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

文:蔡幸珍 2011.11.17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一天早上,松鼠先生醒來,世界變得不一樣了。為什麼一切突然變得五彩繽紛呢?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是春天來了!

  經過漫長寒冬,大家的肚子都餓扁了,大熊邀約松鼠和刺蝟,一起去曬曬太陽,在草地打滾,也吃點東西填飽肚子吧!

  聰明又靈活的松鼠先生,一會兒刨地挖橡果子,一會兒採果實,追蚯蚓、採香菇、到洞穴探探,捧著滿滿的果實,得意又滿足,飽餐一頓之後的松鼠先生,挺著鼓起的大肚腩,躺靠在樹根上,曬著暖和的陽光,舒服極了!

  可是,刺蝟卻沒有胃口,因為他剛剛在池塘邊…看到了『她』…美麗的刺蝟小姐。

  然後,他就跑開了。幸好,有松鼠先生可以幫助他。松鼠先生想,要打動刺蝟小姐的心可不容易。最好的方法是:讓刺蝟先生變成英雄、名氣大、英勇又有膽量,集名譽和榮耀於一身。

  松鼠先生怎麼打造刺蝟先生成為一名英雄呢?首先,外表得看起來很強悍的樣子。於是,松鼠先生拿樹枝比劃比劃刺蝟的身量,去找來許多的香菇、松果、蘭花、樹葉、草、樹枝、果子、蝸牛殼、鞋子、…經過十數次的造型設計和試裝,造型師松鼠先生總算是滿意了二人的一身打扮,接下來,就是出發去找一個合適的對手,來彰顯,也來對比反襯出刺蝟先生的英勇無敵囉!

      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會去挑戰誰呢?這趟以愛之名的聖戰,又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等待著松鼠先生和刺蝟的命運又是什麼呢?欲知詳情,請看青林出版社出版,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創作的愛情冒險滑稽故事《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

出自青林出版社出版的『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戀愛

閱讀《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的時候,我不禁噗哧笑了出來。

純情的害羞少男刺蝟先生第一眼看到刺蝟小姐時,那迷濛而失神的表情,讓人一看,就知道『喔!戀愛~~~』,刺蝟先生Fall in Love,目前正處於茶不思飯不想的戀愛狀態中呢!

變裝遊戲樂無窮

故事中的松鼠先生,是刺蝟先生的好朋友、軍師、智囊團兼造型師。

為了營造英雄的形象,刺蝟先生外表勢必得做點改變。
造型ㄧ:身穿綠色草皮大衣,胸前來個大蝴蝶結(大蝴蝶)。不好。不好。
造型二:穿白點點的紅色裙子,頭上來頂蝸牛帽,咦!蝸牛先生,你別探出頭來,這樣看來,會變成外星人呢!不好!不好!再換別的造型。

造型三:不然,就依刺蝟的特色,來個果實點點裝吧!松鼠先生把一顆顆的紅果實、紫色果實、綠蘋果插在刺蝟的針刺上,…嗯!這樣看起來,有點像是老奶奶的刺繡的針包呢。不好!不好!

出自青林出版社出版的『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造型四:試試這個超大的大鞋子吧!大鞋子鞋前端已經開口笑了,恰好可以讓全身被大鞋子罩住的刺蝟先生看到外面的世界,加上紫色的果實當耳機,怎麼看都有點像是美國FBI的幹員哩!不好!不好!再試試別的造型。

我看著看著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這樣玩變裝遊戲,覺得還真有趣呢!好想和孩子們一起來玩變裝遊戲!

當愛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當愛情不是你想的那樣時,該怎麼辦呢?

鴨子說: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

畢竟春天才剛剛開始。

 看了《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這本圖畫書,我不由得要大聲疾呼,為了不要耽誤動物們的青春和愛情,人類們進入森林裡,請不要留下任何的東西才好!(笑)

賞味畫家的精心設計

蝴蝶頁,就預留伏筆,讀者從頭開始讀時,並不知道畫家的用意,只是看到一個帶著眼鏡的男人拿著捕蟲網捕蝴蝶,而小男孩手捧著一叢小樹枝遠遠地落在男人的後頭,等到完整閱讀完整個故事,就會『啊哈』,就會瞭解為什麼畫家要在蝴蝶頁留下這個線索。這個蝴蝶頁,是整本書中唯一出現人類的地方。

*除了特殊的二頁之外,整本圖畫書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以鉛筆快寫素描勾勒花草、樹木、動物的造型為主,再以色鉛筆在部分的重點畫上線條上色,營造一種輕鬆、迷濛、陽光炙熱、眼花看不清楚的氛圍。故事開頭的前二頁,醒來的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眼睛因為陽光的關係張不開,而我也因此感受到刺眼的陽光。大量的留白,讓讀者感受到陽光的強烈。是嘛!這一切都是陽光惹的禍!

*每隻動物、樹木花草,畫家都沒有以明顯的黑邊線條勾勒出外型,因此,在以森林當背景的全景畫面中,讀者不容易一眼看到畫家在森林裡畫的小動物們。

 譬如:書名頁的跨頁,乍看之下,森林一片寂靜,彷彿沒有動物的存在,但是,仔細以鷹眼來搜尋整個畫面,你會看到停在樹幹上的小鳥,遠處的二隻小鹿,在樹洞裡的貓頭鷹,枯木上的三隻老鼠,石頭上的綠青蛙和蜥蜴,紅蘑菇,那樹根底部的大黑洞原來就是松鼠先生、刺蝟先生的家呢!森林裡可熱鬧的很呢!

 又譬如: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試裝完畢,整裝待發那一頁。乍看之下,會以為森林裡只有這二隻動物,細看之後,讀者會樹洞裡貓頭鷹、小鳥探出頭來,樹幹上的小鳥、石頭上的蜥蜴、蛇、小昆蟲等動物,全都好奇地注視著這對哥倆好。是的,好戲開鑼囉!有觀眾的戲演起來才過癮嘛!

*那特別的二頁,畫家賦予粉紅色的天空和藍色的天空,以便和其他的白色天空有所區隔。讀者透過這樣的圖像暗示,很容易發現這二頁有別於現實,粉紅色那頁是刺蝟先生的夢幻般甜蜜回憶,而藍色天空那頁是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對未來美好的想像。

1)粉紅的天空那頁是刺蝟先生看到刺蝟小姐的那一幕場景。刺蝟先生只看到刺蝟小姐的背影,第一次閱讀時,我還相當好奇和納悶,咦!畫家怎麼只畫背影呢,不讓我們看看刺蝟小姐到底長的有多正呢?粉紅色的天空,粉紅色的花朵朵開,粉紅色的蝴蝶翩翩飛舞天空,襯托出一見鐘情的浪漫氛圍。畫家將刺蝟先生的愛慕之意,卻又羞於表達,不敢逾越雷池半步之情,詮釋地十分傳神。

出自青林出版社出版的『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2)藍色天空那頁松鼠先生身穿盔甲、手持長茅和盾,騎著駿馬,而刺蝟先生則是騎著小顱駒,一起出發去迎向挑戰,後方的風車暗示著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有著唐吉訶德瘋狂而且大無畏的騎士精神,但恐怕也和唐吉訶德有著類似的遭遇。當讀者翻到下一頁,前後對照,讀者馬上可以解讀出藍色天空那頁,不過是坐在枯木樹幹上的松鼠先生正在向刺蝟先生解釋他的英雄求愛大計劃。

*角色塑造:

 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這對哥倆好,卻有著不同的個性和身手。松鼠先生是個聰明靈活的急性子。刺蝟先生卻是個性害羞、凡事慢半拍的傻個兒。怎麼說呢?

 當大熊提議去飽餐一頓時,畫家以一頁8個連續畫面來呈現松鼠先生是如何地聰明又靈巧,迅速又確實地飽餐一頓,反觀刺蝟先生,卻是傻乎乎地愣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又譬如:松鼠先生兇惡的跳下石頭威嚇敵人時,刺蝟先生滑下石頭的表情則顯得有點驚恐又害怕,而且屁股似乎會碰撞到下方的石頭。他們爬到樹上,威嚇另一組敵人時,先出手的還是松鼠先生,後方的刺蝟先生則是似乎連攀在樹枝上都還有些攀不住呢!

 松鼠先生是領導者,而刺蝟先生則是跟班小弟,永遠亦步亦趨的跟在松鼠大哥的後面。

 至於,畫家又是如何以文字和圖像來說明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宛若是唐吉訶德呢?在此,我賣個關子,大家去找書來看囉!

 閱讀《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每個翻頁都有閱讀驚喜,而這些閱讀驚喜,就留給你自己去品嚐囉!我對創作者讚嘆連連,就連故事本身和書名《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之間,都存在著某種可以討論的趣味呢!閱讀完《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你覺得松鼠先生真的知道幸福的秘訣嗎?到底幸福的秘訣是什麼呢?真是耐人尋味的一個故事啊!

    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嗎?

    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

幸福,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呢?我覺得刺蝟先生好幸福呢!

1 則留言:

  1.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九把刀(柯景騰),為了對國二到大二心儀的女生表白,於是舉辦搏擊大賽來表達自己的英雄氣概,不過,全身掛彩的柯景騰卻被沈佳儀痛罵一頓,自此劃下休止符。

    男孩女孩對於表達愛的方式,真是相差甚多喔!

    松鼠先生,你知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