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小小人兒來幫忙》


文:蔡幸珍2013.4.29
—2013.4.28小魯姊姊蔡幸珍到台北101大樓的4樓PageOne書店說故事

文:中川千尋,圖:古寄純嗣,出版社:小魯文化。
   「那麼,就拜託你們囉。」
   「來吧,開始工作囉!」
    咦?到底小小人兒接到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呢?要出動好多台大卡車、挖土機、攪拌車、吊車等等重型工程車呢?直升機又是做什麼用的呢?

    「雞蛋和奶油,麵粉和砂糖,還有泡打粉。」您猜到了嗎?這些材料是用來做——蛋糕的!小小人兒超級小的,光是要打開奶油的包裝紙,就要動用4條粗繩子還有18個小小人兒,大家一起用力拉,將包著黃澄澄的奶油的包裝紙拉開。


    小小人兒小雖小,做起事來可一點也不含糊。先架起通往大盆子的藍色高架橋,再用挖土機將麵粉和砂糖一鏟ㄧ鏟鏟到大卡車上。分別載著麵粉和砂糖大卡車一輛輛地前來,將麵粉和砂糖倒進了淡藍色的大盆子裡。

    工作的現場,小小人兒人來人往,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事,所以每一個小小人兒的頭上都要戴上安全帽。

    接著是載運雞蛋。小小人兒摸摸看、聽聽看,雞蛋新鮮不新鮮呢?今天的雞蛋,非常的新鮮呢!用來做蛋糕,剛剛好!手裡拿著二個小白旗的小綠人指揮若定,指示吊車裡的工作人員小心地將雞蛋吊到大卡車上。一台大卡車恰好可以載運二顆雞蛋。工作還沒完呢,得用二條繩索將雞蛋繫緊在卡車內,以免在運送的過程中,雞蛋滾來滾去,撞破了。

    對一般人來說,雞蛋一手就可以輕鬆拿起,輕輕一叩,雞蛋就破了,但是,對小小人兒來說,雞蛋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巨蛋。要怎麼敲破這顆大巨蛋呢,真傷腦筋,還是拜託開挖土機的工作人員來幫忙吧!一台裝有大夾子的挖土機夾緊雞蛋,另一台裝有小鑽子的挖土機鑽、鑽、鑽,鑽破了蛋殼,蛋黃和蛋白流洩出來了,成功無誤地滑進了淡藍色的大盆子裡。

    將蛋白、蛋黃和麵粉、砂糖、奶油、泡打粉攪拌均勻,再移入鍋子,放進烤箱,小小人兒們看著設計圖,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聽指揮官的指揮,安全而有效率地完成第一階段的工作。趁著烤箱工作的時間,小小人兒們稍稍的休息一下。脫掉安全帽,或躺或臥或坐,休息一下,聊個天,喝喝飲料。

    「嗯—好香喔!」香香的蛋糕烤好了,工作邁入第二個階段。要將蛋糕塗上鮮奶油,也要放上小朋友最喜愛的草莓,最後,還要放上一塊寫有「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的巧克力,這些工作要出動哪些重型工程車才能順利完成呢?趕緊來看看《小小人兒來幫忙》你就知道了。

    小朋友對於工作中的人是非常的好奇的!他們喜歡去看人們正在做什麼事?事情是怎麼進行的?用什麼工具?然後會變成怎麼樣?《小小人兒來幫忙》讓讀者看一整個蛋糕製作的完整過程,而且不是一般人製作蛋糕的過程,是身高比雞蛋、比草莓都還渺小的小小人兒製作蛋糕的過程。


    Size does matter!對《小小人兒來幫忙》一書中的小小人兒來說,Size Does Matter!《小小人兒來幫忙》創意的源頭和趣味,也是來自於Size Does Matter。蛋糕對小小人兒來說,是一座高山。雞蛋不能用手來拿,而是得出動吊車來吊,出動大卡車來載,出動挖土機來敲破。Size Does Matter

    《小小人兒來幫忙》這一本書提醒家中有小小孩的大人,別忘了要用小小孩的身高和角度來看世界。生活中,對大人而言再容易不過的小事,對小小孩來說,那可不一定,繫鞋帶、開燈、關門、拿蓮蓬頭、搬椅子等等,對身高不足60公分的小小孩而言,這些都是大事,要想方設法才能完成的大事!家中有小小孩的大人請試著蹲下來,和小小孩用同樣的高度來看世界!

    《小小人兒來幫忙》深受大人和小朋友的喜愛!故事的進展,讀者會被小小人兒的勤勉、認真、專業感動,也會認同小小人兒「工作時認真,玩遊戲盡興」的人生態度!帶著小紅帽、小藍帽、小綠帽的小小人兒,工作時的動力十足,專心認真又專業的模樣,真是非常討喜!工作完成後,小小人兒全都回到院子去,各自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有的玩跳房子,有的看書,有的畫畫,有的談天說地,有的吹笛子,有的拉小提琴,我看著這些小小人兒,臉上也不由得泛起微微的笑容!


    在起初的幾頁中,可以找一找一位跌倒的小小人兒。他帶著綠色的安全帽,穿紅色的上衣,白色的小短褲以及綠色的鞋子,因為這位粗線條的小小人兒的跌倒,也因為他的搞笑演出,而讓整個工作現場顯得不那麼的嚴肅,柔和許多。在閱讀故事的過程中,會發現有二個跨頁,小小人兒似乎長高不少,就是「烤箱準備完畢」的那一頁,以及「按下開始鍵,可以休息一下囉」的那一頁,其實,這是畫家刻意Zoom In,讓讀者可以清楚看見小小人兒的表情的巧思。微笑、留著汗、專心看設計圖、討論工作的細微表情,以及休息時,喝飲料、聊天的表情,讓讀者可以更貼近小小人兒。

    有沒有注意到《小小人兒來幫忙》中最後的蛋糕並不是超級華麗的精緻蛋糕?在我的心中,它是「清水模等級」的蛋糕,是小小人兒的工藝極品蛋糕。想一想為什麼畫家不畫一個超漂亮的蛋糕呢?從這點可以看出畫家的用心和貼心!怎麼說呢?當寫有「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的巧克力都需要出動直升機來吊,一台大卡車只能載二顆草莓的現實考量下,畫家不忍加諸小小人兒過重的工作量,由此可看出畫家的仁慈。此外,讀者有想過小小人兒製作蛋糕的材料打哪兒來嗎?畫家一開始,就讓媽媽把麵粉、蛋、泡打粉、淡藍色的大盆子等食材和工具準備好了,放在流理台上,畫家是不是很貼心呢?

    從故事倒數第二頁和第三頁,媽媽愉快地端出生日蛋糕的那個跨頁,可以看到許多的小小人兒躲在窗台上偷看,看看小朋友是不是滿意這次的蛋糕作品?而從這一個跨頁,也可以看到這位小朋友的喜好,牆角有棒球、手套和棒球棒,也有許多吊車、大卡車、各種功能的挖土機等等,咦?小男孩的工程車玩具不正是小小人兒製作蛋糕時,所用到的重型工程車嗎?小小人兒是拿小男孩的玩具來製作蛋糕的嗎?故事的結尾處,小狗狐疑的望向讀者,牠發現了什麼奇怪的事嗎?故事中,除了媽媽知道有小小人兒之外,爸爸和小孩知道有小小人兒嗎?最後一頁,廚房的部分,畫家僅以線條的方式來處理,讓人產生一種幻覺,到底這故事是真的呢?還是虛幻的呢?到底小男孩的家是真實的?還是小小人兒的世界才是真實的呢?非常耐人尋味。

    比較《小小人兒來幫忙》的前後蝴蝶頁,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前後蝴蝶頁,小小人兒做的事非常的不一樣,前蝴蝶頁的小小人兒似乎集體往右行走移動中,準備去做一件事,而後蝴蝶頁因為小小人兒進入小男孩的家中,完成工作,所以非常開心地、放鬆地玩遊戲。因為小小人兒曾到小男孩家中,所以小小人兒工作之餘畫在大地的魚作品和小男孩家中的魚作品恰好一樣呢!

    《小小人兒來幫忙》是一本可以看很久的好書,歡迎你也一起來看這本好書,來發現小小人兒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