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我不要打針》、《勇敢的小錫兵》以及《路易被吃掉了!》

文:蔡幸珍 2013.1.8
—新莊榮富國小3年級晨光時間

      這一天到榮富國小說故事,總共介紹《我不要打針》(小熊)、《勇敢的小錫兵》(小天下)以及《路易被吃掉了!》(小魯)。

小朋友正在閱讀《我不要打針》。


      這3本圖畫書都很受小朋友們的歡迎!每一本書吸引小朋友的地方都不一樣,各有各的精彩!


◎《我不要打針》

      《我不要打針》這本書提到的是怕打針的小朋友,千方百計,左躲右藏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避開打預防針,一回兒藏在芒草堆裡,雖然老師找不到他們,小黑蚊卻把他們釘的滿頭包,不得不換一個藏身之所。躲在粗粗胖胖的大象溜滑梯如何呢?好是好啦,可是剛下過雨,溜滑梯旁的爛泥巴把堯堯的新鞋子弄髒了,還是換一個地方躲好了。故事的主角和阿展、堯堯這三人組就一路躲、一路藏,從操場躲到停車場,從一樓躲到二樓,探探自然教室,偷瞄校長室,忍不住好奇心的誘惑,想要回到自己的教室探探打預防針的情況如何?哪知,就這麼湊巧地被護士阿姨給逮住了,只好乖乖捲起袖子。

     《我不要打針》的作者是石麗蓉老師,她是國小的老師,這個故事是由一個真實事件改編而成,藉以紀念那段交雜着酸甜苦辣的小一班導的生活。


      這一班的小朋友都很勇敢,他們說打針一點也不痛、一點也不可怕嘛!

      這本圖畫書圖畫的線條是用毛筆畫出來的,非常的流暢。不打針3人組在校園的各個角落裡,躲躲藏藏,讓老師和護士阿姨找不到,畫家也在《我不要打針》這本書裡,藏了青蛙、蚱蜢、天牛、蜻蜓和蜥蜴等,邀請讀者一起玩躲貓貓,你找到這些小動物了嗎?

      我非常喜歡《我不要打針》這本圖畫書的畫風和故事,very cute!

小朋友正在閱讀《我不要打針》。
小朋友正在閱讀《我不要打針》。

◎《勇敢的小錫兵》


《勇敢的小錫兵》的封面,圖:鄒駿昇,出版社:小天下。
故事大意:

     《勇敢的小錫兵》是鄒駿昇畫的,小天下出版社出版,文是茱莉亞.聖米格爾改編自安徒生童話。因為鄒駿昇榮獲2011年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大獎,我稍微和小朋友聊一下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大獎的事。

      小錫兵一出生就是獨腳的,因為玩具工廠製作小錫兵時,錫剛好用的差不多了,只能製作單腳而已,可是小錫兵一點也不以為意,他迫不及待要上戰場,轟轟烈烈地打上一場漂亮的杖。

      當生日禮物盒打開,小錫兵一接觸到週遭的環境時,他感到十分的驚訝,他一眼看到用紙片製成的芭蕾舞女孩,她踮腳尖單腳站立著,小錫兵以為芭蕾舞女孩和他一樣,他興起了保護芭蕾舞女孩的念頭。


      小錫兵有一位競爭者—發條機器人,發條機器人愛慕芭蕾舞女孩,可是芭蕾舞女孩對於發條機器人總是不理不睬的,發條機器人日以繼夜盯著芭蕾舞女孩,不讓別人靠近,當小錫兵靠近她時,發條機器人大發雷霆,要小錫兵馬上離她遠一點。

      有一天,小錫兵被放在窗台邊,一陣強風,將小錫兵吹落,他掉落在大馬路上,這下子他離芭蕾舞女孩更遠了。路上的小男孩看見小錫兵,撿起來看看,他並不喜歡小錫兵,將小錫兵放在小紙船上,打算藉由臭水溝的水,將它衝到大海。


      紙船是紙做的,並不堅固,浸在臭水溝的紙船,過不了多久就慢慢變濕、變軟、變爛,小錫兵也沈入到大海中,一條大魚張開大口將小錫兵吃掉了。

      小錫兵離芭蕾舞女孩越來越遠,待在魚腹中的小錫兵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小錫兵一心一意想回到芭蕾舞女孩的身邊,他的美夢會成真嗎?神蹟會發生在小錫兵的身上嗎?

小錫兵的外型塑造:

      打開生日禮盒,你可以從12個小錫兵中認出哪一個才是這個故事的男主角嗎?這12個小錫兵中,有一個特別與眾不同,你能指出是哪一個嗎?
      
      帽子上有紅十字圖案的,就是這一本書的男主角。他是醫護兵,所以手上拿的不是槍,而是救人用的擔架。

小錫兵的角色性格塑造:


      為什麼書名要叫做《勇敢的小錫兵》?獨腳小錫兵哪裡勇敢了呢?

      當小錫兵的主人收到一盒生日禮物,每一個士兵都被小主人拿出來把玩,唯獨獨腳小錫兵歪歪斜斜地躺在生日禮盒內,象徵小主人並不怎麼欣賞獨腳小錫兵。當小錫兵跌落溼答答的人行道上,雖然他一度被小男孩撿起來,但是小男孩並沒有帶回家,而是把他放在小紙船上,讓他順著水溝往下漂,這樣的舉動,也是表明小男孩不喜歡獨腳小錫兵。

      雖然人類因為獨腳小錫兵天生的缺陷而不喜歡他,但是獨腳小錫兵並不覺得自己和其他的士兵相比,有什麼不一樣。對於他的獨腳,他覺得只是他的運氣比較差一點而已,他並沒有因此自怨自艾、垂頭喪氣,獨腳小錫兵仍然勇於追求自己所愛,在夜晚時分,他一跳一跳地跳上樓去找芭蕾舞女孩。獨腳小錫兵的勇敢表現在他勇於表達、勇於追求真愛、勇於夢想。

      另一方面,獨腳小錫兵的勇敢表現在他遇見老鼠時。當獨腳小錫兵在黑暗的下水道裡遇見張牙舞爪的老鼠時,小錫兵堅定地告訴自己「只要不害怕,就不會被打敗。」他眼睛眨也不眨,繼續航行。即便他不知道會航向哪裡,卻不放棄任何希望。

      即便小錫兵被吞進魚腹中,他仍不放棄夢想,在大魚的肚子中,他盼望著奇蹟的出現。當他幸運地脫困,和芭蕾舞女孩再度相遇,這回他不要獎章、不想立功,也不願報仇,他工工整整地將擔架、醫藥包、醫護兵的帽子、手套、襪子、鞋子等等擺好,他選擇和芭蕾舞女孩攜手首離開這地,往希望之地前去,永遠和他所愛的人在一起。獨腳小錫兵選擇和平,選擇反戰,而這也是需要相當的勇氣的。

《勇敢的小錫兵》的封底,圖:鄒駿昇,出版社:小天下。

圖畫書的表現手法:

      整本圖畫書呈現一種超寫實的手法,譬如:玩具屋中會冒出陣陣的濃煙。發條機器人在黑暗中,眼睛彷彿汽車的車燈一樣能射出二道強光,偵查是否有人想靠近巴蕾舞女孩。大海中的魚都帶著帽子。帶著帽子的魚看起來一點也不兇猛,非常的紳士。

      又譬如:娃娃屋裡的牆壁上的掛畫的圖會改變圖案,一開始圖畫中的手指是比「3」的手勢,到了晚上,當芭蕾舞女孩上樓去,放音樂跳舞時,牆壁上的掛畫中的手指指向芭蕾舞女孩的位置,引導讀者將視覺的焦點放在芭蕾舞女孩的身上。當發條機器人發現小錫兵試圖靠近芭蕾舞女孩時,發條機器人飛了下來,雖然發條機器人背對著讀者,讀者看不到發條機器人的表情,但是藉由牆壁上的掛畫中的手指頭是握緊拳頭的姿勢,象徵發條機器人的憤怒。

      獨腳小錫兵遇見老鼠的那個畫面,畫家選用的角度是半剖面式的手法,分成地平面上和地平面下二部份。地平面以上,畫家以男人的腳、女人的腳、腳踏車輪子、摩托車的車頭、動物等圖像,它們的顏色有紅、橙、黃、綠,濃度有的深、有的淺,這些影像以重疊的方式出現,代表著街道的繁忙,紛紜雜沓。地平面以下,則是以黑白線條的圖案來呈現。對照於地面上的亮麗、繁華,黑白線條的表現,更顯得下水道的黑暗。獨腳小錫兵遇上的是獨眼的老鼠,老鼠正抽着煙斗呢!巨大的老鼠更顯得獨腳小錫兵的瘦小,然而小錫兵小雖小,但是眼睛眨都不眨顯示出他的勇敢。

      在神蹟出現的那一頁,也就是獨腳小錫兵獲救的那一頁,畫家加入明亮的橘色、淺綠色和紅色,整個畫面亮起來,讓讀者感受到希望。而魚肚工整地被切開一長方形,掀開魚肉的樣子,彷彿是飛機打開機艙,迎接貴客下機那般的隆重。歷險歸來的獨腳小錫兵,畫家讓他以備受尊榮的姿態,迎接新生活的到來。

      小朋友對於《勇敢的小錫兵》這本圖畫書非常有興趣,有的小朋友對於這故事顯得相當的熟悉。當獨腳小錫兵坐上小紙船,之後被大魚吞入肚腹之內,有的人感到很緊張,有的覺得很好笑,有的則趕緊和同學們分享後續的劇情發展。

小朋友正在閱讀《勇敢的小錫兵》。

◎《路易被吃掉了!》

    《路易被吃掉了!》是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讓小朋友一看再看都不會膩。

      路易和姐姐莎拉到森林去玩時,路易竟然被一隻大嘴怪一口給吞吃了。莎拉看到路易被怪獸吃掉,竟然毫不緊張,甚至沒有馬上往前追去,到底莎拉為什麼如此胸有成竹呢?路易被怪獸吃到肚子裡去時,他在怪獸的肚子裡做些什麼事呢?故事的秘密就藏在『一口吞』裡,趕緊來看看《路易被吃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