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2013/7/28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線條國大冒險

文:蔡幸珍 2013.7.28



    帶著《跟線條走環遊全世界》(典藏藝術家庭)一書以及一張世界大地圖來到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今天要和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來一場線條國裡的大冒險。

    這回環遊世界之旅,攜帶的不只是一台照相機,還有一支隨身的神奇筆,將所到之處的珍貴動物、植物畫下來留念。


    先來練習一下吧!美麗的媽媽當我們的Model。我們拿出隨身神奇筆,將美麗的媽媽的外形素描起來。接著是進階版,幸珍老師擺出一個酷POSE,增加複雜度,讓大朋友、小朋友再次練習一遍,如何以線條描繪出人體的外形。


    我一邊介紹《跟線條走環遊全世界》,也一邊和小朋友玩『找東西大王』的遊戲,我們一起閱讀圖畫書中的畫面。找一找畫家畫了些什麼動物?什麼植物?採用什麼顏(色調)色?給人什麼樣的感覺呢?為什麼這地方的植物和那地方的植物不一樣呢?為什麼最後要到紐約,然後才能到外太空呢?


   《跟線條走環遊全世界》不僅僅是一本用『一筆畫』來完成構圖的超炫圖畫書,更是一本很有趣的知識性讀物。人類的小寶寶從出生到將近一年才會走路,而長頸鹿寶寶出生後約幾個小時,就能跑來跑去、鹿很會游泳、響尾蛇沒有聽覺、行走的駱駝可以17天不喝水等等,這些都是從這本書中可以獲得的知識。澳洲的兔耳袋狸和鴯對小朋友而言是新奇沒見過的動物。


    一頁頁細讀,會發現每一頁的色調不一樣。肯亞、墨西哥、埃及是黃色調,給人溫暖、炎熱、乾燥的感覺。亞馬遜雨林是綠色調,南極洲、格陵蘭是藍、白色色調,給人寒冷的感覺。每一頁都有太陽,而每一頁的太陽的大小和顏色都不一樣,也表示了時間以及該地的緯度和溫度。大人問,為什麼斯里蘭卡用紫色調呢?我想當小朋友一看到斯里蘭卡的這一頁時,馬上說出夕陽,回答了大人的這個問題。


    《跟線條走環遊全世界》介紹了肯亞、格陵蘭、撒哈拉、亞馬遜、斯里蘭卡、墨西哥、南極洲、俄羅斯、澳洲、紐約市,這些國家、這些城市到底在地球上的哪裡呢?就讓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在世界大地圖上找一找吧!


    分享了圖畫書《跟線條走環遊全世界》之後,我和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玩2個活動。一個是『離開地球表面』遊戲,一個是『一筆畫』畫畫遊戲。大家玩的很開心也畫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