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圖畫書,停、看、聽!

文:蔡幸珍 2013.4.7

蔡幸珍在台中后里圖書館大朋友、小朋友合影。

         2013.4.7我到台中后里圖書館帶領親子閱讀活動,分享「圖畫書,停、看、聽!」。


      有的小朋友把圖畫書隨便翻一翻,不看文字,只單純圖像看一看,就看完了。有的大人,把圖畫書的文字讀一讀,圖像簡單瀏覽過去,也就讀完了一本圖畫書。許多圖畫書中的精彩,就這麼輕易錯過了。閱讀圖畫書時,可以細細看、慢慢看,也可以往前往後,來回翻閱,去發現畫家藏在圖像中的趣味,停下來,瀏覽圖像的風景,聽聽看,圖像說些什麼故事,聽聽看,小朋友發現了什麼!

      今天,我介紹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和《看不見》(小兵),並且帶領現場的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透過圖畫書來玩好玩的親子遊戲!現場的家長和小朋友,非常積極投入故事之中,對於延伸活動也非常的踴躍!

◎圖畫書《迴轉壽司》


蔡幸珍正在分享圖畫書《迴轉壽司》。

     《迴轉壽司》是長谷川義史的作品,上誼出版社出版。

       迴轉壽司引進臺灣也好幾年了吧!我家小孩第一次吃迴轉壽司,最興奮的是看著一盤盤的食物,像火車車廂似的,排排隊,在旋轉台上迴轉。另外,就是可以自己拿喜歡的食物吃,一看、一拿,然後將蓋子放回去的迴轉檯,將吃完的盤子疊高高,這樣的事對小朋友來說,很有吸引力!
       新莊的迴轉壽司店很熱門,每次去吃的時候,總是要排隊,等號碼牌,等個78組之後,好不容易進去了,坐定之後,就是一陣興奮的搶食之旅。吃迴轉壽司,有點像打戰一樣,這是在西餐廳感受不到的奇特氛圍。相較於西餐廳的浪漫享受,迴轉壽司店充滿一種速度感、戰鬥感!等我們吃完以後,下一組的食客馬上進駐。
      在長谷川義史的筆下,吃『迴轉壽司』成了全家最享受、也充滿戰鬥策略的重大事件!


蔡幸珍正在分享圖畫書《迴轉壽司》。
     
      迴轉壽司可不是天天都能吃到的呢!是爸爸每個月發薪水的那一天才有的慶祝和享受!全家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不過,看媽媽的神情,似乎為了即將飛走的大把銀子而有點不捨呢!爸爸、哥哥、妹妹雄心壯志、意氣風發,準備和迴轉壽司來一場決鬥!

      全家在迴轉壽司店門口圍成一個圈,「大家要加把勁喔!」,爸爸發出了進攻的號令。「衝啊!加油!」

      「不可以馬上就伸手拿,第一輪要先觀察喔。」

      當爸爸把手放到手肘上了,這是「從藍色盤子開始拿」的暗號。大家嘴裡吃著藍盤壽司,但是眼睛卻一刻也沒離開過轉盤,當然,也沒忘記看爸爸的暗號。

      啊!這次爸爸伸手摸了摸鼻子,這是「可以開始拿黑色盤」的暗號。

      當爸爸夾了生薑片,這是「休息一下」的暗號。

     《迴轉壽司》的故事,全家人就隨著爸爸的暗號,見機行事,先吃較便宜的食物打底,然後,會來個中場休息,約略78分飽之後,爸爸開放,讓大家自由選擇,進入高潮,然後,媽媽說「差不多該結束了」採煞車,最後最後,是最困難的部分了,爸爸要大家想清楚,不要有遺憾喔!大家都拿了自己所選的最後一盤,哥哥猶豫又猶豫,最後拿了青魽,此時,鮭魚、鮭魚轉過來了,糟糕!是鮭魚!最愛的鮭魚!哥哥拿著青魽,望最愛的鮭魚,爸爸也看到哥哥好想吃鮭魚的表情,到底哥哥會不會吃到鮭魚呢?

      長谷川義史利用爸爸的暗號,讓整個吃迴轉壽司的過程變成一個非常戲劇化的故事,有抑揚頓挫,有情緒起伏,高潮迭起、令人捧腹大笑。

      下次吃迴轉壽司時,也來創造全家私密的暗號吧!

◎圖畫書《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


      臺灣的繪本很多,主題也是五花八門,有生命教育類、文學類、科學類、偵探類、藝術類、哲學類、偉人傳記類、旅遊類、幽默類、奇幻類…等等。這一本《昆蟲園遊會》繪本,藉由每一隻動物的特長和習性,來舉辦一場熱熱鬧鬧、有吃有玩、別開生面的園遊會,我分享《昆蟲園遊會》這一本繪本時,聽眾不時傳來笑聲!

蔡幸珍正在分享圖畫書《昆蟲園遊會
      大力士鍬形蟲和獨角仙敲著大鼓,大聲地宣告:園遊會開始囉!來!來!來!大家趕快來參加園遊會。二隻小螞蟻、鼠婦、蝗蟲、椿象、金龜子…大家小跑步,急著去參加園遊會囉!

      臭蟲(步行蟲)噗—噗—噗—用屁股灌了好多氣球。小朋友說「如果氣球破了的話,不就臭死人了。」「是啊!所以臭蟲用的氣球是特製的氣球,不會破的。」

      第一攤位區是面具區攤位。天牛、金龜子用葉子和花瓣做出了的漂亮面具。有獨角仙面具、鍬形蟲面具、愛心型面具、蝴蝶面具、兔子面具、蝴蝶面具…各式面具,應有盡有。捲葉象鼻蟲製作面具時,遭遇困難了,因為牠的葉子面具常常捲起來。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捲葉象鼻蟲媽媽要產卵時,會先把葉子切開,然後,把葉子半捲起來,把卵產在捲起來的洞中,然後,再將葉子完全捲起來,把洞口封好,等卵孵化變成幼蟲,葉子自然成為幼蟲的食物囉。
第二攤位區是瓶瓶罐罐區攤位。在這家店裡,排列了好多壺,泥壺蜂的壺,樸實,強調的是耐用性。胡蜂雖然長的很兇惡的樣子,但是牠製作的壺,可是繽紛亮麗呢!黃長腳蜂的腳好長啊,看到黃長腳蜂的腳那麼長,大、小朋友驚呼了一下。

      接著是丸子蟲的保齡球攤位區。丸子蟲又名鼠婦,是一種受到驚嚇就會捲成球狀的動物。丸子蟲就是球,而尺蠖蟲是球瓶,每次球ㄧ滾出去,尺蠖蟲就會自動躲開,不管怎麼打,球瓶都不會倒,除非,尺蠖蟲累癱了,移動速度變慢,才會被球打到喔。圖像裡,還可以看到,當球打出去,掉到球瓶後方之後,保齡球會自動打開,回復成鼠婦的樣子,咚咚咚,從保齡球道的球溝跑回來,不用動物們辛苦的去搬球、撿球呢!好可愛!猜猜看,是誰用腳打保齡球啊?「糞金龜!」小朋友大聲地說。沒錯!就是糞金龜,糞金龜用後腳頂糞球頂慣了,後腳很有力量的,用後腳來打保齡球,再合適不過了。

蔡幸珍正在分享圖畫書《昆蟲園遊會

      打完保齡球,動物們來逛一逛避債蛾叔叔的毛衣店。避債蛾叔叔經商失敗,欠了一屁股債,東躲西藏的,躲避債主上門,這回,避債蛾叔叔編織出各式各樣美麗的毛衣、帽子、手提包,準備大賺一筆、海撈一頓,好還清一身債,不用再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啦。我是開避債蛾叔叔的玩笑的啦!避債蛾家族又稱蓑蟲或蓑蛾,會用吐出的絲線加上樹葉,做出像睡袋的蓑巢掛在樹上。平日躲在蓑巢,等四下無人時才會出來,就像躲債的人,因此被稱為避債蛾。

小朋友的一筆畫。

     咦,是誰在葉子上畫畫呢?畫的很棒呢!原來是潛葉蠅的小孩,牠們在葉子上畫出獨角仙、蝴蝶、蜻蜓、小兔子、還有什麼美麗又有趣的圖案呢?真是太有畫畫天分啦!

現場的朋友一筆畫的鯨魚,很漂亮!
      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趣的攤位,就在《昆蟲園遊會》一書中,歡迎你也來參加這個別開生面的創意園遊會。

      封面上有二隻可愛的小螞蟻,一隻手裡拿著藍色的氣球,另一隻小螞蟻則帶著小紅帽,讀者可以從畫中找一找,這二隻螞蟻在哪一頁向誰買氣球?從哪家店買到帽子的?每一個攤位,這二隻小螞蟻都有光顧,藉由這二隻小螞蟻,帶領讀者來一趟昆蟲園遊會之旅。

      看到繪本的最後一頁,故事還沒結束呢?記得要翻到書的背面(封底)。封底是捲葉象鼻蟲拿著面具,你覺得畫家為什麼要這樣畫呢?他想傳達什麼樣的意思呢?有小朋友說面具是捲葉象鼻蟲從園遊會買來的,有一位媽媽說畫家傳達的是『有志者事竟成』,因為故事中捲葉象鼻蟲一直沒辦法成功製作面具,因為牠會把葉子捲起來,經過多次的練習,牠總算成功的完成一個面具了,所以露出笑容。你覺得呢? 
《昆蟲園遊會》裡的每一頁,都值得大朋友、小朋友伸出手好好的玩上一玩!
《昆蟲園遊會》書裡書外,都來一場大聲公比賽吧!小朋友在現場大聲比賽說:「媽媽,我愛你!」就當作是母親節的提前告白吧!

◎圖畫書《看不見》(小兵)


     《看不見》這本圖畫書是小朋友間玩看不見的遊戲,有一個小朋友戴上眼罩,走到公園的冒險遊戲。這本書大部份是以黑白的圖像來呈現故事。透過體驗看不見的活動,進行一場身、心、靈的探索活動。肉眼雖暫時看不見,但是,聽覺更變得靈敏了,聽到馬路上的車輛聲、麻雀小鳥的嘰嘰喳喳聲、還有說話聲、走路時的達、達、達的聲音,嗅覺也更靈敏了,聞到了花的香味,就連經常忽略的觸覺也變得靈敏多了,感覺到了微風輕吹,拂過臉龐。然而看不見,卻讓人覺得沒安全感,害怕、恐懼、憂慮也直直上升。透過這樣的暫時失去視覺的體驗遊戲,讓人們更珍惜自己擁有的視力。

      書中的小朋友因害怕而拒絕再玩時,當他一脫下眼罩,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光明、燦爛、美麗的新世界。畫家用4頁大跨頁來呈現這個美麗的新世界。不僅看見日常可見的事物,就連平常看不見的也都看見了!


看不見》的延伸活動(ㄧ):

      二人一組。一人(代號A)先將眼睛閉起來,另一個人(代號B)則擔任閉眼人A的引路人。當B將手拍拍A的右邊肩膀,表示請A向右轉。當B將手拍拍A的左邊肩膀,表示請A向左轉。當B將手放在A的背部中間時,表示請A往前走。當B將手按在A的頭頂上時,表示請A剎車,暫停,不要走了。

     B要幫助A看路,給予清楚而正確的指引,也要注意不要讓A和其他組的人相撞或是撞到桌子、椅子等等。

閉上眼睛,信任別人,勇敢向前跨一步.....
換我來控制你啦!
看不見》的延伸活動(二):

      二人一組。一人為C,一人為D。先請C張開眼,在白紙上以彩色筆畫出一個大大的星星(代號Y)。然後換一枝不同顏色的筆,將新的彩色筆點在先前畫的星星的任何一點,接著請C閉上雙眼,然後,聽D的指引,閉上眼,再依尋先前星星的位置,重疊畫上一個星星(Z代號),代號Y的星星越和代號Z的星星重疊吻合,表示二人的溝通越順暢。

      閱讀《看不見》這本圖畫書,讓人從書中體驗看不見時的景況,而藉著二個延伸活動,則能讓學員更真實而深刻的體驗到視覺對於生活是多麼的重要!此外,藉著這二個延伸活動,也能讓學員體驗到彼此的信任,以及體驗到言語溝通的重要性!


二人正在玩《看不見》的延伸遊戲。
二人正在玩《看不見》的延伸遊戲。





台中后里圖書館,歡迎你的光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