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徐重仁談『我與企業夥伴的倫理觀』


文:蔡幸珍 2013.1.11
—信義講堂 


      昨晚2013/1/10到信義講堂去聽前7-11總經理徐重仁演講,講題是『我與企業夥伴的倫理觀』。以愛帶領部屬,激發共同的願景,提供顧客便利貼心的服務,幫顧客多想一步,7-11成功的關鍵。

      徐重仁目前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的董事長,演講一開始,他先介紹商業發展研究院正在做的事,它進行商業模式創新的研究,行銷、消費者行為與生活形態的調查與研究,並提供給政府和產業商業政策的建議。商業發展研究院協助產業進行人才的培訓,而產業界則提供業界的經驗和智慧。

      談到主題『我與企業夥伴的倫理觀』,徐重仁第一個談到的就是人。以人為出發點,尊重、關懷每一個部屬、員工、加盟店的伙伴。加盟店的店長稱呼徐重仁為徐爸爸,他的太太為徐媽媽,由此可見彼此之間關係的密切。

      企業的核心價值信念是真心和決心。他說每開創一個企業,第一個念頭並不是這可以賺多少錢。年輕朋友選填志願時,也不要想現在什麼科系最夯、最熱門,產業會有產業生命週期,有時候會大起,也會有低點,而是要按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22K不是永遠都是22K的。只要去努力,也會變成100K的。有興趣的話,就會熱誠的投入,專心去學習,做久了,就變專業了。世上沒有天才,每個人都是人才,給予機會,認真努力,就會成功。老話一句,「一分努力,一分收獲」。

      經營企業就是創造員工及家屬的幸福,自然可強化企業的經營體質、創造獲利,所以經營企業就是要打造家的感覺

      溝通在一個企業是非常的重要的,7-11有『總部月會』,『共識會議』,『專業訓練』以及『人員價值、品格教育』。為什麼會有總部月會呢?不是總經理想要掌握公司月績,以績效為最高指導原則,而是透過總部月會,讓各個地方幹部不孤單,彼此的經驗和困難,可以提出來,互相支持。共識會議主要是提供經營者的理念、工作、生活之交流,主要目的是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情感,建立共同的願景、塑造共同的理念、共同的方向等。

      如何讓一個企業產生團結凝聚力呢?

      塑造共同理念、共同目標、共同方向的組織氛圍。此氣氛塑造後,才能創造組織的效益。過去幫助基層人才從實務經驗中不斷精進,並使發展事業,創造出新的空間。當人才的技能停滯時,時間久了,會習慣安逸而產生本位主義。

      過去除了經營超商的經驗外,也創造其他的事業,這些外派擔任重要的幹部如何評定呢?

     (1)了解是否有資歷。
     (2)是否有熱誠、學習的精神。
     (3)對於人才不足的地方,加以輔導,讓人才去學習。

      這些人過去可能都是平凡的幹部,但是透過激勵之下,人都可以成長。 

      當每一個人都盡一分人力,小小改變也會擴散,變成大的影響。

      徐重仁的演講的內容讓我想起我大學時上的管理課,他勇許多7-11的實例,來印證這些管理學的理論,我想7-11的成功,在於他把這些理念徹底的落實吧!

      
徐重仁關心國際發展的趨勢,產業發展的趨勢,到各國去考察,發現美國、日本等國成功的產業,然後,引進臺灣。當晚的床前故事就是講徐重仁的故事。當我說徐重仁的頭腦很好時,乃嘉說:要加上二個字『生意』。他的『生意頭腦』很好。有樣學樣。


      對我而言,忙碌的生活中,能去聽聽徐重仁的演講,擴展視野,充充電,真好!

      
徐重仁的演講,最吸引我的部份是他以愛來帶領部屬,令我最佩服的是他每天都很熱血,很積極地閱讀,吸收國內外的新知。而化繁為簡,簡單就是好,則是我仍要去體會的。他以7-11「City Cafe」的命名過程為例,說明演講的時候更是要注意,不要講得太深,使用太難的詞彙,讓聽眾聽不懂。演講中,徐重仁提了許多7-11的成功和失敗的例子,『Try and Error』是持續不斷在進行的。

      
演講像撞球,講者對聽眾的生命撞擊。撞擊力道有多大?改變人生的方向有多少?影響的時間有多久?因人而異。我願將當下的感動,化成實際的行動。改變的第一步,從看電視的收視習慣改變起,增加國際新聞的閱讀。

   
謝謝信義講堂舉辦這麼棒的講座!


3 則留言:

  1. 老師,

    這個網址有提供如何索取劉必榮教授每周一次國際新聞評論的聲音檔
    http://www.wretch.cc/blog/BiRong/14383272

    目前仍是有持續寄送信件,並告知在雲端下載的位置

    Wen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