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靈靈》第六課 : Part III 當師培課帶領人的反思

《靈靈》第六課 : Part III 當師培課帶領人的反思
蔡幸珍 2010.9.7

其實,在台上我會很緊張,畢竟我又不是天天站講台授課的老師。還有,就是腦袋裝了許多的規則和理想,以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要怎麼帶討論才是好的?程序要怎麼樣是好?怎麼樣是不好?這樣討論算是離題了嗎?大家要繼續討論這話題,還是應該換話題了呢?我想,現場的討論帶領都是需要經驗的累積。





有時候怕我話說太多,楊老師還是覺得我話說太多,不過,我也覺得楊老師今天話也說太多。本來,楊老師問我是要他別說話嗎?我回答老師說:是的。如果,我不行了,帶不下去的話,我會用眼神像老師求救。可是我覺得楊老師今天還是說很多話。

楊老師說話時,我會有二種念頭,到底現在楊老師是用什麼身分說話?是探索團體的成員的身分,還是教練的身分?是楊老師對這問題有興趣,還是暗示我應該往什麼方向去帶領討論?我認為這是不一樣的。如果只是探索團體的成員,他話語的重要性和是教練的身分,他話語的重要性是不一樣的。意思就是如果是教練講話,就不得不聽並且順服,或是轉向或是做些處置什麼的,如果只是成員之一,就是順順地繼續帶就好了。


為什麼會這樣想或是這樣有什麼分別?我想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是探索團體而不是閒聊。閒聊可以亂聊,而探索團體是帶有某種目的的討論吧!

為什麼我會想到『離題不離題』這問題?到底探索團體討論時,有所謂的離題嗎?下課後,有機會我問庭蘭的先生,他的回應是所謂離題是要先有主題,才會有離不離題的問題。我簡單地描述團體探索的運作方式,我說同學們問一堆問題,這樣算不算是把主題限制在這群問題群中?到底今天的討論有沒有離題呢?

談以『非洲難民』為由要求小孩吃飯,這議題談著談著談到讓座,這樣算離題嗎?談著談著,談到媽媽煮的菜好不好吃,算離題嗎?談模型,談著談著談到某位科學家的實驗,他以村民的臉的五官去做平均值,找出一個完美的臉,這樣算離題嗎?從模型談到模範,這樣算離題嗎?談著談著,談到飯後要吃水果還是冰淇淋,就樣算離題嗎?


離題是一種個人感覺嗎?會不會成員中有人覺得離題,可是有人不覺得離題?離題就不好嗎?為什麼帶領人會有想把話題拉回來的感覺或是動機?有必要嗎?

這讓我想到我曾經在毛毛蟲月刊看到的一篇文章(216期 p.26~p.29)。文章的主題是『鵝比較自由?還是人?』其實原來老師是要講一個安徒生的故事的。有十一個王子被魔法變成天鵝的故事。從月刊的文章看起來,老師每講一句話,會被10多位同學插嘴,文章只寫出與老師的話或是故事相關的插嘴,無關的部份我不知道是孩子沒講還是老師沒紀錄。總之,看起來不知道老師到底有沒有把故事講完,甚或是只講述故事的一開頭而已,文章最後說『故事進入尾聲,在想“生命”與“自由”的輕與重』。

孩子的插嘴包含聽到11 位王子和1 位公主,開始聊起自己家的兄弟姐妹。有哥哥到底好不好?孩子聽到公主的頭髮有如瀑布般的柔順,也可以開始討論起公主的髮色、黃燈、閃亮什麼的。再聽到11隻天鵝是王子變的,可以開始討論起變成鵝好不好?自由與不自由?

其實我不知道邱惠瑛老師在課堂上到底有沒有把『天鵝』這故事講完,但是『天鵝』是個引子,邱惠瑛讓課堂上充滿兒童哲學式的討論。拿這篇文章是要舉證,離題不全然是不好。不過,有時,我自己的經驗是當孩子插嘴太多太過份,有時候故事會講不下去或是整個故事的節奏變得非常慢而模糊。因為也許有些同學喜歡聽完整故事,而不一定喜歡被打斷

每次楊老師寫字的時候,我會有些緊張。是我講錯話了嗎?還是等等有什麼地方是楊老師會提出來要我改進的呢?為什麼我會這麼想,是因為他曾經這麼做過。擔任帶領人,讓我對同學的一舉一動更為關切,記得我在台下時,只是專心在議題的討論上以及專心聽同學的談話而已,不是那麼主動地全面性地去觀察同學的動靜。在台上,我發現同學們還蠻喜歡寫筆記的。不僅僅是提問時寫筆記,就連討論時,也是好多人埋頭在寫筆記。在寫些什麼呢?好好奇。



我觀察到,楊老師在帶探索團體,是一直拋問題的,一直追問的。在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裡(214期,p8~p11),我看到林偉信老師的文章『部份與整體:一場兒童哲學式的討論』,還有邱惠瑛老師的『 鵝比較自由?還是人?』(216期 p.26~p.29),從他們的紀錄與孩子的對話中,我發現邱惠瑛老師和林偉信老師非常會追問小朋友。當小朋友發表一個看法時,他們會繼續追問下去。

所以,我想帶領人不是只有管發言的秩序而已的,還包含發問問題。不過,我覺得當團體成熟時,是不是這個追問者的角色,會從帶領人分散到各個成員的身上,也就是成員不只是一開始的提問而已,也不是只有分享個人的看法而已,還包含對別人的觀點有興趣,持續地發問下去。


我還觀察到一點,就是當我是帶領人時,同學的發言會看著我,而我也會認真地看著她,聽她講話。如果我繼續發問,也對著她發問,恐怕容易會變成是少數人的討論,甚或是我們二人的討論。到底成員發言時,我的目光要看哪裡呢?其實這是一個探索團體,所以成員發言時,不僅僅是講給帶領人聽,更是講給所有的成員聽。我觀察到,有時,成員發言對著我講,聲音容易偏小聲,一來錄音容易不清楚,二來其他成員也會聽不清楚。雖然,我有提醒同學聲音大聲一點的手勢,不過,成效不大。

14 則留言:

  1. 誤闖你的部落格
    邱惠瑛有把故事講完啦
    沒講完孩子是不會放你下課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補充:)

    很好奇邱老師的這樣的講故事方式,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講完一個故事?

    小學下課鐘響前,講得完嗎? 我的意思是40 分鐘內,講得完嗎?

    回覆刪除
  3. Welcome 邱。

    歡迎你常來逛逛我的部落格,給點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4. 傻媽媽
    這是一個半鐘頭的故事課啦
    才能這樣閒閒聽孩子說話
    唉 只要一趕時間
    就沒什麼事可以做得好的

    回覆刪除
  5. 對啊!原來是一個半小時的課,這樣就可以慢慢講啦~

    回覆刪除
  6. 哇,幸珍小姐,我超喜歡你那張圖的啦,超級喜歡,好想跟你說送我吧,拜託,我想把它掛在教室裡..
    我說的是第一張哦..

    回覆刪除
  7. 這位L君小姐,請問『第一張』是哪一張呢?

    五位迥異的圈圈人,討論踢皮球的那張嗎?

    回覆刪除
  8. 五位迥異的圈圈人啊....哇.....
    我以為你不會答應耶,那真的是很棒的作品,好啦好啦,將來有一天你後悔,或是需要出版的時候,我會借你拿去出版的。 庭蘭

    回覆刪除
  9. 這張你有沒有寄給怡君啊,看你畫畫的這麼有趣,我都想畫了。 庭蘭

    回覆刪除
  10. 還沒YA! 不好意思每一張都去打擾她:)

    想說再畫著幾張看看:)

    一起動手畫畫看啊!

    我自己動手畫畫看之後,看毛毛蟲月刊的圖,每一張都多看好久好久....多看好幾眼:)

    回覆刪除
  11. 『五位迥異的圈圈人啊....哇.....』 那張圖是在畫我們這個探索團體。

    講白了,會不會沒想像空間了?

    回覆刪除
  12. 我女兒說,那些外星人在玩球,而且都是坐著玩,不知道他們在丟球還是滾球。為父的說,我覺得他們是用心電感應,把球拉過來,拉過去。 庭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