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國小: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3.4.16



    2013/4/16(二) 我應林仲鋆基金會之邀到台北市信義區吳興國小和故事志工們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聽眾大多是鄰近的國小的故事志工。

我正在介紹《小黃點》(上誼)

      我帶著大家一起來閱讀和分享《小黃點》(上誼)、《抵岸》(格林)、《花園都記得》(格林)和《迴轉壽司》(上誼)。因為是探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所以每一本書的閱讀方式和平常不一樣。


     《小黃點》我們先看單獨看圖,從一頁頁的圖像中來感受畫家想傳達的訊息和意涵,只單純《小黃點》的圖像的話,學員們說這是一本講點點的數量的書,很平淡。然後,我朗讀文本故事,並讓學員們按著文本的指令去體驗《小黃點》的魔法,學員們充份感受到加入文字之後,圖畫書《小黃點》變得好好玩!愛不釋手!是的!我就是要讓學員們親身感受到《小黃點》的圖和文搭配起來所產生的化學變化!

我正在介紹《抵岸》(格林)

   《抵岸》(格林)是一本無字圖畫書,和學員分享《抵岸》這一本無字圖畫書,主要的目的是想讓學員們感受一下如何將圖畫書中的大大小小的連續畫面,在腦海中組合成一個故事,以及體驗一下若沒有文字的輔助,是不是會有一些不明確的部分?更多《抵岸》的詳細介紹,請點閱這裡

     《花園都記得》則是相反的閱讀方式,我請學員閉眼睛,仔細聆聽我朗讀《花園都記得》的文本故事,並且動動腦,在腦海中想像,將聽到的故事轉換成畫面,接著我請學員一一分享他們所聯想到的畫面,有相同的部分,也有許多不一樣的畫面產生。有好幾個學員閉著眼睛聽故事時,想到的畫面都是童年時光在鄉下長大時的農村畫面,寬廣的大地、雞、鴨、鵝、魚池、住家附近的荔枝樹等等,也有學員想到女兒長水痘的模樣。有學員說閉著眼睛聽故事,整個想像空間變得好大好大,非常的享受!下次進班講故事,她也要嘗試一下請小朋友閉著眼睛聽故事。

    接著,我再度朗讀《花園都記得》的故事,這一次是搭配《花園都記得》的圖像,請學員欣賞畫家的精心傑作,然後,我們一頁頁仔細去看每一頁的文字和每一頁的圖像之間的關係!看到畫家詮釋世界大戰的畫面以及主人翁是如何僥倖安全度過世界大戰的危機,讓學員們燦然一笑!

     琢磨最多的畫面,莫過於是「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從來不吵架這都是他一個人說的」的這一個跨頁。小男孩是走在婚姻的迷宮中,還是尚未進入迷宮呢?迷宮代表的是婚姻裡的艱難、迷惘?還是婚姻中山不轉路轉的圓滑呢?還是代表女人心像是迷宮般的令人摸不著頭緒呢?迷宮外的大圓和金字塔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是婚姻讓人的稜稜角角磨平抑或是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呢?

    若是故事中沒有「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從來不吵架這都是他一個人說的」這一段文字,若是單獨只看這一個畫面,其實這畫面就是一個法式花園的一景,而為什麼大家會對於法式花園有上述多關於婚姻的解讀,其實,就這證明了文字具備改變圖像的意涵的魔力了!

      《迴轉壽司》我採用一般的說故事方式,除了讓學員單純享受聽故事的愉悅之外,我也試圖分享如何說演圖畫書的技巧和如何帶領圖畫書的延伸活動。第一次閱讀時,我直接朗讀故事,請學員聽我的聲音同時看圖像。我們討論分享每一頁的圖文關係,哪些是圖像無法詮釋的部分,哪一些是用文字說明的話,需要千百個字也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地方。此外,我請學員們上台即興演出《迴轉壽司》這齣戲,並且進行提問、討論以及《迴轉壽司》的文本分析。

學員們上台即興演出《迴轉壽司》這齣戲(ㄧ)

學員們上台即興演出《迴轉壽司》這齣戲(二)

學員們上台即興演出《迴轉壽司》這齣戲(三)

學員們上台即興演出《迴轉壽司》這齣戲(四)

      最後,我請學員們用自己的話和形容詞來表達自己透過這一次的講座、不同的閱讀《小黃點》、《抵岸》、《花園都記得》和《迴轉壽司》的方式,所領受到的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學員們的分享都非常深入、有自己的獨特的見解,很棒的一堂講座!

      有的學員覺得圖和文就像夫妻的關係,有人粗枝大葉,需要另一個人細膩地去處理,有的學員說圖和文就像海葵和小丑魚的共生關係,彼此之間不可或缺,有的學員說圖文就像戀人關係,也有的人說圖和文就像是水和船的關係。圖像承載著文字在大海中飄盪。有人說圖像和文字是互補的關係,文字沒辦法處理的,就交給圖像,圖像沒辦法做到的,就交給文字,也有人說文字和圖像是一樣的,端看作家如何使用文字以及畫家如何使用圖像來說故事。


     有的學員說聽了這場講座,印象最深刻的是閉著眼睛聽故事,她覺得這樣會更專注、更有想像力,下次她也要嘗試看看。有的學員說他學到了啟發式的提問和討論的技巧,更多的學員說她們從這場講座中感受到了圖畫書中圖像的豐富以及說故事的另一種方式,這是他們過去這麼多年來說故事沒有注意到的部分,他們過去比較在乎故事中的文字,而忽略了圖像。有的學員說聽了這場講座,對於他往後去說故事幫助很大!


臺北市吳興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