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20160604 台北市新移民中心故事志工培訓—寶貝情緒停看聽

文:蔡幸珍 2016.6.4


     這回的講題「寶貝情緒停看聽」挺特別的,也是台灣的教育中比較缺乏的一塊。關於情緒、情緒的調適,不僅是小孩要學,大人也是要學習的。


       我以台灣知名的創作家賴馬的《生氣王子》、日本長谷川義史的《生氣》、天下雜誌出版的「我的感覺系列套書」中的《我好生氣》(美國)和米奇巴克出版出版的《菲力的17 種情緒》(法國)和學員談論關於生氣這情緒,以及引發生氣這情緒的事件。比較來自台灣、日本、美國和法國這四本圖畫書,可以看到主角生氣的原因大不同。


    《生氣王子》(台灣)提到生氣王子生氣的原因:1.國王叫王子快點起床,但王子還想睡,所以生氣。2.國王準備蕃茄起司三明治、洋蔥鮪魚雞蛋捲、五穀牛奶燕麥粥....等各種美味營養的早餐,可是生氣王子都不喜歡,他要吃香甜的棉花糖巧克力蛋糕 3.國王說今天很冷,要王子穿某件衣服,王子卻想穿蜘蛛人的衣服。4.王子要騎車出門,國王說太遠了,得開車去。《生氣王子》主角生氣的原因是他想要做的,吃的早餐(食),穿的衣服(衣),騎車去(行),爸爸都不贊成,而爸爸希望他做的,他都不喜歡。有的學員對《生氣王子》很有共鳴,因為這就是他們家天天發生的場景。而我自己閱讀《生氣王子》時,我的疑問是父母對於孩子會不會管太多了呢?會不會是家長管帶太多、管太細,反倒惹的孩子生氣。台灣的孩子到底能不能決定自己想吃什麼?穿什麼呢?父母真的覺得若是放權給孩子,孩子真的不會好好吃早餐?不會好好穿衣服嗎?



    《生氣》(日本)先提到主角男孩惹別人生氣的事件:1.早晨睡過頭,媽媽生她的氣。2.剩青椒沒吃,媽媽生他的氣。3.打破花盆,爸爸生他的氣。4.和妹妹吵架,媽媽生他的氣。5.忘了帶作業,老師生他的氣。6.偷摘柿子,老爺爺生他的氣。7.練球遲到,大家生他的氣。然後,是別人惹他生氣的事件:8.妹妹在他房間玩家家酒,不收拾就跑掉。9.媽媽不先問他,就把他愛的玩具拿去丟。10.爸爸不遵守約定。11.小新把他的鞋子藏起來。《生氣》(日本)主角生氣的原因媽媽不說一聲就丟了他心愛的玩具。爸爸不遵守約定。這二件事情都表示著爸爸媽媽其實都不夠尊重孩子。


    《我好生氣》(美國)主角生氣的原因有:1.有人取笑我。2.玩的正高興,卻要停下來整理房間。3.終於可以去游泳,卻下雨了。4.已經很努力,還是畫不好。5.明明很乖,老師卻說他上課說話。《我好生氣》舉的例子很全面,也很有代表性,有些會讓人生氣的事情,是不能改變的,有時候,生氣也表示有些事情需要改變,也許是本人,也許是別人需要改變。


    《菲力的17 種情緒》(法國)菲力生氣了。因為1.布偶皮皮看起來好髒,爸爸要幫它洗澡,菲力不要皮皮洗澡,他開始生氣大哭。2.有人要拿走他的玩具。3.有人把冰箱的巧克力吃完。4.爸爸不讓他繼續玩碰碰車。5.他沒辦法自己穿鞋子。
      

     而我也很想問問大家:孩子早晨睡過頭上學遲到、作業沒寫、房間很亂,家長需要不需要生氣?該不該生氣?有沒有權利生氣?到底遲到是誰該負責呢?到底作業是誰該負責呢?到底整理房間是誰該負的責任呢?如果是孩子自己該負的責任,為什麼大人要生氣呢?為什麼不讓孩子自己去承受事情的自然後果就好呢?


    關於「剩青椒沒吃,媽媽生他的氣」一事,我兒子乃嘉曾說,不公平,大人老是要決定孩子吃什麼是健康的、是均衡的,然後逼孩子吃不想吃的東西,但是,大人在買菜的時候,根本不會買自己不想吃的東西,大人都不會逼自己吃健康而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關於辨認情緒、情緒產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處理情緒,我非常推薦大家來閱讀天下雜誌出版的「我的感覺系列套書」。大人和小孩都可以從這套書中學習到很多情緒調適的方法。



     《你看看你,把這裡弄的這麼亂》,總統很無聊,他去部長辦公室,看到辦公室亂糟糟,於是總統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的這麼亂!」總統先生覺得好多了。部長趕緊將辦公室收的一乾二淨,回到家,看到廚房,部長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的這麼亂!」,然後,他去客廳看報紙,部長太太煮好飯菜,趕緊把廚房整理的很乾淨,然後,去叫小孩吃飯,她看到小孩房間亂七八糟,於是部長太太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的這麼亂!」,故事就這麼一個接一個說下去。「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的吼聲,貫穿整本圖畫書,激出大家整理環境的動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除此之外,以情緒這角度來看這本書時,我覺得這是一種「遷怒」以及威權的情緒暴力。部長的辦公室亂不亂,關總統什麼事呢?為什麼總統可以因為部長辦公室亂而發脾氣呢?部長太太把廚房弄的那麼亂?為什麼部長要生氣呢?他有什麼權利生氣呢?憑什麼生氣呢?身為家中的一份子,他可以捲起袖子一起整理,為什麼只是罵一罵,就去看報紙呢?這都是看《你看看你,把這裡弄的這麼亂》時,我們可以好好想想的。會不會有時候大人生孩子的氣其實是遷怒呢?會不會有時候大人其實可以不生氣的,不需要生氣,也不該生氣的?會不會有時候大人生氣只是展現威權的情緒暴力呢?利用生氣來恫嚇孩子順從呢?




    最後,和學員分享《喜歡我自己》。《喜歡我自己》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也是我的人生課題,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喜歡自己的人。也祝福大家也都成為喜歡自己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