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北海道大學迷路記.....

文:蔡幸珍 2013.7.8

    兒文所的少年小說課裡,剛讀過日本小說家有島武郎的作品,有島武郎畢業於札幌農業學校(現今的北海道大學),這次北海道之旅就恰好住在北海道大學附近的飯店,到北海道大學一遊似乎唾手可得(有位教授很愛逛大學,我雖不明白,也跟他流行一下好了),然,因為下雨,因為乃誠生病的緣故,比鄰的北海道大學就這麼掰掰了,直到先生和小孩為了看札幌火腿隊楊岱鋼的比賽而延長這次的行程一天,因而再度有機會回到札幌,所以,總算是有機會去逛逛北海道大學。



    在北海道大學的入口處,一家4口望北海道大學的地圖,乃誠提議向左走,先走這,再走那,乃嘉提議向右走,先走那,再走這,於是乎,先生和乃誠提議二人一小隊,約定在北海道大學的大野球場碰面,沿途要拍10個景點的照片。我和先生二人各自用手機照了北海道大學的地圖之後,各自帶開。我和乃嘉一隊,先生和乃誠一隊。

乃嘉和佐藤昌的銅像合影2013.7.4

    看著地圖,我心想,簡單嘛!不就直走到底,然後左轉,就到了約定地點。大門口不遠處,就是北海道帝國大學(現今為北海道大學)第一任校長佐藤昌的銅像以及刻有「胸懷大志」的校訓的大石頭,我開心地和它們拍照。北海道大學是百年老校,兩旁的校樹樹幹粗壯,綠意盎然,接著是一大片高低起伏的草原,有測量的人,有打棒球的人,還有野餐的人,我就這麼把這片草原恣意解讀成ERUMU之森,種下了迷路的種子。




    我和乃嘉隨走隨拍,北海道大學的校園是如此的美麗,處處都是風景。看到克拉克的塑像,他和他的名言「BOYS, BE AMBITIOUS.」就這麼矗立在北海道大學的圓環旁,提醒每一個經過的大學生,永不忘記要胸懷大志。這讓我想起了台大校園的傅鐘,每當下課時分,傅鐘鐘響22下,提醒台大的學生們,一天有24小時,要記得留2個小時,好好思考。

蔡幸珍和克拉克的塑像合影2013.7.4

    看到文學院的木板立牌,也要拍一張。現在,我可也是文學院的學生囉!看到「人文.社會科學綜和教育研究棟」也要來一張,畢竟我才剛修過人文社會學嘛!看到工學院不能不拍,想當初,我可也是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的。我這樣攀親帶故的,倒也讓我想起了窗道雄的詩〈同一國的〉。


蔡幸珍在北海道大學的文學部前留影。2013.7.4 
蔡幸珍在北海道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綜合教育研究棟部前留影。2013.7.4


〈同一國的〉文/窗道雄

爸爸支持的一直都是千葉隊
因為生於千葉縣
又住在千葉縣的緣故

如果千葉隊沒出賽 就支持東京隊
因為在東京上班呀

千葉隊和東京隊都沒出場 就支持岡山隊
因為那兒是老婆的故鄉
有一回山口和高知這兩縣對抗
山口隊開始輸球
爸爸就漸漸站到山口隊那邊
本來還在猶豫支持哪邊的呀

姑姑住在高知縣
而我們家又姓「山口」
所以才這樣舉棋不定的
就像 高個兒的我
每次都想支持
有高個兒投手的隊伍那樣

到底 人們為什麼
會這樣決定自己應該站在哪一國的呢
不管什麼時候 都這樣牽強赴會
往和自己有關係的那邊靠過去….

但如果兩邊 都和自己扯得上一點關係
就開始支持快輸的 軟弱的那一邊
這種感覺 說來還真不錯呢…

北海道大學的實驗林場一隅


    就這麼這裡也要拍一張,那裡也是不可或缺的,再加上誤把馮京當馬涼,不知不覺迷路了。走著走著,來到了大學的實驗林場,非常的原生、荒郊野外的感覺,好不容易來到一個野球場,卻又不是目的地。野球場旁有二條路,乃嘉決定往前走,我認為應該向左走。又不能一人走一條路。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