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
時間:2011.01.11 晨光時間 (40分鐘)
地點:榮富國小103班
故事媽媽:蔡幸珍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01.11


      今天我到榮富國小一年級103班和小朋友分享一個挪威的民間故事。這故事由美國的瑪夏布朗畫成圖畫書。下面是這本圖畫書的封面,看起來像不像是三隻在橋上跳舞的山羊,嘎拉!嘎啦!嘎啦!





【故事內容】


從前,有三隻名叫嘎啦嘎啦的山羊,要到山上的草原大吃一頓。不過,山谷間,有一座橋,非跨過這座橋不可。橋下,住著一個可怕的大妖怪,牠圓圓的眼睛像個盤子,尖尖的鼻子,像根棍子。


最小的山羊嘎啦嘎啦過橋,橋就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音。大妖怪要把小山羊吃掉,小山羊說「再過不久,第二隻山羊嘎啦嘎啦就會過來,牠長的比我還要大!」大妖怪說「既然這樣,那就快滾吧!」




過了不久,第二隻山羊過橋,橋就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音。大妖怪要把牠吃掉,牠說「再過不久,大山羊嘎啦嘎啦就會過來,牠長的比我還要大!」大妖怪說「既然這樣,那就快滾吧!」




就在這時候,大山羊嘎啦嘎啦來了。牠每走一步,橋就發出「嘎—啦—、嘎—啦—、嘎—啦—」響,因為這隻山羊太重了,橋簡直要被牠踩斷了。 大妖怪要把牠吃掉,大山羊說「好啊,來吧!我頭上的角,就好像兩把長箭,正好可以刺穿你的眼珠。另外,我還有二隻大石柱般的腿,正好可以把你踩得粉身碎骨!」




大山羊說完,就撲向大妖怪,然後用牠頭頂上的角刺向妖怪的眼睛,並且用前腳把大妖怪踩成肉醬和骨粉,最後,再把牠踢到河裡。




三隻山羊爬到山頂,吃的飽飽的。胖的差點走不回去。


【小朋友的提問】


講完故事之後,有很多的小朋友踴躍的舉手發問。我把他們問的問題寫在黑板上,並寫上提問人的姓名。


Q1:請問很久很久以前,指的是什麼時候?(昱璇)


Q2:請問大山羊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幾秒出生的?(乃嘉)


Q3:大山羊胖了幾公斤?(榮陞)


Q4:請問山羊為什麼要刺妖怪的眼睛?(邦育)




Q5:如果你走橋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音,牧場主人會幫你取什麼名字?(竹雅)


Q6:三隻山羊吃的胖胖的,回來時,過橋,橋會不會斷?(宥瑄)


Q7:小山羊今年幾歲?(安琪)


Q8:三隻山羊吃東西時,會不會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音?(佳謙)




Q9:請問三隻山羊吃了多少草?(治伸)


Q10:請問橋的主人是誰?(冠宇)


Q11:妖怪被踩成幾半?(友馨)


Q12:三隻山羊的主人是誰?(詩毓)






【現場觀察】


小朋友聽我講故事時,非常的專注,講完故事之後,也非常踴躍的問問題。當有人問一個問題,我會轉身紀錄在黑板上,這時,我的背後會有許多的答案冒出來。他們喜歡問問題。


當昱璇提出很久很久以前是幾年,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民國1年,10年前、100年前、1萬年前,各種答案都有。


竹雅問取名字的問題,當我轉問班上的同學時,大家不同而同回答,嘎啦嘎啦,我反問竹雅,她想取什麼名字,她說她要取名為『啦啦嘎嘎』。


宥瑄關心三隻羊吃的太飽,回來過橋時,橋會不會斷,當同學們口徑一致地說橋會斷的同時,她卻說橋永遠永遠都不會斷。


關於冠宇問的橋的主人是誰時,我反問他,他很有自信的說,根據故事中的一句話,很明顯主人就是大妖怪。我追問,是哪一句話呢?他說「是誰把我的橋弄得嘎拉嘎拉響啊?」。


當詩毓問「三隻山羊的主人是誰?」時,同學反應之前已經有人問過類似的問題了。原來,孩子們講的是Q10這問題。


【小朋友的畫】


我請小朋友畫跟這故事有關的畫,或是山羊或是妖怪都可以。他們的畫作如下:


榮陞畫的有三隻山羊,最小的在前面,大隻山羊在中間,
後面跟著一隻中山羊。

乃嘉畫的山羊帶著墨鏡,後面偷襲羊的是猴子怪。

103班的很多位小朋友畫的羊是漫畫的喜羊羊中的羊。
璇璇畫的是懶羊羊。

我很喜歡安琪畫的羊的造型和線條。

沛穎畫的喜羊羊,乃嘉覺得沛穎畫的最像。

治伸畫的三隻山羊。

我也很喜歡畫泓哲畫的這三隻羊。
這些羊的造型和線條讓我聯想到『神奇的語言』那本繪本的動物。




這隻神羊有光環,和下面的這隻怪物是同一個小朋友畫的。



  庭瑜畫的很乾淨俐落。
優雅的羊走在橋上,要到對岸去吃青草。下方的河裡有魚。

睿陽畫的山羊。左下方是二隻小巧的小妖怪。

秉樺畫的山羊長著長長的鬍鬚。



【畫面饗宴】

      三隻山羊分別面對妖怪,從山羊和妖怪在畫面中的位置,可以看出山羊和妖怪的實力對比。


        最小的山羊走在橋上,妖怪被嘎啦嘎啦的聲響打擾,這時的小山羊是整隻出現在畫面的橋上,而怪物只露出一部分的頭部,從這裡可看出怪物很大、小山羊很小的對比。怪物是從遠方向左上角的角度看小山羊。



        第二隻山羊走到橋上,橋嘎啦嘎啦響,此時,怪物已經來到橋這裡,怪物和第二隻山羊的視角是水平線。


      從這張畫面可以看到大山羊的身形和怪物大約是一樣高的身形。畫家瑪夏.布朗所畫的這隻山羊大無畏、氣勢凌人、震懾住怪物,怪物的眼神似乎充滿恐懼。果然,下一頁,怪物就被大山羊踩成肉醬和骨粉。我特別喜歡畫家把大山羊的背用筆直的線條畫出來,非常的有力道。



1 則留言:

  1. 有一次,朋友問起關於『霸凌』的圖畫書,我想到『三隻山羊嘎啦嘎啦』。

    如果把這三隻山羊當成是一隻,就是自己要夠強壯,才能把妖怪打倒。

    在此之前,採取避開的方式,不正面和妖怪對戰。

    你覺得呢?

    當然,這本繪本『三隻山羊嘎啦嘎啦』不是為講『霸凌』這主題而創作的。

    只是,我會有這樣的聯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