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 海之生』繪本

蔡幸珍 2010.9.2


 『 海之生』是日本人立松和平寫的故事,伊勢英子畫的插圖,林真美翻譯,青林國際出版社出版的繪本。『 海之生』描述的是潛水漁夫太一的生命故事。太一的父親、祖父、曾祖父甚至那些不曾謀面的歷代祖先們,都住在海邊,靠海為生。太一的父親是位勇敢又有高超技術能力的潛水漁夫,有一次,在內海深處刺捕內海之王七繪魚時,出事身亡。太一拜託與吉爺爺教他捕魚,與吉爺爺教太一的不僅是捕魚的技術,還包含捕魚的倫理以及大海生生不息的自然律。


  繪本中描述太一父親的捕魚觀念是『就算刺到一條長達二公尺的大魚,父親也從來不會露出得意的表情。他只說:真要感謝大海啊。』、『就算連著十天都沒有捕到什麼魚,父親也是絲毫不受影響。』。

  繪本中描述與吉爺爺的捕魚觀念是『 他說:我捕的魚夠多了,再捕,就是罪孽深重了。我現在只想看魚在海裡自在的優游。』、『在一千隻裡,只要抓一隻就夠了。如果只是在千隻中取一隻,那大家就能永遠靠海生存了。』、『與吉爺爺每天只要釣到二十隻鯛魚,就會將工具收起來。』、『隨著不同的季節,有時鯛魚就換成了雞魚或黃尾鰤。』

  太一對大海和與吉爺爺懷著感恩的心。太一對海的觀念傳承自與吉爺爺,他捕魚時有節制,遵照與吉爺爺的『二十隻』的捕魚觀。不過,他的夢想是成為首屈一指的漁夫以及找到父親的那一隻內海之王七繪魚。


除了捕魚,太一在內海持續潛水長達一年之久,為了找尋七繪魚。當太一首次發現七繪魚時,他的心情是興奮的,太一保持冷靜,太一原本的念頭是牠是攻擊父親的那隻魚,也是超過一百五十公斤的大魚,若是太一刺殺了這隻七繪魚,他可以幫父親報仇,也可以成為首屈一指的漁夫、成為真正的漁夫。


  但是,他一轉念,他開始微笑,他想大魚是這片大海的生命。他和這條內海之王七繪魚對看時,他看到『魚的眼神溫柔』,他看到『大海的生命』。太一選擇讓大魚繼續留在大海中。其實,太一若刺殺這條魚,恐怕他的生命也會像他爸爸一樣,因為魚太重了,自己也葬身在海底。因著太一對海、對七繪魚的情感、敬畏和感謝之心,也因著他的節制、不貪心、不求名利,太一和他的家人一生住在海邊,靠海為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繪本中描述『海的表情隨著季節、時間變化,太一喜歡海的各種表情。』、『我要當漁夫,我要和爸爸一起出海。』是他對海和爸爸的喜愛以及對漁夫工作的嚮往。『他拋下瞄,躍入海裡。海水拂過肌膚,感覺舒服極了。海裡一道又一道的光,隨著波浪,交錯晃動。雖然悄靜無聲,太一卻覺得渾厚壯闊的音樂在他的耳際響起。』太一拋除漁夫的身分,與海親近,融合為一。

『如果您真的老了,那就把我當成是您的拐杖吧!』、『與吉爺爺不能跟船以後,太一每天只要一捕完魚,就會送魚去給與吉爺爺。』、『您回到海裡了嗎?與吉爺爺,我真的很感謝您。因為您,我才能在大海中生存。』描述的是太一對與吉爺爺的體貼和感恩之情。

 畫家伊勢英子小時候曾經溺水過,因此,她一直懼怕大海,即便和大夥一起到海邊,她也是背對著海、面向著山,為了這一本繪本的插畫,伊勢英子突破自己生命的框架和限制,去學潛水,去體驗文本中的『海的表情隨著季節、時間變化,太一喜歡海的各種表情。』。伊勢英子在繪本中的確也呈現海的各種表情。



 在書的封面,海是藍色中帶著紅、黃、綠、紫、七彩的層次變化、躍動的、波光粼粼的,男孩面對著海,抬起他的腳,踩踏浪花,海和男孩都充滿著生命活力和動感。書名頁則是一群鯛魚充滿整個畫面,暗示海的生命豐盛。繪本中的海,風情萬種、姿態萬千。傍晚時,晚霞滿天映襯出橘紅、粉紅、粉紫、粉藍的海平面,平靜無波。太一父親出海歸來時,船上是載著捕獲的大魚,陽光眩目,海是光彩奪目的白和勝利的紫的海。太一父親出事時,孤寂無人的船隻,漂蕩在深沈的綠、詭譎的藍和悲傷的黑氛圍的海平面上。

 與吉爺爺帶著太一用沙丁魚去釣鯛魚時,與吉爺爺和太一身體從甲板俯身進到海上的肌肉張力、海鳥來爭食沙丁魚的急速俯衝力,驚慌的鯛魚用尾巴拍打著甲板的求生力,強烈的光束夾雜著啪搭啪搭的聲音,在充滿生命力綠波起伏的海上,透露著生命為了生存下去的競爭激烈情況。


  太一縱身一躍,躍入了藍寶石般尊貴神祕的靛藍大海,帶領讀者從陸地、從船上、從天空和海平面的角度,轉換視角,進入到海的內在。不同的深度,海有不同的顏色,起初是湛藍,有光束自船隻旁的海面上照射入海,漸漸地,太一往內海深處游去,光線變弱,湛藍色漸漸褪去,轉成淡藍帶點兒蒼黑,魚群也由多、藍、黑、黃轉為少、淡而白的魚,太一持續潛深,直到海的心,與黑暗中內海之王七繪魚相遇。為了呼吸,太一躍出水面,在這麼一躍入再潛入的片刻中,太一的念頭不斷轉換著,心情也變換著。




  在夢幻綠色和無數的銀白色的氣泡中,太一的微笑、放下殺死七繪魚的念頭,說明了太一的頓悟、情感的昇華以及他超越了父親,成為真正的漁夫。結尾處的花是海邊常見的馬鞍藤。馬鞍藤是礁岸砂灘的守護者。它象徵太一守護七繪魚的心,以及太一在海邊結婚生子,安居樂業,守護大海的心。

4 則留言:

  1. 她畫『海之生』時,已經是70多歲的歐巴桑了,而且小時候有溺水經驗,即便如此,她還是選擇在如此高齡的年紀去學潛水,嘗試深潛,去經驗和感受海的各種表情,我非常佩服對於藝術的熱情和勇氣!

    回覆刪除
  2. 喜歡伊勢英子的人,還可以閱讀『最早的記憶』,是她先生
    柳田邦男和伊勢英子親自合著的書。不是採訪的文章。

    伊勢英子形容自己的個性是『迷哈』。她說『迷哈』的最高標準是『喜歡的人事物一定喜歡到底』,會迷失自我或容易後悔的人,是沒有資格當『迷哈』的。

    在這本書中可以看出伊勢英子的個性以及她的文采、豐富細膩的觀察力和情感,以及她內心深處的自我對話。

    回覆刪除
  3. 伊勢英子是1949年生的。畫『海之生』時,大約是1991年去學潛水。42 歲左右,不是什麼70 多歲的歐巴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