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一切都是從鬼警衛開始的…


口述故事:葉乃誠、葉乃嘉
撰文:蔡幸珍 2011.1.12

睡前,當我忙著幫乃嘉刷牙時,乃誠來到我身邊,叨叨絮絮地說著話,我專心忙著手邊的工作,乃誠的話是從我的右耳進左耳出,完全沒在腦海裡逗留,直到,我聽到乃誠的話中有『鬼警衛』的字彙出現,引起我的好奇。咦!乃誠好像在講一個故事。

陸陸續續乃誠提到灰塵寵物、灰塵朋友細菌朋友,哇!聽起來就是個精彩的故事。我趕緊拿出筆記,把乃誠說的故事紀錄下來,乃誠看到我速記他講的故事,也非常開心,繼續一路講下去。

 乃誠口述的故事如下:

 大蟲蟲、小蟲蟲、灰塵寵物、灰塵朋友、細菌寵物、細菌朋友、壞的蜘蛛、蛇、被吃掉的動物、所有壞的的動物、鬼魂、殺人犯,全都住在地獄。

 現在的地獄有舊公園,有靈魂警衛在管理舊公園。

 地獄除了舊公園,還有舊家,鬼警衛會保護舊家。舊家老老的、舊舊的、破玻璃、破窗戶、衣服破破爛爛的、傢具也破破爛爛的。

 有1 個灰塵寵物和1 個細菌寵物住在舊家。

 有10個灰塵朋友和10個細菌朋友住在舊公園。

 以前,家和公園是在天堂,不是地獄。地獄是城堡。

 天堂裡有一堆神仙、好蜘蛛、好人、好的動物,在天堂,什麼都漂漂亮亮的。天堂裡有家、有公園,還有天堂寵物店。

 天堂寵物店裡,有灰塵朋友、灰塵寵物、細菌朋友、細菌寵物、小白兔、魚、全部的動物寵物。但是所有天堂的動物寵物,全部被其他的天堂的小朋友買走了,只剩下灰塵朋友、灰塵寵物、細菌朋友、細菌寵物。

 有一天,天堂覺得城堡很漂亮,所以天堂就和地獄交換。現在的天堂有城堡,地獄有舊家和舊公園。可是,天堂和地獄的地方交換的時候,一堆神仙、好蜘蛛、好動物、動物寵物全都搬家,只有灰塵朋友、灰塵寵物、細菌朋友、細菌寵物,他們來不及搬家,所以,就待在地獄裡。

 有一個小男孩,他住在天堂、地球和地獄。為什麼一個人可以住在這麼多地方呢?因為他的人住在地球上,有一次他把他的頭殼撥開,有一個靈魂就上到天堂,另一個靈魂就下到地獄。

 那個在天堂小男孩,他想念他的灰塵朋友、灰塵寵物、細菌朋友、細菌寵物,所以,他拜託神仙去拯救它們。神仙就去找地獄的鬼警衛和靈魂警衛。

      管舊家的鬼警衛就去找灰塵寵物和細菌寵物,管舊公園的靈魂警衛就是叫10個灰塵朋友和10個細菌朋友,讓它們跟著神仙回到天堂找男孩。

 男孩用什麼來養細菌寵物和灰塵寵物呢?小男孩吃剩的東西,就可以給細菌寵物和灰塵寵物。細菌寵物最大可以長到直徑30公分那麼大。(乃誠用張開的雙手比出約30 公分的圓那麼大。)

 天堂在地球的上方,地獄在地球的下方。天堂有一個寶座,那是耶蘇的寶座,還有一個漂亮的女生,那是嫦娥。地獄也有一個寶座,那是鬼的寶座,那兒還有靈魂。天堂原本在地球的上方,地獄在地球的下方,後來,天堂和地獄換位置,就變成天堂在地球的下方,地獄在地球的上方,可是地球還是比較喜歡天堂在它的上方,所以,地球就自己轉轉轉,把天堂轉到它的上方了。

 乃嘉聽到一半時,覺得很精彩,他拜託乃誠先暫停,趕緊去拿筆,要把乃誠的故事畫出來。



 乃嘉的畫,最左邊的是殺人蛋,中間的是殺人刀,最右邊的是鬼,還有一間破破爛爛的舊家,破破爛爛的窗戶、破破爛爛的門。上方有一個小小的看起來很像是太陽的圖案,那不是太陽,是細菌寵物。最下方,我以為是草的部份,其實是血。

 乃嘉畫的故事是殺人刀拿刀砍了殺人蛋的頭,殺人蛋就頭破血流,留了滿地。殺人刀殺了人,所以下地獄。殺人蛋被殺,所以也在地獄。旁邊的鬼,拿著空氣劍,因為是空氣劍,所以大家都看不到。

 乃誠說的是『殺人犯』,乃嘉卻聽成了『殺人蛋』。『殺人蛋』這名詞好好玩,於是,乃誠又說了一個『殺人蛋』的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走路不專心,東看看西看看,不小心,踩到地上的一顆蛋,滑了一跤,掉進附近稀稀爛爛、黏糊糊的爛泥巴裡,爬不出來,就死掉了。於是,那位小男孩就上了天堂,那顆蛋就成了『殺人蛋』,到地獄去了。

 聽到乃誠說到有一個小男孩住在天堂、地球上和地獄裡。乃嘉也說他知道有一個小男孩也住在天堂、地球上和地獄裡。在地獄的那個小男孩,住在一個房子裡,他房子裡有好多的玩具,他一直拿玩具,都還有玩具,一直拿玩具,都還一直長玩具出來。

 我開玩笑的回說,那男孩一直拿玩具,玩具一直長出來,所以,小男孩又拿玩具,玩具又長出來,結果,小男孩就一直拿玩具一直拿玩具,都沒有時間玩玩具。乃嘉回說,週末的時候,玩具不會長出來,這樣,就有時間玩玩具了。或者是,小男孩一天拿玩具,一天玩玩具,這樣就有時間玩了。


 聊了這麼多,乃誠乃嘉還是要求我要講睡前故事,於是,我順著話題講了一個《天堂和地獄》的故事。

從前,有二個人死掉上到天堂,到了天堂的門口,第一個人沒想太多,就進了天堂,第二個人想,我又沒看過天堂和地獄,我怎麼知道天堂比較好還是地獄比較好,所以,他跟管天堂的人商量,是不是可以先了解了解天堂和地獄之後,再決定。

 他看到第一個人進天堂之後,什麼都是一人份,剛剛好而已,他就想去地獄看看。到了地獄,他看到錢多多、美酒、美食、玩具,什麼都有,極盡奢華和美麗。他就覺得世上都是騙人的。地獄根本不是是人所說的那樣,是很棒的地方,於是,他決定要待在地獄。等他決定住在之後,他才發現地獄的那一切都是屬於別人的。他看得到,吃不到,拿不到,享受不到,原來,這就是地獄。

乃嘉聽到結局是這樣,他說要給那個人多一次機會,讓他有機會回到天堂。

 我自己覺得乃誠和乃嘉的故事很精彩。我很喜歡他們發明的新辭彙『灰塵寵物』、『細菌朋友』、『靈魂警衛』、『鬼警衛』、『殺人蛋』,光是聽到這些辭彙,我就覺得很有意思。







9 則留言:

  1. 真是有趣又具想像力的故事
    乃誠的想像力已具備文學底子
    可好好發揮創作故事
    乃嘉具繪畫天分
    兄弟可好好配合
    未來的圖畫書創作家就是他們了

    回覆刪除
  2. 鬼警衛之前的情節,完全不見了,因為我真的沒認真在聽,所以記不住,好可惜。

    聽到『鬼警衛』和『灰塵朋友』,是我的『耳朵』先聽到的,耳朵為之一震,趕快通知我的大腦,要留心,要注意聽,好故事來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捕捉了生活裡的神奇時刻
    和我們分享
    充滿生命力和流動感
    和完成度高的書上的故事不同
    對我是很難得的體驗
    感謝!

    iwen


    怡雯

    回覆刪除
  4. 是啊!怡雯,我想這是孩子隨興邊的故事,不是咀嚼、反覆修改、焠鍊過的故事,所以和市面上的圖畫書的深度、完整性大不同,謝謝你耐心地看完這文章。

    這彷彿是礦山,需要獨到眼光和採礦挖掘的功夫,才能得到礦石!

    不是百貨的珠寶店的鑽石。

    故事中夾雜著孩子的想像力,夾雜著孩子矇矇懂懂、是是而非的天堂觀念、地獄觀念。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
    我表達的不清楚
    我喜歡看完成度不高的東西
    因為許多非制式的不受節制的無法歸約的精采的東西各種意識的流動都在裡面
    完成時這些東西可能都被截除了
    小孩真是寶礦
    恭喜妳擁有無價之寶
    要謝謝妳的分享
    iwen

    回覆刪除
  6. 我自己是『真的』覺得孩子作品的整體完整度不夠。

    不過,我是覺得雖未完成,但是有許多我想都沒想過的東西在裡面。

    我自己『驚艷』孩子的一些想法和說法,譬如,把頭腦撥開,靈魂跑出來之類的話,或是地球喜歡天堂在它的上方,所以,轉轉轉,把天堂轉到它的上方。
    或是天堂喜歡城堡,所以和地獄交換。

    所以,我把孩子這個故事紀錄下來。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紀錄孩子的故事,留住讓我『驚艷』的時刻!

    孩子的話和畫,常常讓我驚艷!

    哇哈哈!我會不會太欣賞我孩子的作品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