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2013/7/21臺北市立圖書館長安分館:跟着圖畫書環遊全世界~法國幽默之旅

文:蔡幸珍 2013.7.21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安分館。
講題:繪本大師講堂—跟
圖畫書環遊全世界法國幽默之旅


 
這一天的演講內容如下:

1)介紹圖畫書:《請到我的家鄉來》(小魯文化)---跟著圖畫書,來環遊全世界吧!
2分享我的法國旅遊見聞
3)導賞法國作家作品圖畫書:《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大穎)----面對社會上的不公和不義,請別再冷漠了!



我正在介紹《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大穎)

4)導賞法國作家作品圖畫書:《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米奇巴克)---如果每個人面對新環境,身邊都有一群能以關懷、同理心和鼓勵的態度來關懷自己的人,多好呢!

5)導賞法國作家作品圖畫書:《你在開玩笑嗎?》(米奇巴克)----以蛆為主角的圖畫書,不常見吧!一本探討『自我形象』、學習接納自己的好書!

6分享法國高中哲學會考的題目&為什麼法國的童書這麼有哲學味呢?


      法國童書:《自由是什麼呢?》(米奇巴克)、《幸福是什麼呢?》(米奇巴克)、《我選我自己》(米奇巴克)、《小仙女的魔法學校》(米奇巴克)、《領導者與其他人》(米奇巴克)、《身體與心靈》(米奇巴克)、《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大穎)、《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米奇巴克)、《你在開玩笑嗎?》(米奇巴克)

      從分享的這些童書中,可以感受到法國人的幽默以及作品中的哲學味。

      聽眾中有平面插畫師,她很喜歡我今天分享的圖畫書。也有一位奶奶說她也很喜歡這些圖畫書,頻頻問說長安分館也有這些書嗎?此外,她也問這些圖畫書小朋友也會喜歡嗎?此話一出,現場的一位小朋友馬上舉手大聲回答他喜歡!

    《自由是什麼呢?》(米奇巴克)、《幸福是什麼呢?》(米奇巴克)、《領導者與其他人》(米奇巴克)、《身體與心靈》(米奇巴克)這些書是哲學童書。不僅僅用看的,這些書也很適合拿來和小朋友談一談、想一想!有些書,慢讀,就可以啦!甚至,更需要的是—咀嚼,討論,思考。

柴契爾夫人如是說:
注意你的思想,它們會變為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為行動。
注意你的行動,它們會變為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為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它會變為你的命運。



















1 則留言:

  1. 幸珍老師~ 好豐富的課程.. 那天上午家中臨時有事無法參加.. .. 好可惜... +___+

    您這麼用心紀錄.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