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2013/4/14高雄科工館講座:數學魔法變!變!變!/數學:《可愛的尺》


文:蔡幸珍 2013.4.14

       4/14(日)我到高雄科工館帶領數學圖畫書導讀活動,講題是『數學魔法變!變!變!/數學:《可愛的尺》』。參加者中有一位特別自台東來的國小校長,專程從台東來高雄參加講座,為的是尋覓推廣閱讀的講師到台東的國小演講,這樣的精神,真是令我感動!

      PS:4/14(日)有來高雄科工館上我的課的朋友,歡迎寫下 您上課時的收穫、心得和感想給我,謝謝您!歡迎寄至:jane0924@msn.com
蔡幸珍和參加高雄科工館活動的學員們合影
      我以聯經出版社的《可愛的尺》為素材,帶領孩子以自己的身體去測量科工館的教室的寬度等等測量活動。尺有什麼功能?什麼東西可以當尺?手掌尺精準嗎?要製作一件紅色的背心,該量哪些地方?怎麼用頭來測量?身體有哪些部分、哪些方式可以測量?理論上的方法和實際上去測量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大家一起量,大家的答案會不一樣?這些都是2個鐘頭之內,我們真正以《可愛的尺》(身體)實地去探索的問題。


《可愛的尺》的封面,文:金盛恩,圖:吳承敏,出版社:聯經
      從活動中,可以看到小朋友動動腦、動動身體也可以看到小朋友的互動以及敏銳的觀察力和表達力,更可以看到全程小朋友是如何投入故事之中以及每一次的測量的活動,燦爛熱情的笑容、精準而有創意的回答以及小朋友們、家長們的積極的參與,讓這次的講座有趣、豐富而精彩!

小朋友用自己的拳頭來量一量爸爸的腰圍。

跟小朋友借『人頭』排一排、量一量,到底布幕的長度是幾個頭呢?什麼?有縫隙?
家長們也一起來量一量,伸出手臂量量看,科工館的教室有多寬?
迴轉壽司》的封面,文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上誼
誰是你的好朋友》的封面,文:林士真,圖:陳怡今,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說上誼出版的
迴轉壽司當作是早到的小朋友、家長的故事饗宴,而以小魯文化的誰是你的好朋友的七巧板遊戲當作是大家全程捧場的獎勵!

【迴響】

台東的福原國小校長毛慧莉的回應如下:


收穫
1.自己很喜歡看文學類的書籍,對於科普書一直找不到樂趣
今天經你導讀與介紹.從《迴轉壽司》到《可愛的尺》...大開眼界........

原來科普書可以這麼有趣.......亦找到介紹科普書的方法與步驟
尤其是,你的"提問"不斷激發孩子想出"其他方法"來測量
孩子經過不斷"操作,""""應該會更有感覺
這一點在教學現場,是老師沒辦法克服的

2.你很能根據孩子的回答-->再持續提問...整個提問與活動與"測量"這個緊密結合在一起

3.從沒想過科普書可以這樣教....邊讀邊玩邊學邊思考...不是只有把文本讀完(唸完)就沒事

4.你還告訴大家,要仔細聽孩子的用語...從孩子的用語,就可端詳孩子的程度

5.《迴轉壽司》沒唸過這本,但吃過迴轉壽司,從沒想過用不同顏色盤子結帳....

省思:
以前都是拿著文本,逐頁介紹,自己說得很高興,不知道孩子有沒有學習或聽進去....

以後會引導孩子"觀察"-->提問-->下指令-->孩子聽指令實際操作-->讓孩子實際體驗-->建構自己的知識鷹架-->
學生互相腦力激盪,找到解決方法


高雄科工館南館

親子一起玩測量遊戲。

Hi,  大家好,我們是小小測量家!

這世界上可以測量的東西真多,用手掌尺來量一量椅子吧! 
兩手伸直也可以玩測量喔!

小朋友說也可以用劈腿的方式來測量科工館的教室長度。看我劈腿的厲害!

看小朋友創意測量真好玩,換家長也來體驗一下吧!熱心的小朋友牽著爸媽的手,認真地指導自己的爸爸媽媽玩測量。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