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突破困境,勇於超越的《飛越藍調》


文:蔡幸珍 2013.1.2


【《飛越藍調》的三個版本】

1. 《飛越藍調》黑白→彩色版,請點閱這裡

2. 《飛越藍調》的Storyboard,請點閱這裡

   《飛越藍調》的故事腳本,和最終版有部分情節相異。譬如:紙飛機衝破工廠的界線,然後螢幕出現「Fly Out Blue」的字樣。又譬如:男主角沖澡的畫面,在最終版並沒有呈現。

3. 《飛越藍調》全彩版。請點閱這裡

這個版本是由Cinema 32e播出。包含史明輝的二部作品 《飛越藍調》和《鏡花緣》,以及史明輝的訪談。




【看動畫說故事】

       《飛越藍調》是一部默劇動畫片,有動畫配樂,但是劇中角色沒有對白,也沒有旁白。我試圖將一幕幕的動畫畫面,轉化成以下的故事。
     
      接近下班的時間,原本期待下班的男主角,臨時被上司交代一堆的工作,只好留下來加班。加班的時候,煩悶、不順遂,就連鉛筆都和他作對。男主角將寫錯的紙,折成紙飛機,當紙飛機在公司中自由飛翔、劃過辦公室的上空,流暢地穿越公司同仁的工作桌,男主角的心情也跟飛揚起來,奈何,這紙飛機終究是受限於公司的牆壁,碰了一壁的紙飛機,最後,還是落地了。

      好不容易下班了,累得垂頭喪氣的男主角,走在公園裡,看到小朋友吹的大泡泡時,有意無意地伸手戳破了氣球,惹得小朋友哇哇大哭。

      回到家中,溫柔的妻子馬上端來熱茶,女兒倒是沒給爸爸好臉色。當妻子詢問今天過得如何時,男主角爆發了,一陣的咒罵,將不滿的情緒通通宣洩出來,一直忍耐的妻子,還是忍不住,最後只好將負面的情緒全宣洩到馬桶裡。

      此時,女兒手邊正玩著玩具飛機,一不小心,玩具飛機飛到男主角的面前,男主角把玩著玩具飛機,不肯將玩具飛機歸還給女兒,當男主角將玩具飛機射飛時,他和女兒一同欣賞飛機的飛翔。當飛機落地時,男主角和女兒使出渾身解數、互相牽制,看誰先搶到玩具飛機,人高馬大的男主角當然略勝一籌,女兒的哭功也不遑多讓,女兒的哭聲引來妻子的關切,妻子的一個眼神,讓男主角心生愧疚,手中的戰利品,頓時墜落。

      鬱悶到極點的男主角藉助彈鋼琴來抒發自己的情緒,琴房的籠中鳥也跟著琴聲快樂地打著拍子。彈畢,男主角打開窗戶,一群鴿子振翅飛翔,他仰望藍天,也嚮往鴿子的自由和飛翔的愉悅。

      自己不能飛的遺憾,就由籠中鳥來完成吧!男主角手捧著籠中鳥,無視於籠中鳥的搖頭拒絕,他自以為是,將籠中鳥釋放,希望籠中鳥能在天空中翱翔,得著他所得不到的自由,然而,是因為關在籠子裡太久沒飛了吧,籠中鳥雖然展翅急飛,但是並不是乘風飛翔,反倒是墜落地面,喪失了生命。

      隔天一早,還是得上班。男主角排隊等上班專車,看著專車像夾娃娃機夾娃娃一樣,將上班族夾進專車,男主角毅然決然地將車票撕毀。此時,男主角注意到了對街上的精靈,那是他的夢想精靈,他快步去追逐他的夢想精靈,夢想精靈引導他回到從前的辦公室,他跑過辦公桌上,衝破辦公室,男主角來到隔壁的大廈的頂樓。夢想精靈縱身向下一躍,男主角在大樓頂樓的邊緣猶疑了一下,最後,他面帶微笑的縱身一跳。他直直墜落,此時的他,看見籠中鳥,他的身體彷彿變成小鳥一樣,也能在空中飛翔。他看見精靈向他走來,當他和精靈面對面時,他伸手和精靈互碰,精靈拯救了他,讓他從高空墜落時,僅受輕傷。

      經過這樣的歷險,男主角不一樣了。當他再次來到公園,看到小朋友吹出的泡泡,他看見色彩了,他看見夢想了,在紫色的泡泡中,他看見全家中在綠色的大草原中開開心心的放風箏。女兒主動地和他牽手,他抱起了女兒,妻子也走進他身邊。全家人有一個幸福的開始。

【動畫中的故事架構】

    《飛越藍調》說的是一位工作沈重的男子的故事,他和家人關係緊張,夢想無處發展的他,嚮往自由,渴望喘息。

    整個故事可分為以下幾段落:1)沈重的工作(2)下班途中(3)回家時與家人的互動(4)自我的追尋。

      沈重的工作:工作的時間內,導演用四種手法來表達男主角沈重的工作壓力。第一是堆積如山的文件待處理。第二是時鐘整點報時的時候,小鳥飛出時鐘外,又被機械手臂抓回時鐘內。第三是下班前,上司又臨時交付工作。第四是用折斷的鉛筆芯來表達男主角工作的不順遂。導演用這些細節來表達男主角被工作牢牢抓住的沈重感和無力感。

      下班途中:下了班,回到家之前,是許多有家庭的上班族男女難得的個人喘息的時間。男主角在下班途中遇見二件事,一是小鳥飛近他,小鳥象徵自由,暗示和提醒男主角內心追求自由的渴望,另一則是他遇見小朋友吹泡泡。男主角去戳破小朋友的泡泡的舉動可以解釋成他認為夢想不存在,也可以解釋成他不懂得小朋友,他是自私的人,不在乎別人的感受。

      回家時與家人的互動:女兒對爸爸的態度,可以看出父女之間的關係並不熟絡。妻子來回踱步,象徵妻子在家裡也是十分的忙碌。當妻子看到男主角回到家,馬上端出一杯熱茶招呼,並且坐下來和先生的談話。伴隨著嗡嗡作響的蒼蠅聲,有許多的文字從男主角的口中跑出來,繞著電燈飛翔,以及男主角的身體動作,可以感受到男主角許多的不滿和憤怒。

      這一段除了代表男主角顯然將工作的情緒帶回到家之外,也表達了工作一整天的他,只想抒發自己的情緒,不在乎妻子和女兒一整天的生活。男主角和女兒爭奪玩具飛機的過程一方面顯示出男主角對於自由、對於想飛的渴望,另一方面,也代表他的自私和不關心女兒的感受,或者是他想和女兒玩,卻不懂得如何和女兒玩。

      男主角不僅是和家人相處碰到困難,就連和家中寵物小鳥相處,也顯得不恰當。男主角彈鋼琴某種程度紓解了他的情緒之後,當他打開窗,想追求自由時,不顧籠中鳥的反對,一意孤行想將籠中鳥釋放。這裡,再一次強調他只在乎自己,不在乎別人的感受。

      自我的追尋:男主角展開自我的追尋,從他撕毀車票那一剎那開始。因為撕毀車票,上班專車不會強行將他載走。對街的街角出現了引起他興趣的東西。那東西閃閃發光,外形長的和他一模一樣,手上也拎公事包。他開始追逐這奇妙的東西。動畫片沒明說這是什麼東西,我將這奇妙的東西理解成「夢想」。

      這場追逐大戲的場景共分4階段。第一是街上,第二是通往工作場合的樓梯,第三是辦公室,第四是隔壁辦公大樓的頂樓。

      當他在街上追逐時,有二次差點被車子撞到,暗示追逐「夢想」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也要承受極大的風險。通往工作場合的樓梯是無窮無盡、上上下下、有許多條樓梯的。這些樓梯是沒有欄杆的,樓梯之外是深淵,代表著風險。這些樓梯的終點是出口,有著亮光的出口,代表「希望」和「成功」。他為了追逐「夢想」,他冒險從這一條樓梯,跳躍到另一條樓梯,再飛撲到另一條樓梯。代表在追逐「夢想」過程中,他數度變換工作,尋尋又覓覓,找尋最適切的工作。

      雖然他沒搭上專車,但是「夢想」卻帶他回到原來的辦公室,這ㄧ次,他不是乖乖的、正常的上班,反倒是在一個個的辦公桌上追逐、奔跑,這樣的舉動讓同事們的辦公桌傾倒、毀壞,這樣的破壞代表著他不能用原來的方式、態度和思維來工作。最後,他衝破辦公室的窗戶,上一次紙飛機飛越不了的窗戶,阻擋紙飛機的窗戶,被他衝破了,在他追逐「夢想」的強烈意志和力道之下,突破了。

      什麼?那「夢想」竟然就直接跳下高樓,一路追逐「夢想」來到高樓大廈的頂樓,站在頂樓邊緣的他,思考了一下,猶疑了一下,最後,他微笑往下縱身一躍,這是他的選擇。這裡如何解釋呢?因為壓力太大,他選擇自殺嗎?他放棄一切嗎?我想,不是的。這裡是表達是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需要「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

      當他與「夢想」相遇,夢想「夢想」也拯救了他。他的生命從此改變了。他,這個人變了。從此以後,這部動畫片開始變成彩色的,象徵他看到的世界是彩色的。當他再度來到公園時,他看到小朋友吹的泡泡,他不再去戳破泡泡,反而將泡泡輕輕吹高,泡泡也變成了紫色的。紫色的泡泡中,有他的美夢,裝著全家人的幸福—全家人一起放風箏。

【動畫中的場景】

    場景:工廠→公園→家裡→交通車站→街頭→迴轉樓梯→辦公室→大廈頂樓→公園→草原

【動畫中的象徵】

        動畫中出現好幾次的鳥,有動畫片一開始在工業區飛翔的鳥群、躲在時鐘裡的報時的鳥、在公園裡飛近男主角的鳥、當男主角打開窗戶時,鳥群飛走,有一隻鳥似乎和男主角說著話的鳥、男主角家中的籠中鳥。這些鳥代表著不同程度的自由。

      能自由自在在天空中飛翔的鳥,享有最高的自由度。報時的鳥,當整點時,能飛出來,享受一下自由,隨即被機械手臂抓回去。挺像被工作束縛住的上班族,僅能在假日的時候,享受自由。籠中鳥,即便被釋放了,還是不能飛,代表當被關久了,已經忘記飛翔,喪失飛翔的能力。強烈提醒和暗示觀眾,不要當那隻籠中鳥。

     這部動畫片《飛越藍調》的英文名字是《Fly Out Blue》,中文名有「飛」字或是英文名有「Fly」,可見Fly在整部動畫片中占有重要的意義。動畫片中會飛的有小鳥、鴿子、貓頭鷹、泡泡、風箏、玩具飛機等。

      男主角第一次顯露出對「飛」的渴望表現在紙飛機上。第二次則是在家中玩女兒的玩具飛機,當男主角手中操控著玩具飛機飛翔時,導演特別取一個視角是仰角,所以聽眾可以看到玩具飛機在電燈下飛翔,這樣的角度會讓觀眾連想到真實的飛機在太下飛翔。當男主角將玩具飛機射出去的剎那,男主角馬上進入幻想的世界,在那世界裡,他和女兒一起欣賞飛機飛翔的曼妙。第三次的飛翔,則是男主角自己本身飛起來了。當他決定從高樓大廈往下跳,經過一段時間的墜落,奇蹟似的,他飛起來了。用自己的身體飛起來了。這是一種神蹟,也是一種超越!

      每次的起飛,都提供給男主角心靈美好的滿足,即便那幸福感是短暫的。有「起飛」就有「降落」,每次的降落都將男主角拉回現實。第一次紙飛機的飛翔遇到的攔阻是辦公室的牆。第二次玩具飛機的飛翔,因為沒有足夠的動力,終究墜落在家裡的地板,而第三次的飛翔,是身、心、靈的飛翔,當和「夢想」真實遇見、進而結合之後,「夢想」拯救了他,翻轉了他的生命。縱使他持續往下墜落,但「夢想」即時拋出生命之繩,連結於他手中,挽救了他。

    泡泡,輕盈而脆弱的泡泡,也是會飛的。第一次,男主角在公園中和泡泡相遇,他有意無意地觸碰了泡泡,泡泡破掉了。當他生命翻轉以後,看待泡泡時,他的眼光不一樣了,他學會要珍惜,學會要輕輕吹,讓泡泡飛的更高、更遠。泡泡,是他的夢想。

【提問】

1.男主角被開除了嗎?
2.那全身白色,外形和男主角長的很像的是誰?代表什麼呢?
3.男主角心境的轉折點在哪兒?男主角生命的轉折點在哪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