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火金姑讀書會】繪本與即興劇(二)

講師:蔡幸珍


       這堂繪本與即興劇(二),顧名思義就是即興劇是由繪本所延伸而來的,基本上,故事的情節和架構是有所本的。為了讓學員們有共同的故事意識,所以,我們人手一本,一人一角色,再來好好把《石頭媽媽》這本圖畫書朗讀一次。朗讀時,格外注重情感的表達,讓聲音很有戲份。朗讀之後,也讓學員們找出可以和聲齊念的部分,以加強戲劇的效果。



       雖說是即興劇,很多時候,就是臨場發揮,看同台演出的演員出什麼,就要接,但是即興劇也是可以事先彩排練習的。正因為即興演出,即興發揮的空間很大,幾次的彩排下來,每一次《石頭媽媽》即興劇的演出,都不盡相同呢!


       飾演巫婆的惠琴,很會即興,不斷地加台詞,也逗的四個野孩子們哈哈大笑呢!一下子是開Party,一下子將咒語以RAP的方式呈現,真是現代感十足的巫婆呢!


       飾演媽媽的琇菊,不甘於詮釋傳統媽媽的形象(信子,台灣阿信),而是以新時代媽媽的方式來展現,時代不同,愛的表達方式的確是不同。


        在每一次的即興排練之後,學員們會熱烈地討論,如果某個地方再怎麼樣、怎麼樣會更好,於是,在學員們的求好心切之下,戲,就越來越好看囉!



       上完4.11的課之後,學員們主動成立line群組,熱烈討論著還可以多製作什麼道具,讓視覺效果更豐富多元,讓戲更好看,學員們真是非常認真的一群,超棒的!而4.24 的戲劇表演,果然,超級精彩的!給學員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