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大家都是〈神童〉!


文:蔡幸珍 2013.4.19
 
蔡幸珍和新和國小的同學們合影2013.4.19


      
      今早我到新和國小六年級的班上分享《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未來出版社)中的〈神童〉,前一次是分享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出版社)和《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中的〈莫格理兄弟〉。


      向六年級的小朋友分享圖畫書《迴轉壽司》,一來是我超喜歡這本圖畫書的,很有趣,二來也是和六年級的學生說,即便快國小畢業了,還是可以一直看一直看圖畫書。

      分享〈莫格理兄弟〉這一篇短篇小說,情節很緊湊,叢林王子的冒險故事本來就很吸引小朋友,只是書中出現許多比較低俗的字眼,我稍稍有疑慮要不要忠實呈現那些粗鄙的字詞。

       今天分享的是〈神童〉,一開始我就跟小朋友說這篇文章不是著重情節的刺激和緊湊,有比較多的內心戲,此外,這篇作品描寫的是一場神童音樂會的故事,請小朋友留心聽我的朗讀,去仔細推敲和感受作家的用字遣詞以及作家字裡行間的影涉。

      六年級的小朋友靜悄悄的聽著,偶爾會有人問我12馬克是什麼意思?1馬克是幾台幣呢?為什麼要一直鼓掌?主角才9歲,會知道什麼是愚蠢嗎?為什麼演奏會主角要演奏希臘國歌?

      有小朋友覺得主角真的是神童,也有小朋友覺得比比不是神童,大多數的小朋友則認為一半一半,主角是有才氣,不過,他的自傲、自以為是大扣分。現場的小朋友說就算很厲害也要很謙卑!

      第一節課,我分享〈神童〉的故事,第二節課,我進行〈神童〉的文本分析,進行作者介紹、角色的刻畫,寫作的手法以及自己的心得的分享等等。最後,我則是鼓勵六年級的小朋友可以看《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未來出版社)和《世界文學大師短篇小說選》(未來出版社)這二本書,看看世界大不同的人生!

      二堂課的中間下課,有一位小女生在很短的時間內將6面的魔術方塊的6面全部轉好,真是厲害!班上有78個同學都會將6面的魔術方塊轉好,在我眼裡,他們都是『神童』!不過,同學們很謙遜,說這麼多人會,不算神童啦!

      同學們即將要升上國中了,祝福班上的同學們上了國中,持續享受閱讀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