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一顆奇特的蛋:兒童哲學

一顆奇特的蛋:兒童哲學
蔡幸珍 2010.9.20

今天看到Leo Lionni『鱷魚柯尼列斯』繪本,故事講的是有一顆奇特的蛋,孵出一隻奇特的鱷魚柯尼列斯別的鱷魚一出生是爬到岸上,但是這隻奇特的鱷魚是用雙腳走到岸上。

這鱷魚因為可以站立走路,所以,可以看得很遠,看到別的鱷魚看不到的世界。但是其他的鱷魚說那又怎麼樣!





牠會別的鱷魚不會的事。
牠會倒立,別的鱷魚的反應是「那又怎樣!」

牠說我可以從河岸上看到河裡的魚,別的鱷魚的反應是「那又怎樣!」


於是有一天,柯尼列斯實在忍不住了,他很生氣的,非常非常地生氣,決定離開河邊。

後來柯尼列斯在路上遇到了一隻猴子;

鱷魚柯尼列斯對著猴子說我能站著走路!而且還能看得很遠!

猴子回應一聲喔!我能倒立!還能用尾巴倒吊在樹上!


一邊說著,一邊就示範這些動作!把柯尼列斯驚得目瞪口呆的,忍不住問猴子說這些特技,我可以學得會嗎?


猴子說當然囉,只要你認真學,我再幫點小忙就沒問題了!於是柯尼列斯很努力的練習,猴子也很樂於幫助他。

當柯尼列斯費盡千辛萬苦,絡於學會了倒立和倒吊時,這回他很神氣的回到河邊,走路都好像有風一樣,心裡想著,這下子所有的鱷魚伙伴們不羡慕死我才怪哩!





所以一到河邊,柯尼列斯就迫不及待的對伙伴說你們看,我能倒立喔!還一邊說一邊示範倒立的動作。

作完動作,他潚洒的站起來,等待伙伴們的掌聲與艷羡的眼光,沒想到所有的鱷魚都異口同聲,用不屑地口吻冷冷的說那又怎麼樣!

柯尼列斯心涼了一半,但他不信邪,心想,好,好,好,等我使出絕活來,非教你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不可;於是接著說看,我還能用尾巴倒吊在樹上呢!也是一邊說一邊示範倒吊的動作。可是其他的鱷魚卻是皺著眉說:那又怎麼樣!



柯尼列斯重重地嘆了一口氣,一顆熱騰騰的心,完全被失望與生氣占得滿滿的,他決定回去找猴子,可是當走到路的盡頭,臨去秋波那一瞥時,你猜,他看到了什麼呢?

他看到一群鱷魚正在學他的倒立與倒吊尾巴,都摔得東倒西歪的。
柯尼列斯微笑了。他知道河邊的日子再也不會跟以前一樣了。


看到這故事你聯想到什麼? 今天早上,我聯想到兒童哲學,我想到楊茂秀教授,也想到自己初初接觸兒童哲學的態度,還有許多不認識什麼是兒童哲學的人。



楊茂秀說小孩說的話充滿哲學耶!
人說「那又怎樣

楊茂秀說小孩問的問題很有趣,充滿哲學耶!
人說「那又怎樣


因緣際會,楊茂秀到美國留學,然後到兒童哲學之父李普曼的Institute for the Advancement of Philosophy for Children (IAPC)』兒童哲學發展協會 工作。




回國以後,






楊茂秀說我們可以發展兒童哲學耶!
人說「那又怎樣

楊茂秀說毛毛蟲基金會有一個很棒的探索團體!
人說「那又怎樣

楊茂秀說毛毛蟲基金會有一個很棒的兒童哲學月刊!
人說「那又怎樣

楊茂秀說我們引進美國兒童哲學之父李普曼的兒童哲學教室的教材耶!
人說「那又怎樣


但是看到坊間雜誌書籍的封面標題慢慢出現『學問:要學就是要問』、『思考力』、『問問題』、『討論』等等。

問問題和討論慢慢成為台灣的流行。台灣再也不會跟以前一樣了!

3 則留言:

  1. 這本繪本很豐富~有人看到繪本中教練的特質,你看到『說話者所透顯的語言和非語言訊息』、『當我接觸到新事物之時,我會有什麼反應?』,而我我聯想到兒童哲學,我想到楊茂秀教授,也想到自己初初接觸兒童哲學的態度,還有許多不認識什麼是兒童哲學的人。

    回覆刪除
  2. Dear 幸珍
    這篇文章真是對兒童哲學做了最好的詮釋

    妳有很多精采的想法和艾迪兒
    還能把它們作一番的整合演繹並置等等
    尤其喜歡妳的畫作
    充滿奇思異想
    請繼續多多創作
    把我當妳的粉絲吧
    最好天天都有新作
    天天讓我眼睛一亮
    視力愈來愈好
    iwen

    回覆刪除
  3. Dear幸珍
    雖然不懂兒童哲學
    但看妳的奇思異想及有趣的圖畫
    好像悟到些什麼
    現在好像有點怎麼樣了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