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最夯的穿越劇—無字圖畫書《北京遊》



文:蔡幸珍 2013.1.28

北京遊》的封面,文圖:孫心瑜,出版社:小魯文化。
        2008年剛剛在北京辦完奧運。你對北京的印象是什麼呢?我沒去過北京,對北京的建築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紫禁城之外,就是「鳥巢」和「水立方」了,它們是因為2008年北京奧運的舉辦而建設的。北京是好幾個朝代的首都,到底北京長什麼樣呢?就讓北京遊》帶你來看一看北京的前世今生。



       北京遊》穿梭北京的新與舊,藉由一位穿著紅衣服的小女孩和貓咪玩躲貓貓遊戲,帶領讀者遊覽北京的舊時代和新世代、老式的胡同建築和現代化的建築。畫面由老北京的胡同漸進式地轉進到新北京的奧運館場國家體育場「鳥巢」等新建築。而一個跳脫自舊貨市場中小皇帝照片的小皇帝和風箏,則帶領小女孩和讀者穿越時光隧道,進入北京舊時代的美好生活和時光。

        小女孩漫遊北京之後,揮別小皇帝,天空也下起雪來,奶奶拿著一件外套等著讓冷的發抖的小女孩穿上,讓人感到無限的溫暖與愛,而翻頁之後,爸爸帶著禮物回家,小黑貓玩扯爆竹燈籠,暗示著中國新年的到來,果然,翻頁之後,就是紅燈籠高高掛,喜氣洋洋,熱熱鬧鬧的新年到。將故事結束在全家團圓圍爐過新年,真是很棒的Ending!對小孩而言,更棒的事是吃完團圓飯,到大街去逛逛,畫家實現小朋友的夢想,吃完飯後,爸爸將小女孩扛在肩膀上去逛大街囉!仔細看一看最後一頁的畫面,新的一年是什麼生肖年呢?

       北京遊》是一本很棒的時空穿越劇無字圖畫書,從地理的角度來看,它穿越老北京(舊城區)和新北京(新興地區),從時間軸度上,它從現代,回到清代,再回到現代。至於畫家如何從老北京的場景過渡到新北京,主角如何穿梭時空,畫家在圖像裡藏了什麼秘密,變了什麼魔術,就等你來看北京遊》,就知道了!
    
 北京遊》的封面故事

       北京遊》的封面幾乎就是整個故事的濃縮版,也是北京的縮影。畫中有字,字中有畫。封面上二個牆壁上的畫,將老北京的主要景點都呈現出來,而圍牆之上的遠方,朦朧出現的是新北京著名的現代建築,二個圍牆中間出現的則是拆毀的磚瓦碎礫以及另一個寫有「愛國、創新、包容」字樣的牆壁。這些牆壁的畫,映照出一代又一代北京人的悲歡歲月和古今繁華。這3個牆壁上的故事,訴說的就是現在北京的面貌和歷史變遷。封面上的書名「北京遊」這3個字是紅色的字體,「北」和「京」這二個字裡有磚牆,而「京」這個字也非常的特別, 仔細看「京」這個字,會看到一個宮殿造型的圖案,是的,北京是個老京城。

北京遊》的圖像故事

       北京遊》整本書藉由黑白線條來勾勒整個城市,畫面中上色的部分僅有小女孩的紅衣服和黑頭髮、小黑貓、藍風箏和小皇帝而已,因此小女孩和小黑貓,藍風箏和小皇帝顯得非常的醒目和吸睛。因為是黑白線條,更容易讓讀者注意到畫家的筆觸和整個城市的線條感

        四合院裡老樹的樹幹斑駁的線條、屋瓦的波浪是彎曲的線條、老房子的磚塊線條則時有時斷、牆壁上的小孩塗鴉是不規則的線條、奶奶在院子裡看書喝茶的線條,營造出溫馨的情感。「國學小院」旁的電表,象徵新時代的來臨,電氣化時代的來臨,果然,翻二頁之後,出現在畫面中斗大的「拆」字以及「拆」字之後筆直的高樓大廈,象徵北京的破舊更新,投入現代化的懷抱。再度翻頁,果真,全頁就被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充滿。畫家筆下的一棟棟高樓大廈,全是由水平和垂直的線條組合而成,四方方的建築外形,四方方的窗戶,排排隊,工工整整,冷靜不帶情感。和四合院裡的院子那頁,兩相對照,就可以看出畫家在線條中流露出什麼樣的情感囉!

        畫家除了用線條來表露城市面貌之外,也用疏密和留白來表達城市的空間感和層次感。佔滿整個畫面空間的高樓大廈,讓人感受到壓迫感。來到未名湖時,大量的留白,讓讀者喘了一口氣,感到舒暢多了。舊貨市場裡用各式的古董充滿畫面,營造琳琅滿目以及擁擠的感覺,而藉由半個畫面的留白,來營造紫禁城和天壇公園前寬廣開闊的廣場。

北京遊》的書末故事

        從《北京遊》書末的導讀文〈怎一個拆字了得〉、「閱讀指南針」、「旅行家的暖身」、「旅行家出發囉!」、〈北京遊》創作札記〉和作者簡介,可以看到製作這本無字圖畫書的用心。到處去臺灣各地演講的我,遇到過許多的家長和故事志工,有許多的家長和故事志工面對無字圖畫書,常有不知如何和小朋友分享的困擾。這些困擾,小魯出版社的編輯們都知道,所以特地請專家、作家撰寫這些導讀文、創作札記和「閱讀指南針」等等,讓家長、故事志工們能有豐富的資訊當靠山,輕鬆享受和小朋友共讀北京遊》的樂趣!

導讀《北京遊》的方式:

        家長、老師、故事志工可以從幾種不同的方式來帶領、來導賞這本圖畫書。

        *化身為小女孩,和小黑貓來一場北京遊》的躲貓貓遊戲。在每一頁中,找到紅衣小女孩的位置,從小女孩的視角出發,東、西、南、北、環顧四周找尋小黑貓的身影,同時觀察小女孩置身於何處。

        *讀說故事,由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來發表自己從圖像上的發現。

        *導讀者可以編寫故事主軸大意,邊說故事,邊帶領小朋友欣賞北京不同地區的建築,不同時代的生活。

        *這本書的書名是北京遊》,顧名思義,就是到北京旅遊,所以,可以以輕鬆的心情,來一趟紙上北京旅遊。

        *配上音樂,一頁頁慢慢翻閱北京遊》,讓小朋友藉由自由閱讀,穿越北京的新與舊,現代與古代。

        *可以一頁頁慢慢欣賞畫作本身。閱讀無字圖畫書要慢不要快,一頁頁慢慢瀏覽。

胡同裡的窗子裡有什麼擺設?
牆壁上畫了什麼?
寫了哪些口號?口號過時了嗎?
巷弄間有哪些小鋪子?大街上有哪些知名連鎖商店?
街上有什麼人?穿什麼衣服?他們正在做什麼事呢?
未名湖畔的人正在做什麼事呢?是哪一間大學的學生呢?
未名湖上的遊船長什麼樣子呢?
舊貨市場販賣哪些東西呢?
小皇帝帶小女孩來到大柵欄裡,那兒又有哪些娛樂呢?
清代的人,他們穿什麼?吃什麼呢?
北海公園裡,大家在做什麼運動呢?
小女孩總共去了哪些地方呢?
北京的街道和台北有什麼不同呢?

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透過觀察圖像而得到的。

        *無字圖畫書有時家長、故事志工會有些害怕,不知道如何去說故事,建議可以事先閱讀北京遊》書末的「閱讀指南針」,再去導讀《北京遊》。「閱讀指南針」裡提供閱讀北京遊》方式的參考、北京知名景點的地圖和介紹,讓讀者更多認識北京的旅遊、文化以及激發讀者去探索導讀北京遊》的各種可能的方式。

        北京遊》雖然是一本無字圖畫書,但是畫面中出現了許多的文字,這些文字提供很多的資訊和有趣的線索,找找看圖像中出現哪些的文字。

閱讀完《北京遊》之後的分享與討論:

  *閱讀完之後,可以請小朋友分享看到什麼?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呢?

       *閱讀完之後,可以請小朋友分享對北京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閱讀完《北京遊》,可以從『新』、『舊』的議題來討論城市的都更的好壞以及需要注意的事,什麼是需要保留的?什麼又是需要upgrade的新就比較進步嗎?比較好嗎?舊的,有沒有保存的價值呢?城市的集體記憶又是什麼呢?

       *閱讀完之後,可以和小朋友討論生活中、個性上有什麼是要拆毀的?又有什麼是要留存的?

       *閱讀完之後,可以和小朋友討論《北京遊》的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大約在什麼季節?整個故事大約經歷多久的時間?為什麼?

2 則留言:

  1. *這本書的書名是《北京遊》,顧名思義,就是到北京旅遊,所以,可以以輕鬆的心情,來一趟紙上北京旅遊。

    回覆刪除
  2. 轉貼自沙姐:台灣繪本畫家眼中的北京!你一定很難相信孫心瑜其實只去過北京兩次。她有一雙鷹眼吧!把對城市的印象鐫刻在心中,最有趣的是,她在電腦做畫,是數位創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