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2013/1/27我到高雄科工館帶領「如何利用圖畫書玩科學」

文:蔡幸珍 2013.1.27


我到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帶領「如何利用圖畫書玩科學」的親子活動

      2013.1.27 我到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帶領「如何利用圖畫書玩科學」的親子活動。我分別以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小魯)、圖畫書《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青林)和圖畫書《到紅樹林去玩》(青林)為例,帶領親子享受自然科學類圖畫書的閱讀之樂。

      上課的時候,有的小朋友對於自然的知識懂得非常之多,對於圖像的觀察力也非常好,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媽媽非常有心,常常帶小朋友參加戶外的自然活動,同時,也會在行前閱讀相關的書籍,做足了功課!非常的棒!


      下課時,家長和我分享他們的收穫,她們說當看到這本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會不知如何下手去和小朋友分享?剛剛上課時的帶領,讓她們學到很多的方式去分享這本圖畫書!

      有的人則是對於如何製作《我們的森林》拼圖教具感到非常好奇?有的人則是對於還有哪些科學類圖畫書可以閱讀?有的人想知道哪兒有類似自然步道生態觀察的課程,可以帶小朋友參加?

◎關於拼圖的製作方式是:


a)將《我們的森林》的封面,彩色列印出來。

b)以膠水將列印出來的彩色封面,黏貼在珍珠板上。

c)設定拼圖的難易度。3X56X4、還是7 X 5。在珍珠板的背面依照拼圖難易度的設計,畫上格線。

d)如果要製作多份的拼圖時,請在每一小片的拼圖後面做上記號,這是為了防止小朋友玩拼圖時,不小心把不同一份的拼圖湊在一起。當然,做記號也是有玄機的。譬如:可以依照拼圖的順序寫上A1A2A3這樣就留下拼圖的答案的線索囉!要不要在拼圖的背面留下線索,就看大人的決定囉。

e)依照格線裁切珍珠板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拼圖。

f)將一小片的拼圖以透明膠帶黏貼覆蓋,保護它,讓它更堅固。

g)以夾鏈帶將拼圖一份份收納好。


◎更多關於科學類圖畫書的書單,請點閱這裡

◎更多關於自然步道生態觀察的課程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每一個月都有推出悅讀大自然親子讀書會的活動 ,有導覽員解說一路上遇到的動物、植物、昆蟲等等,請點閱這裡。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電話是 02-2206-5524 歡迎來電洽詢。

      荒野保護協會有荒野親子團,由父母陪同孩子在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人、對自然萬物的欣賞與尊重,目前在台北、桃園、新竹、花蓮、高雄、台中、嘉義、臺南、台東等地都有分會,請點閱這裡


      自然步道協會經常舉辦半日及一日自然步道解說活動,傳達土地及自然環境所展現的各種不同訊息,引發民眾關懷鄉土環境,請點閱這裡



      2013/4/14(日)上午10:00~12:00 我會再度到高雄的科工館帶領「數學魔法,變!變!變!」專書:《可愛的尺》,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報名請點閱這裡

     接下來就請大家看看這一次的講座的圖畫書內容以及活動的精彩照片吧!

◎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小魯)


   關於《我們的森林》的導讀方式,請點閱這裡
《我們的森林》封面,畫家:邱承宗,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正在介紹圖畫書中的這一對蜻蜓夫婦。
大家正在玩我自製的《我們的森林》拼圖遊戲。








◎圖畫書《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青林)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的封面,作者:陳月文,圖:林純純,青林出版社。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透過螢火蟲亮亮的一生來說故事。亮亮從土裡「啵」一聲孵化,邁開牠的六隻小腳,去找尋牠愛吃的食物蝸牛。一會兒,壞消息傳來,原來有一隻螢火蟲成蟲被天敵蜘蛛給吃掉了,所以,亮亮還是要小心謹慎、遠離天敵的天落地網才是。

     
還是幼蟲的亮亮最愛吃了,喀嗞、喀嗞、喀嗞,吃的胖胖的,外皮繃的太緊囉!牠動彈不得,ㄧ直忍耐到外皮裂開,牠才舒服多了。原來亮亮要經過4次到6次的蛻皮,才會長成終齡幼蟲。而每一次的蛻皮,膚色就會由淡色到深色。

     
當亮亮變成終齡幼蟲時,牠出發去找合適的地方化蛹,走著走著,遇到另一隻終齡幼蟲黃緣螢,一聊之下,亮亮才知道,原來有些螢火蟲的幼蟲是生活在水裡的,跟牠不一樣,亮亮是生活在陸地上的。

     
咦!怎麼有那麼多光呢?亮亮看不清楚,所以找不到螢火蟲新娘,於是,亮亮想要離開這裡,飛到沒有光害的地方去尋找牠的新娘。亮亮的新娘在哪兒呢?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是一本兼具趣味和知識的大自然科普圖畫書。除了以螢火蟲亮亮的一生來貫穿整個故事之外,每個跨頁都有螢火蟲的相關知識。

      
建議導讀的故事志工和老師先閱讀、熟悉這些螢火蟲的相關知識。在講故事的時候,可以以亮亮的故事為主軸,先把故事整個講過一遍,然後,再分享一些螢火蟲的生物知識。


      介紹完《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的故事以及導讀方式,接下來就是帶領親子玩「螢火蟲的進化遊戲」。大朋友、小朋友都玩的很開心!

大家正在玩「螢火蟲的進化遊戲」。














◎圖畫書《到紅樹林去玩》(青林)


《到紅樹林去玩》的封面,文圖:陳麗雅,青林出版社。

     我一看到《到紅樹林去玩》的封面,就好喜歡。一大堆紫色的和尚蟹,捧著圓圓的飯糰,真可愛!什麼?那不是飯糰,是『擬糞』。咳!咳!咳!糞便就糞便,為什麼叫擬糞呢?

     
原來那是和尚蟹濾食泥土當中的有機物及藻類,然後把剩餘的砂泥,弄成圓形的泥粒,吐出,在泥灘上遺下一顆顆小泥珠,稱之為「擬糞」。

     
和尚蟹這名字很好玩,為什麼叫和尚蟹呢?這是因為和尚蟹的圓球狀的甲殼,呈藍紫色如和尚頭,因此有『和尚蟹』之稱。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螃蟹橫着走,可是和尚蟹卻不是橫着走。因為和尚蟹的甲殼是圓形,所以行走方式是向前行而不是橫向走。

      在《到紅樹林去玩》這一本繪本中,介紹了水筆仔的生態、網紋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彈塗魚、花身雞魚、鷺鷥、鷸鳥、....等動物,以及文殊蘭、曼荊、馬鞍藤、....等等植物。

      在清白招潮蟹那個跨頁,我請大朋友、小朋友仔細觀察這些清白招潮蟹有什麼不同?年紀小的小朋友喜歡去數一數有幾隻清白招潮蟹。觀察力強的小朋友,看出這些清白招潮蟹有的是全身上下都是白色的,有的則是身體是白色的,腳是褐色的。也有人發現有的清白招潮蟹身體的殼是灰黑色的。有小朋友發現這些清白招潮蟹的大小不一,比較小的清白招潮蟹離我們比較遠。自然知識豐富的人,則說出了清白招潮蟹公的和母的的差別。

     
到紅樹林去玩》的畫家陳麗雅很仔細的畫出各種不同的清白招潮蟹。隨著環境的不同,清白招潮蟹有全身白、或是身體白、腳是黑褐色的、或是灰黑色的殼等等,不一樣的外觀。這一頁,還可以看到清白招潮蟹的家塔弧。幽默一點的人,也可以看出清白招潮蟹似乎在玩擬糞大戰呢!

       
從《到紅樹林去玩》這一本書裡,可以看到畫家陳麗雅對於紅樹林生態也做了不少的功課。譬如:和尚蟹的擬糞、清白招潮蟹的塔弧、網紋招潮蟹的小火山口、多種不同外觀的清白招潮蟹、沙蠶、彈塗魚(泥猴)、大彈塗魚(花跳)、花身雞魚、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小環頸鴴、黑腹濱鷸、老鷸、反嘴鷸...等等多種紅樹林的生物物種都可以在這本自然科學細密繪本中找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