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木刻版畫世界─近觀何華仁

木刻版畫世界─近觀何華仁
講師:何雲姿
蔡幸珍 2010.9.24

何雲姿老師與毛毛蟲繪本作家饗宴的同學合照

      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繪本作家饗宴已經堂堂進入第五期了。今天上課的講師是何雲姿,而講課的主題是『木刻版畫世界─近觀何華仁』。

      何雲姿老師則開玩笑地把名稱改成『鳥人的鳥繪本』。鳥人、鳥繪本,是雙關語。鳥人是何雲姿的哥哥何華仁,而鳥繪本則是何華仁的繪本創作。鳥人:何華仁喜愛觀察鳥類,曾任台灣野鳥協會的理事長。鳥繪本:何華仁所創作的鳥類繪本。






何雲姿老師


【何華仁 VS 何雲姿】
     
      何雲姿娓娓道來和何華仁的對話和生活。何雲姿和哥哥何華仁都是藝術家、繪本創作者、商業設計者和插畫者。何華仁是何雲姿的二哥。何華仁的執行力很強,動作很快,每個 case 都在預定日之前早早完成。而何雲姿則說她自己是隨興、濫情、慢吞吞,截稿日常常找不到人,月中的稿件常要拖到下個月初才會完成。

      每次截稿日,編輯找不到何雲姿,就會打電話給何華仁,何華仁就會罵妹妹趕快去畫畫,不要再看殭屍片電影啦。不要到處拖欠稿件,編輯都找到他頭上。

何華仁的作品

      何華仁是個認真的人,對學習很有熱情,喜歡看藝術電影,而何雲姿則喜歡看殭屍片,不用動腦,不會看不懂,又是恐怖又是爆笑的電影。電影出租店知道兩人的偏好,會特別幫何華仁介紹藝術電影。平常管東管西催促何雲姿去畫畫的哥哥,碰到截稿日,會禁止何雲姿看殭屍片,直等到何雲姿把畫畫稿件送出去之後,反而會去電影出租店幫妹妹租殭屍片,不過,付款結賬時,那一臉與他無關只是幫妹妹租的表情,讓人印象深刻。

【私密日記:裸女畫】


      何華人的交遊圈大多是文人雅士,劉克襄、雷鑲、廖玉蕙的先生蔡全茂等等。何雲姿則喜歡和原住民混。

      有一回何華仁和雷鑲、廖玉蕙的先生蔡全茂等朋友相約要畫人體模特兒,何華仁不忘邀約妹妹何雲姿一起來畫人體模特兒。他們常常畫完之後,還一起喝紅酒、聊天、夜遊等等,不亦樂乎。

何華仁的圖鑒繪本

      從何雲姿的角度看雷鑲和哥哥的畫,她覺得他們的裸女畫充滿文人風,線條很精準,模特兒的身材、曲線、比例非常精準地呈現在他們的作品中。廖玉蕙的先生蔡全茂是研究飛彈的專家,然而他的理想是當畫家,所以蔡全茂從50歲退休之後,全心投入繪畫和旅行。何雲姿說蔡全茂拿出研究飛彈的精神在畫畫,一定會成功的。


何華仁印製版畫『三美圖』。


      而哥哥看妹妹,卻總覺得妹妹畫的漫不經心,亂畫一通。何雲姿畫裸女圖時,並不特別講究紙和筆,筆就是隨手可得的筆就好,或是蠟筆、或是粉臘筆、或是鉛筆皆可,紙也是隨便,只要有紙就好,何雲姿甚少在畫架前畫畫,她或是蹲在地上,或是趴在地上,只要有一張大大的白紙給她,她就可以隨意在紙上頭畫畫。

      那六年一起畫裸女的日子,何雲姿說是完全沒有壓力的畫畫,很私人的、隨興的,好像是私密日記一般。


【何華仁的創作觀】

何華仁得知妹妹要來毛毛蟲基金會介紹他的作品,他特別要求妹妹一定要把他的創作觀講述出來。何華仁的創作觀來自二十世紀的鳥類畫家 R.T.Peterson「我迫不及待的想將自己在野外觀察到的美景透過畫作傳送給他人」。

這幅何華仁的作品,深受日本人的喜歡

何華仁和何雲姿的關係真是密切,連妹妹要來毛毛蟲講課的投影片,何華仁也要關切一下,哪張圖、哪一段話是一定要加上去的,每個細節不容錯過。

【畫雲?等雲入畫?】

      關於畫畫,何華仁比較細膩、有耐心、很認真、有執行力的人,而何雲姿喜歡鬆一點。何雲姿說他們兩人的畫畫風格,一個是拿著一個框等著雲飄進來,一個是拿著一個框去尋找雲。

回應何雲姿的話:等雲入畫?去找雲?

      我不懂這意思。哪一個比較容易呢?哪一個比較輕省呢?是拿著框等雲進來比較容易?還是去找尋雲呢?何雲姿說拿著框等雲進來,有時跳進框裡的不一定是雲,也許有一隻小兔子跳進來,也許是一隻蚱蜢跳進來。又譬如,獵人去捕飛鼠,可是半路上遇到山羌,如果目標一直是捕飛鼠,就會錯過山羌了。

何華仁的作品

【創作歷程】

    ◎1984年何華仁開始創作,以水彩畫畫鳥。主要是當時沒有什麼人畫大自然的鳥。

   何雲姿給我們看了何華仁早期的一張藍腹鷴的畫作,她問我們這張畫有什麼問題?我們看不出來。她說賞鳥人一看就知道這畫是菜鳥畫的,因為藍腹鷴不會這樣明目張膽地出現在空曠之處,藍腹鷴生性隱密、機警。從此之後,何華仁會更注意鳥類的背景、生活環境。何華仁面對別人的指正會虛心的接受,不會強辯。

   因為畫這種細密圖,每一張圖是被不同的年齡層,不同背景的人檢視的,所以要非常注意正確性的。

   每一次何華仁出去賞鳥,他會用文字紀錄、圖像紀錄、拍照紀錄下來,同一地點,同一鳥類,他會多次去觀察。


何華仁的作品


   早期創作圖鑒繪本《台灣野鳥圖誌》、《灰面鵟鷹的旅行》、《鳥兒的家》等

   也為爾雅早期的書畫插圖。

   1986年何華仁到林試所善平工作站工作,捉鳥、紀錄、放鳥,執行鳥類調查的工作。


   1987年何華仁重回報社(自立報)。

   1987年創作轉型,在建國北路的家開始創作版畫。

何華仁的作品

   關於版畫,何雲姿喜歡他初期的版畫作品,有樸素、古拙的感覺。第二階段的版畫作品,大多數是猛禽類,威風凜凜,冒險有企圖心,深受企業主的喜愛,第三階段對鳥類、對版畫的技法更加的純熟,風格從寫實轉變為創作,更希望能讓更多人、更多孩子接觸到鳥,認識鳥,於是以版畫創作《小島上的貓頭鷹》

何華仁的作品:小島上的貓頭鷹

   1992年第一次個展。(地點:福華沙龍)


【何華仁的創作】

草圖

版畫

套色成繪本
何華仁的繪本作品



   《野鳥會躲藏》, 2010 年,星月出版社
   《野鳥有夠酷》, 2010 年,星月出版社
   《台灣鳥四季》, 2010 年,星月出版社
   《小島上的貓頭鷹》, 2004 年,青林出版社

   Birdwatcher’s Guide:To The Taipei Region》,2004年,台北市新聞處

   《台灣野鳥圖誌》, 1996年,常民文化出版社
   灰面鵟鷹的旅行
   鳥聲
   鳥兒的家


何華仁的版畫(猛禽時期)


【點點滴滴】

   何華姿喜歡植物,她喜歡何華仁創作中的一草一木,特別是蕨類植物,她覺得華仁的蕨類植物很有韻律,很有音樂性。

   何華仁喜歡竹雞、猛禽、貓頭鷹、台灣草鴞等,何雲姿看何華仁的創作,她認為早期何華仁專著於鳥類主題的呈現,背景傾向於配上簡單或是不會有爭議的安全的草木,比較是圖鑒式的繪畫風格後來的猛禽創作,則是因為結婚,何華仁對自己的事業更有企圖心,而這份企圖心也呈現在版畫作品中。後來,何華仁搬到宜蘭,經歷父喪,照顧年邁的母親和姊姊,過著一手拿鍋鏟,一首拿雕刻刀的日子,畫風也與心境有關,線條更加柔和、圓滿


   何雲姿的母親是很有美感的人,因為媽媽的美感教育,讓他們一家有二位藝術家。何雲姿說美感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有錢沒錢都可以過有美感的生活。

   何華仁說早期他的作品缺法溫暖度,而何雲姿則說自己是濫情的人。

   何華仁和何雲姿常常有許多的點子,但是何華仁是很有計畫、很認真、很有執行力、很有耐心的人,所以常常可以有系統的創作、策展。何雲姿則說自己缺乏執行力,所以常有一搭沒一搭。


   何雲姿說父親喜歡旅行,哥哥華仁和她也非常喜歡旅行,華仁旅行前會作一系列的功課,所以只要華仁一邀她去日本,她一定馬上答應成行。

   何雲姿提到每個人都有創作的能力,每一個人的創作也需要去尊重。她認為創作不是像畫一張畫才算是創作,她認為創作就是一種表達自己。一句話、穿什麼衣服、煮什麼菜都可以算是一種創作。

   生活是去思考、去感覺、去觀察、也去創作。不是為了創作而生活,而去經歷。而是生活中處處都有創作的空間和契機。




【後記】

        聽何雲姿講生活和創作故事,有許多的台語夾雜在國語之中,我會覺得很親切。她一邊說話,一邊用雙手比劃,言談之中,有時糗糗哥哥,有時糗糗自己,有時捧捧哥哥,有時也捧捧自己。

      覺得何雲姿是個很正向思考的人,不是積極的爭取,而是許多的寬容和包容。她對靜姿說凡是偏遠的、外地的、大家不願去的演講,都可以跟她聯繫,她願意去演講。她特別喜歡演講的對象是老師,因為她覺得若是老師有所收穫、有所成長,老師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3 則留言:

  1. (1) 有些繪本之於我還是要介紹的。而不能只跟我說,這本好,要說好在哪裡。

    (2) 野鳥有點酷等這三本繪本,原本不受我的青睞的,經過何雲姿這麼一介紹,就覺的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感謝此網頁的資料~讓我能完成一個小報告.雖然我也是猛禽會的成員,但我對何華仁兄並不熟悉(只有多年前在台東樂山見過一面),剛好我是小學老師,所以這資料還可以分享給其他的學生和老師,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