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再見小樹林》Part IV

蔡幸珍 2010.9.17


【第七跨頁:拜訪祕密基地】

這一頁的左上角的小圖是小綠從閣樓上以童軍繩慢慢垂降下來。

張又然說,為了進行探訪祕密基地,可是籌畫了二個多星期。他準備了童軍繩和高腳凳,還收集了幾個空的醬菜瓶子,洗淨晾乾,準備到神祕基地撿拾植物的種子,帶回家。



打點好了,背起斜背式背包,裝入洗淨晾乾的空瓶子,把童軍繩的一端綁在高腳凳的腳上,拋擲高腳凳,讓高腳凳能穩穩地站立不倒下。為了讓高腳凳可以站立,可是花了好一番功夫,前前後後拋了好幾次才成功。張又然雙手抓緊童軍繩,慢慢往下移,直到高度夠了,一縱身跳上高腳凳,安全著地。

踏進祕密基地之前,小綠跪在地上,撿拾地上的各式種子,放進空瓶罐裡。

這一跨頁總共有三個小綠,從家閣樓往下爬下來的小綠,俯拾種子的小綠,抬頭走向憧憬已久的祕密基地的小綠。三個小綠表達小綠的一連串的連續動作。


這一頁我自己的解讀如下,張又然並沒有提到這部份:

1)神祕基地的光照處有著愛心的形狀,隱喻大家以愛來對待這片神祕樹林。

2)這片樹林以雪桐當前景,留下一個愛心形狀的光亮處,而雪桐的葉子是愛心形狀,所以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愛心葉子,有著滿滿的綠意愛心。

3)小綠是以跪姿撿拾種子,而不是蹲著撿拾種子,我想到小羊跪乳,小羊要喝奶是要採跪姿,是一種謙卑的態度。小綠是以跪姿來撿拾種子,是不是也是一種表達謙卑的姿勢,似乎是說「請容許我,讓我撿拾些種子帶回家種。」


4)在這一跨頁裡,三個小綠都畫的小小的,小小的小綠更能對比出神祕樹林的巨大、複雜、茂盛。其實,神祕樹林也可以擴大解釋為大自然。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多麼的渺小。

5)這樣的聯想也是張又然曾經說過日本漫畫家阿保美代子的作品中有「不只是葉子,到處都有天使」、「山神啊!今天也請讓我砍樹吧!」、山神回說「請砍樹吧!」。張又然在《春神跳舞的森林》中也含藏著『萬物有靈』的態度。

6)神祕樹林的入口處,有柱子。柱子上面刻有『台灣菸酒公賣局』的字樣。雪桐樹下有個墓碑,墓碑被姑婆芋遮住,看不清楚上面的刻字。我不知道真實是不是真有個墓在那裡,不過,我猜是沒有。張又然說過,小時候媽媽會警告他不可以到這片樹林裡來玩,因為那裡有墓仔埔(台語)。我想是基於安全考量而恐嚇孩子的吧!


張又然在畫這本《再見小樹林》繪本時,樹林已經被破壞了。張又然說「這樹林是用情感呼喚出來,用回憶種起來的樹林」。

7)張又然在他的神祕樹林裡種下姑婆芋、台灣野百合、台灣欒樹、椰子樹、香蕉、雪桐、榕樹等等。在張又然的口中,台灣野百合可是很珍貴的品種。台灣野百合是自然出現在他三峽的家中。張又然家住三峽,有塊坡地,住家附近種有許多的花,也有大自然自然生長的花,我推測第七跨頁和第八跨頁的花是張又然家附近常見的花。


圖像中台灣欒樹的花,看起來有二種顏色,黃色和橘色。其實,黃色是台灣欒樹的花,而橘色是台灣欒樹的莢果。成熟蒴果苞片膨脹似燈籠。蒴果具淡紅色苞片3枚,先淡紫後轉紅褐色,最後成土色。

張又然曾經參加陽明山生態解說相關的團體,所以對於一花一草一木的特色、生長習性,信手捻來,講得非常細膩精彩。

在神祕樹林裡有一棟廢棄的建築物,已經廢棄非常久了,所以建築物的屋頂平台上甚至長了大樹,大樹的樹跟還纏繞在建築物的牆壁上。



【第八跨頁:拜訪祕密基地II】

「小綠一邊撿拾種子,一邊好奇的看著這神祕樹林。當小綠走到大榕樹下,樹上突然傳來霹哩啪拉的聲音,好像有好多隻小腳,在匆忙的奔跑,嚇得小綠馬上爬回小閣樓。」


我第一次看這本繪本,看到這裡,覺得好失望。我還以為祕密基地會藏有什麼祕密,或是這是一本小男孩到樹林探險的書,怎麼搞的,還沒看到樹林的全貌,小綠就被霹哩啪拉的腳步聲嚇得逃回閣樓裡。

看著這一頁,讀者的眼睛會先看到強烈的光束『綠光』從榕樹的樹葉間隙透進來。『綠光』是張又然的用語。讀者也會看到盤根錯節、長滿氣根的老榕樹、小綠受驚嚇後退一步的神情、有一眼綠色一眼棕色的貓咪抬頭望向天空、還有很像台灣野百合的大花蔓佗蘿和一株我叫不出名字的紅花。


張又然說當天他探訪神祕樹林時,印象最深刻就是綠光。那一天天氣非常好,陽光很強,綠光從樹葉間照射下來。雖然趕忙徹退,但是,張又然終於看到噴水池的全貌了。張又然在噴水池裡畫了蓮花、蓮葉,仔細一看,你還會看到一隻只露出雙眼的小青蛙。張又然細膩的個性可見一般。



仔細花時間找一找,你可以在這一頁找到許多的小動物。霹哩啪拉的腳步聲是牠們對小綠的腳步聲的回應。張又然說那些小動物躲的非常的倉促、笨拙。我自己找到26隻小動物,有五色鳥、蜥蜴、兔子、飛鼠、小花豹、青蛙、蝙蝠、老鼠、松鼠、貓頭鷹、鷺、小鳥還有一些看不清楚特徵,可能是張又然創造的想像動物。也許有超過26隻以上的小動物在這一跨頁裡,有空的話,你也找找看,測試一下自己的眼力。有一隻青蛙躲在姑婆芋的葉片上,你找到了嗎?




關於這一頁,我還有二個觀察和疑惑。

1)光束是從左上到右下的方向。而大榕樹的氣根似乎是被風吹動,而風的方向是從右邊向左吹,所以老榕樹的氣根向左下角飄動,氣根是由右上往左下角畫。大花蔓佗蘿的花形,狀似鈴鐺的不知名的紅色花,也有點向左邊開。我想,這會不會是畫家希望讓畫面取得平衡的精心設計。

2)關於這顆大榕樹的樹幹和小樹幹以及許多的分枝,看得一清二楚,我的疑惑是樹靠近讀者的這一半好像沒有樹葉,樹葉好像全長在遠離讀者的那一半。仔細再看,又覺得靠近讀者的這一半都是大樹幹,可能也是不能長葉子的吧!

關於這一頁的這隻一眼是綠色一眼是棕色的貓,也有一個溫馨有趣的小故事喔!
(待續)

3 則留言:

  1. 偶然看到這裡,不知《再見小樹林》Part IV 之後去那裡了?真想一直看完.

    回覆刪除
  2. 好想知道那貓兒及後續藏在圖中的故事,但....就讓她待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