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幸珍上台北廣播電台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7.4.19

台北廣播電台 FM93.1「幸福臺北」節目 【閱讀好時光】單元。
主持人:偉華。來賓: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你送玫瑰,我送什麼呢?》(小熊出版社)播出時間:2017/4/21(五)早上10:20~11:00

《你為什麼不開花?》(青林出版社)播出時間:2017/4/28(五)早上10:20~11:00




《小鰻大冒險》(阿爾發出版社)播出時間:2017/5/19(五)早上10:20~11:00


\^0^!錯過了或是聽不夠,60天內都可上電台網站點選收聽喔!!http://goo.gl/jiMvQ3
手機用戶可以下載【愛台北】APP,然後,點選【台北廣播電台】,即可同步收聽。錯過的朋友可以選擇「原音重現」,再選取想聽的節目以及播出日期!




《你為什麼不開花?》推薦文——顛倒看世界,世事無對!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畫家的妙筆在紙面上一揮,畫出地平線,分出了地上與地下。這一畫之隔,讓在地上生活的小熊看不到地下的世界,而在地底下生活的兔子們,則看不到上面小熊的世界。因為剖面圖的關係,讀者得以成為全知者,同時能看到小熊和兔子們的生活。這「地平線」就是趣味的起始點,讓故事有三個面向的發展,也讓紅蘿蔔有了三種不同解讀的空間——蔬菜(人類)、食物(兔子)、花(小熊)!
 
  對讀者而言再熟悉不過的蔬菜——紅蘿蔔,小熊和小兔子卻都不知道它是什麼?這可以從小熊看著紅蘿蔔的葉子和小兔子看到紅蘿蔔的根時,露出疑惑的表情就可得知。故事是以小熊當第一人稱來敘述,因此讀者不僅能看到小熊對紅蘿蔔的盡心照顧,也能知道他心的種種期待,期待它有朝一日也能像玫瑰花一樣盛開。然而,這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讀者可以看到小熊費心照顧的同時,地面下的兔子們正大快頤地享用紅蘿蔔的根。當讀者為小熊抱屈時,故事一轉,小熊發現了——原來它不是不開花,而是「長顛倒了」,只要把它顛倒過來,它就變成花了!
 
  最後結局的翻轉,令人驚嘆!也動搖讀者的知識框架,本以全知者自居的讀者,這下全被小熊的見解驚呆了!這樣算起來的話,兔子對於「紅蘿蔔花」的盛開,也是頗有貢獻的。謝謝小熊提供給我們一種「顛倒看世界」的全新視角,原來顛倒看世界,世事無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