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開心閱讀、書寫開心~詩的饗宴

講師:林煥彰老師
時間:2011.01.07
地點:板橋區實踐國小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縣板橋市動態閱讀協會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01.07


很開心!這篇文章同時刊登在NPO閱讀聯盟的閱讀學堂中的閱讀書房上。
請看這裡。


今天林煥彰老師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開心閱讀、書寫開心~詩的饗宴』。


林煥彰老師有一頭白白的頭髮,一口聽起來很像游錫堃院長口音的國語,謙卑的心,欣賞萬物的眼,搞怪的念頭。


林煥彰老師來自宜蘭的礁溪鄉,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老師的口音和游錫堃院長很像的原因吧!現在老師住在九份的半半樓,我好奇地問「為什麼叫半半樓呢?」老師說那房子倚山而建,他覺得房子只有別人家的一半,又因為是二層樓,所以就成了半半樓。不過,一半加一半,就圓滿了。



老師把他寫的詩配上他拍的照片,製成投影片。也就是說,有時候,是先有詩,然後,老師再配上合適的照片的。老師喜歡隨身攜帶數位相機,隨意走,隨意拍,煥彰老師說「相機,有個範圍,就把美給框住了。」全部的風景太複雜,好像無從欣賞起,我想,「相機,有個範圍,就把美給框住了。」指的是一種聚焦,一種慢慢地欣賞的態度,一種從小處著眼的美,把微小放大的美。




為了響應『讓書去旅行』這活動,煥彰老師捐了他的藏書三本,分別是《孤獨的時刻:林煥彰詩集》、林煥彰老師的《夢的眼睛》和隱地的《人人都有困境,讀一首詩吧》,讓這三本書去旅行。接著,老師介紹到他的『讓聲音去旅行』的詩以及『家』的詩。


【家】林煥彰


旅行真好,從原點出發
又回到原點;


我是在畫圓圈嗎?


家,真好;
它是我放心的地方。


煥彰老師說以前的古詩不使用標點符號,但是他推短詩,推六行短詩,詩的字數少,很精緻,所以他認為標點符號的使用很重要。


煥彰老師說這首詩,是他從國外回來,人在飛機上,別人在睡覺,機上一片安靜,他睡不著,想家,寫的詩。


「家,真好;它是我放心的地方。」我覺得這個『放心』二字,可以有二種解讀。一種指的是心情上的放心、輕鬆、安全感。一種是把『放』當動詞,心當『名詞』。家是存放心和情感的好所在。


彰老師補充說到寫詩時,盡量用動詞,少用形容詞。因為多用一些動詞會營造詩的動感,而形容詞比較有說明的意味,多用形容詞的話,字數會顯多。


【家】林煥彰


旅行,把自己帶走
去學習流浪;


用血點標註出發的地點,
迷路時,它會像黑夜裡的
一盞燈


家,是不變的方向。


煥彰老師說血點指的就是出生的地方。國語日報的編輯曾質疑好像沒有『血點』這詞的用法。不過,煥彰老師堅持並舉證曾有人用過之外,老師也說寫詩基本上是玩文字遊戲,當然也可以創字或是把原來當形容詞的字當動詞使用之類的文字遊戲。


煥彰老師用『血點』當例子,說明寫詩多用形象的語言把抽象的情緒感受表達出來,讓讀者有歷歷在目的感受。


寫詩時,寫作者最大,文字都是寫作者的手下。


老師說他用一輩子來寫詩,怎麼說呢?因為他不是為寫詩而寫詩,寫詩是寫生活中的感動,抒發心中的情緒和想法,寫腦海中發現的天地之間的新關係,寫生命的頓悟,所以他是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創作詩的。


煥彰老師一邊放映投影片,一邊描述影片中的景色和他的感動以及分享他的詩。




【我的聲音會去旅行】林煥彰


我的聲音會去旅行,
那是快樂的聲音;
她長著翅膀,
會飛到鳥兒唱歌的地方。


我的聲音會去旅行,
那是美麗的聲音;
她長著翅膀,
會飛到花兒盛開的地方。


我的聲音會去旅行,
那是我高興的聲音;
她長著翅膀,
會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我的朋友都打開耳朵在聆聽。




詩,詩在生活中。
生活美學,在心中尋找樂活。




像網一樣的樹枝,枯黃的葉子變成鳥,也變成魚。


林煥彰老師的這首詩,讓我想到一本圖畫書『葉子鳥』。




一片枯葉也有它的美,如一首詩,可以讀出它的豐富。




【落葉】林煥彰


樹,給大地的情詩。


煥彰老師到中和的及人小學演講,雨後的地上,有樹的倒影,也有落葉片片,老師及時用相機留住樹給大地的這封情書。


煥彰老師說寫詩就是找新關係,就是改變一下。想辦法讓自己的胡思亂想可以自圓其說。


【我喜歡的一群羊】林煥彰 (2010.07.07 晚.研究苑)


它們不是動物,正確的說法是屬於植物;
它們有一個土土的名字,叫羊蹄甲;
但也有一個西化的芳名,叫:洋紫荊。


ㄧ群喜歡爬樹的羊


春天來過
夏天來過
秋天來過
冬天也來過


ㄧ年四季都喜歡爬樹的那群羊
牠們只喜歡在樹上留下綠色的腳印
有了綠色的腳印
就什麼都留下了


我就喜歡這樣的一群羊


前面『它們不是動物…』不是詩,算是詩的引子。這首詩就是把羊的腳印和羊蹄甲的葉子產生新的關係,也算是證明了『想辦法讓自己的胡思亂想可以自圓其說。』的一首詩。




林煥彰
一顆長滿青苔的石頭
在我心中也是一座大山


聽到老師的這首詩,有聽眾作了一首詩。
『一顆長滿青苔的石頭,輕聲呢喃山的故事』


我也聯想到安拿生的故事中,也有一顆長滿青苔的石頭。


【空】林煥彰


鳥,飛過——
天空


還在。


煥彰老師說這首詩,雖然為帶給他財富,但是送給他20,000多字。因為東南亞的華僑,為了他這首詩爭辯,有人認為這是一首詩,有人認為這不算詩,倆派爭論不休,有人紀錄整個爭論的過程寫成一篇20,000多字的文章。


煥彰老師到大陸時,曾唸這首詩給一位名叫未未的小朋友。未未聽完說,我也會。他說


船,走過——



還在。


不過,煥彰老師假裝小氣地說是他第一個創作【空】這首詩的。仿作,不算是創作。這個論點,我也曾在林世仁老師的演講中聽過,仿作是創作的練習,但是仿作並不是創作。


曼谷的華僑聽到煥彰老師的這首詩,也仿作了一首詩。『總統下台,人民還在。』


子魚也曾經在國語日報發表文章評論這首詩,他是以修辭學的角度來賞析這首詩的。他指出這首詩中有三種不同關係的修辭學:大小關係、動靜關係還有主從關係。不過,煥彰老師補充說到詩中的第四種關係:短暫和永恆。


這首詩雖然短短7個字,卻包含著人生的體驗。煥彰老師說寫詩不要寫白了,寫盡了,要留下想像空間給讀者,讓讀者能參與創作。這首詩似乎說了什麼,卻又什麼也沒說。這也讓我想到上次聽張子樟老師講的『冰山理論』。兒童文學的作品,作者只寫了冰山一角,八分之一,其餘在水底下的部份,八分之七,就是讀者的體會和想像的空間。


煥彰老師很親切,他歡迎大家提問。


我看了他的《詩餘札記》中,有一句『2008.02.22 詩,是貓,也是魚。』我問老師「為什麼用貓和魚來比喻詩呢?」老師說有些詩難懂,有些詩易懂,懂,什麼是懂,懂百分之一也是懂,懂百分之九十九也是懂。貓也是難懂的動物,所以,他以貓來比喻詩。難懂的詩是貓,那易懂的詩是魚嗎?


我也提問關於詩的押韻的問題。煥彰老師的詩,也有許多是沒押韻的。老師說詩中有音樂性、有繪畫性、有意境,雖然他的詩沒有遵照字尾押韻,但是,這不代表他的詩沒有音樂性。他的詩靠字句的音節來產生音樂性。


【我種我自己】林煥彰




我給自己機會;
我是一粒種籽,
我也不僅是一粒——
我是一棵樹;
我種我自己。


我種我自己,
我萌芽,我扎根,我長大;
我茁壯,我開花,我結果;
我給自己機會。


我給自己機會;
我有機會深入泥土,
我也有機會展向蒼穹
我種我自己。


我種我自己;
我不怕風,不怕雨,也不怕太陽;
我不怕生,不怕死,也不怕變成灰;
我給自己機會。


我給自己機會;
我種我自己,
我頂天立地。


老師說他寫這首詩的靈感來自於他小時候住在宜蘭鄉下,一大清早,大人就下田,兩腳插在田裡,那不是種人是種什麼?他也說其實寫詩時,不要用太多的我,太多的我,讀者會討厭,覺得這個詩人很自大,但是這首詩不一樣,這首詩是煥彰老師激勵自己的一首詩,所以用了28個『我』字。


【迴響】


今天上了林煥彰老師的課,隨手寫了一些對詩的看法的一句詩。
與大家分享。


*詩,寫就是了。詩,練習寫就是了。


*把隨手照的照片,加上自己的想法和詩句,就成了照片詩了。


*寫詩,事物,定格,放大。


*寫詩,人生,定格,縮小。


*寫詩,抽象的具象化。


*寫詩,具象的抽象化。


*詩寫自由,自由寫詩。






更多林煥彰老師的詩和訊息,請上林煥彰老師的部落格

2 則留言:

  1. 我也上課林老師的課
    這次沒能再去實在很可惜
    還好我知道有你
    會有詳實的紀錄
    和有勁的發想
    及獨特的觀點

    喜歡半半樓主
    喜歡半半樓主的詩
    喜歡半半樓主的思
    喜歡半半樓主的真實
    喜歡半半樓主的適時
    喜歡半半樓主的故事
    喜歡半半樓主的啟示

    回覆刪除
  2. 是啊!半半樓主很認真寫詩、過生活呢!

    不僅是半半樓主,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等這些文壇長輩,在文壇持續創作的熱誠,以及不藏私的授課,真是令我感動!

    清海,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