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從校園小說《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談校園霸凌


文:蔡幸珍 2013.4.16

蔡幸珍和火金姑讀書會的學員合影2013.4.15
      為什麼要將《普通不普通》(遠流)和《就愛找麻煩》(遠流)放在一起介紹呢?

      若是從霸凌這角度來看這二本書,《普通不普通》寫的是被霸凌者如何正面面對霸凌者、處理霸凌事件,她用不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而是聖經的愛的原則,以愛和正向語言改變對方,進而改善雙方的關係。

    《就愛找麻煩》處理的是霸凌者本身,他的改變一開始來自於哥哥、校長的要求他律),他承諾會改變,改變從被迫外在服裝衣著的改善開始,進而霸凌者的內心也逐漸跟變化,同時,學校也依據他的強項和特點協助他,讓他有成功的可能。

     《普通不普通》和《就最愛找麻煩》是青少年小說,主角也在書中一路成長和改變,從一位普通、甚至是被霸凌者的小女生或是從一位調皮搗蛋的霸凌者,成長,獲得人生階段性的成功,展開人生另一階段的旅程。

      看這二本書時,青少年可以從中找到許多的認同、同理以及觀看校園生活的角度,家長和老師則可以從中更去瞭解青少年的心理、青少年同儕間的關係、青少年的成長變化,也可以從校長、老師處理學生的過程中省思自己的課室管理等等。


      看了《普通不普通》這本書,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像女主角瓊丹這樣,藉由列出「我做得很棒」、「我做得還可以」和「我做得很糟」的清單,來認識自己,持續在「我做得很棒」的事情上努力,總有一天會成為成功的人!

      瓊丹在危險緊急的時刻,發揮自己的強項,挽救了大家的生命,做得很棒!面對同學的言語霸凌,佐登選擇不以暴制暴,而是決定真誠的對對方好,讓雙方的關係獲得改善,這也是佐登普通不普通的地方!

      這本書用青少年的語言和角度,來描寫校園中的故事,如:暗戀、霸凌、自我認同、學習挫折、同儕關係和師生互動等等,貼近青少年的生活和內心世界,很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鳴!我誠摯推薦此書給學童以及想要了解青少年內心世界的家長和老師!

      我自己閱讀《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時,自己也很受感動,第一次讀就被安德魯的文字深深吸引,第二次讀還是感動得很!每讀一次,就覺得安德魯真是說故事高手。《普通不普通》說到自己也想成就不凡的點,《最愛找麻煩》結尾處校長的舉動,則讓我想到耶穌。

     《普通不普通》談小人物也想成為凡、也可以成就不凡,談少女的暗戀,也談校園的霸凌,談自我的認識,談思考,也談少女瓊丹生命的改變歷程。

     《就愛找麻煩》談校園麻煩製造者、談校長與學生對談、談霸凌者如何自新的過程、也談師長&家人如何幫助霸凌者面對自己、突破自己的歷程。安德魯在這樣嚴肅的『霸凌』議題下,不忘加入幽默的元素同時書寫霸凌者的內心變化,以及轉化過程中的同儕壓力,讓《就愛找麻煩》成為一本有血有淚的寫實校園小說。





關於霸凌這議題,我的主張是:

『被霸凌的孩子』能做的改變:

1被霸凌的孩子常有一些特質,我認為家長和孩子要知道被霸凌的孩子是因為自己的什麼特質引發被霸凌的高機會風險,如果可以的話,設法改變自己的那些特質。

2)培養被霸凌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強項,建立自己的信心,也增強別人對他/她的佩服度。

3)鼓勵被霸凌的孩子找到在班級中能多幫助別人的地方,漸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4)家長如果能在晨光時間進入班級服務(講故事或是提供其他的服務),建立與班上同學的良好關係,同時,也博取班上同學的肯定,同學也會愛屋及烏,漸漸改善對被霸凌的孩子的態度。(唉!大概也只有全職媽媽有機會做到吧!)

5)設法讓被霸凌的孩子心裡和身體都夠強壯,讓他自己能了解別人不能這樣對帶他,他該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能自己來處理這狀況,讓別人不敢霸凌他/她。(因為畢竟父母、老師不可能24小時保護他!)

6)被霸凌的事件發生時,鼓勵被霸凌的孩子適度反擊,不要退讓,特別是不要隱忍,讓被霸凌的事件一再發生,最後成為一種習慣。

對『霸凌的孩子』方面能做的改善:

1)對常霸凌別人的孩子提供關懷,了解他/她的家庭背景以及身心靈需要,適時地在他的需要上提供幫助和滿足。

2)鼓勵常霸凌別人的孩子們成立運動方面的團隊(譬如:籃球隊)或是其他興趣團體,讓常霸凌別人的孩子們在某些方面有興趣、有能力,即便功課常常落後,但是讓他們建立其他方面的興趣和專長,也建立對自己的信心,轉移他們靠欺侮別人獲取樂趣。

3)我認為會霸凌別人的人,常常也是被強勢的大人錯誤的對待所影響,以至於他所學到的處理方式就是霸凌別人。所以,如何教導和鼓勵他們尋求正確的對待別人的方式是他們有被合理的善待的機會,而這樣的機會往往來自於專業的輔導人員。陪有問題的孩子一段時間是非常需要愛心和智慧以及時間的。

學校、國家或教育部能做的事:

1)增加學校的輔導室人員,以及培養有輔導專業的志工,提供霸凌的孩子以及被霸凌孩子關懷。
 
      我認為目前學校的輔導室資源嚴重不足,真的需要政府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以及正確的處理態度。這絕對不是設標語、呼口號、被電話號碼就能解決的。

      國家真的是需要長期投資金錢,訓練一群又一群的有愛心的專業輔導人員,長期到各學校去駐校去陪伴這些孩子,用愛陪他們一段。
 
      霸凌的情況若是越早被發現,專業的輔導系統越能提早介入,越能提早給孩子改變自己的機會,所以,我認為國家和教育單位有必要提供資金或是提供輔導專業的課程訓練,提高學校的輔導室人員的人數等,訓練專業的輔導志工。反之,後續付出的社會成本越高!

      不管是被霸凌的孩子還是霸凌別人的孩子需要的是大的陪伴以及讚美,而不是一味的責罵和處罰。他們最需要的是多花時間與他們相處,關心他們的輔導志工或專業的輔導人員。因為常是原來的支持系統有部份的失能。(例如:家庭功能失去或是老師已經無法處理等),所以需要額外的專業輔導人員的陪伴和支持。

     我覺得《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這二本小說,將以上我的一些觀點以小說的手法,描寫地非常的真切,歡迎大家能一起來閱讀《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這二本,也更能夠了解霸凌背後的原因和可能的處理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