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2013/1/19新北市立圖書館『102 年寒假活動─愛閱童話比利時』之閱讀素養學習營

文:蔡幸珍 2013.1.19




      2013年的寒假,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總館暨29區圖書館為搭配2013年國際書展的主題國比利時,舉辦了比利時作家主題書展,展出大家耳熟能詳的《丁丁歷險記》系列、《藍色小精靈》、《大家晚安》、《第6天》、《恐龍特攻隊》、《藍房子》、《月亮晚上做什麼?》等33種繪本圖書,並且舉辦閱讀素養學習營、比利時啤酒天堂、比利時繪本兒童劇、插畫家的異想世界等活動,讓大家對於比利時這個國家、比利時的作家、比利時的作家作品有更多的認識。


      在2013/1/19(六) 上午9:30~12:00 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總館以及2013/2/2(六)下午1:30~3:30新北市立圖書館金山分館舉辦閱讀素養學習營,由蔡幸珍老師擔任講師,帶領國小及幼稚園學童閱讀比利時作家的圖畫書作品。

     2013/1/19我介紹的是《大家晚安》(讀家文化)、《第6天》(讀家文化)、《恐龍特攻隊》(水滴文化)。來參加的小朋友,從幼稚園中班到國小五年級,各個年齡層都有。小朋友們積極參與討論的態度以及豐富的聯想力,真是太讚啦!


◎《大家晚安》(讀家文化)

     你夜裡會做夢嗎?夢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呢?醒來之後,還記得夢的樣子嗎?別人都做些什麼夢呢?

     《大家晚安》帶讀者去觀察某小鎮大家夜裡做的是什麼夢?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到底夜裡大家都做些什麼夢呢?

      蝴蝶頁裡,將《大家晚安》的每一個角色以相框的照片呈現出來,一一介紹每個角色的名字,這時,大家的眼睛都是閉着的,因為他們都睡著了。

      故事一開始,有大大的4個字—「大家晚安!」在這一個大跨頁裡,是小鎮的俯瞰圖。讀者可以找找有哪些建築物,而蝴蝶頁裡的每一個角色,他們住在哪兒,睡在那兒。

      老奶奶想學高飛,一整夜她不停試航。麗絲覺得動物可愛又好玩,可惜她不能養,因為媽媽過敏全身會發癢,艾波把球踢上了樹,他有辦法把球弄下來嗎?公雞翰波想要成名。現在,最好就在今夜。莎洛美夢見自己飛上枝頭,該如何才能一飛沖天?洪阿姨喜歡紅色的夢,她夢見喜歡的人還有一些很糗的事...。

      故事結束時,也有大大的4個字—「大家早安!」小鎮裡的很多人都睡醒囉~除了老奶奶之外。昨晚的那一場夢,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夢見小朋友全是獅子的老師,身穿獅子裝去授課。麗絲得到了一個魚缸和一隻大藍魚當寵物。莎洛美果真一飛沖天,她表演的是吊鋼絲。艾波的氣球竟然不是氣球,而是會孵出小雞的雞蛋,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手上拿著貼有紅色愛心的信的郵差是要將信送給洪阿姨,還是收到洪阿姨的情書呢?這一個大跨頁裡,訴說着許多的小鎮故事,歡迎你來看看《大家晚安》



《大家晚安》的小小偵探遊戲

     請仔細看每個人的夢境以及故事結束時,天亮了,大家紛紛到街上去,他們的人生是否因為昨夜的那一場夢,而有所不同呢?請看《大家晚安》的圖畫書,來回答下面的問題吧!

       請問封面上那顆圓圓的、紅紅的有小黃點的是什麼東西呢?
       請問老奶奶在夢裡嘗試幾種不同的飛行方式?
       洪阿姨喜歡紅色的夢,什麼是紅色的夢呢?
       楊大頭夢見自己做了哪些惡作劇的行為呢?
       來觀察看看:夢醒之後,大家做了哪些事呢?
       洪阿姨喜歡的人是誰呢?
       豬媽媽有什麼不對勁呢?
       莎洛美夢見自己飛上枝頭,她是如何一飛沖天的呢?
       奶奶想學高飛,她成功了嗎?
       艾波有把球弄下來嗎?
       老師穿什麼服裝去上課呢?
       夢見自己不會做夢的佐夏到底會不會做夢呢?她做了什麼事呢?
       想要成名的公雞翰波最後有沒有成名呢?有還是沒有?為什麼?

我正在說《大家晚安》的故事。


如果有偵測夢的機器,機器一碰到人的頭就能偵測出前一晚做了什麼夢,那就太厲害了。
小朋友非常投入故事之中。
小朋友邊聽故事邊動腦筋,非常踴躍舉手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讚!


◎《第6天》(讀家文化)


我正在說《第6天》的故事。《第6天》的封面也暗藏許多的玄機,待我和小朋友一起細說從頭。更多《第6天》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什麼?上帝用白膠把翅膀黏起來。小朋友問我:蔡老師,那時侯有白膠嗎?



◎《恐龍特攻隊》(水滴文化)

     當我說《恐龍特攻隊》以前,我問小朋友這世界還存在什麼ㄌㄨㄥˊ?小朋友的答案,非常可愛、有趣。「保麗龍」、「藍正龍」、「古龍」、「成龍」、「李小龍」、「基隆」、「鳥籠」、「兔籠」、「毛絨絨」等等。
我正在說《恐龍特攻隊》的故事。我邊說故事邊和小朋友玩猜謎,我朗讀出文字,讓小朋友猜猜看這是什麼龍?




當我說完《恐龍特攻隊》的故事之後,用這些剪影讓小朋友來猜猜它是故事中的哪一隻龍,小朋友全猜對,真是太厲害了!





《恐龍特攻隊》裡的越野龍邊唱這首歌邊騎車?什麼?根據可靠的消息,越野龍已經騎著腳踏車環台36圈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