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跟着林肯去飛行》—離開官邸,走出來看一看這世界!

文:蔡幸珍 2013.7.28

文圖:藍.史密斯,出版社:格林
   
    喜歡藍.史密斯的《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格林文化)、《花園都記得》(格林文化)和《我是美國女總統》(小魯文化)、《這是一本書》(小天下)的我,好奇地買了《跟林肯去飛行》(格林文化)這一本圖畫書。從這本圖畫書中可以看到1865年的美國和現在有哪些顯著的不同呢?哪些發展會是林肯總統最care的部分呢?哪些發展會是作者最care的部分呢?

   《跟林肯去飛行》的原文書名是Abe Lincolns DreamDream這個單字含有做夢以及夢想的雙層意涵。林肯總統的夢會是什麼呢?林肯總統在1865/4/14遭到暗殺。前一晚,他做了噩夢,他夢見自己在一艘奇怪的船上,朝著不知名的海岸快速前進。若是林肯總統沒有遭暗殺,美國會變怎麼樣呢?林肯總統的理想能在美國實現嗎?藍.史密斯透過《跟林肯去飛行》(Abe Lincolns Dream)回應了林肯總統的夢,而且讓林肯總統的噩夢變成了美夢。

    林肯總統關心的事是「美國統一了嗎?」、「南北兩邊沒問題了吧?」、「人人平等了嗎?」、「人類還會大呼小叫、動手動腳嗎?」作者藉著小女孩酷希告訴林肯總統這些年來美國的改變,來宣揚美國的進步和偉大—在月亮上插上星條旗!至於關於在月亮上插美國國旗算不算偉大呢?這點可是見仁見智的。

    藍.史密斯的風格多變,他的圖畫書作品畫風每一本都大不同。我是因為《跟林肯去飛行》封面上的樹而認出這是藍.史密斯的新作品,這些樹曾出現在《花園都記得》的花園裡。

      若不是《跟林肯去飛行》書名洩底了,藍.史密斯在整個故事的文本中並沒有出現林肯總統的字眼,然而圖像中的黑色大禮帽、腿超級長的高個子、留鬍鬚、對美國南北兩邊的和平的關注、1865等等,讀者可以藉由這些訊息得知這個幽靈先生就是林肯總統。藍.史密斯以故事開頭的六頁畫面營造出懸疑恐怖的氣氛,狗狗不敢走進白宮的那個房間,1948年的狗狗費拉不敢,1968年狗狗小雪也不敢,1985年狗狗雷克思還是不敢,從狗狗的遲疑害怕得表情,就連文本的字體都出現顫抖的筆觸,就可以強烈感受到存在圖畫書中那個特別的房間,有多麼令人不寒而慄了。這一切的鋪陳,就是為了介紹幽靈先生的存在與出場。

    緊接的下一頁,就是小學生們在總統日那天,來白宮參觀。不過,總統日來白宮的這群天真無邪的小男孩、小女孩可完全感受不到這樣的恐怖氛圍。他們(她們)全都帶著黑色大禮帽,臉上黏著假鬍子,一眼就可以看出在總統日這一天,他們(她們)全都扮演林肯總統。延續著這一頁孩子的表情,作者藉此巧妙地化解那恐怖的氛圍,讓小女孩酷希和幽靈先生(林肯總統)的相遇顯得一點也不驚悚。而小女孩和幽靈先生碰頭後,冷笑話一個接一個,也讓這本圖畫書顯得更輕鬆、幽默!

    《跟林肯去飛行》是一本很美國的圖畫書,若是對美國的政治、建築和歷史熟悉的話,會比較懂得藍.史密斯涵藏在文字和圖像間的意義和趣味。譬如:圖畫書出現美國哥倫比亞特區的著名建築物—白宮、華盛頓紀念碑、國會等以及紐約港的自由女神像和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又稱美國總統公園)裡的4位偉大總統的雕像,這4位偉大的總統由左而右分別是華盛頓總統、傑佛遜總統、老羅斯福總統和林肯總統。又譬如:故事中小狗費拉是第32任總統羅斯福養的小狗,小雪是第36任總統詹森養的混血狗,雷克思是第40任雷根總統養的小狗,這些小狗的名字若不是很熟悉美國歷史和總統小故事的人,恐怕是不會知道的。

    自由女神像是法國於1886年送給美國的禮物,紀念美國從英國手中獲得獨立的自由。當林肯總統問小女孩美國是不是人人平等時,畫面上出現的是美國紐約港的自由女神像。法國大革命強調自由、平等、博愛,有了自由女神像象徵有了自由。那麼平等呢?美國人人平等了嗎?等等,讀者請再看仔細一點,書中自由女神像的鼻子怎麼成了一個白色往下的箭號呢?這是否意味著美國的自由度下降了嗎?真是耐人尋味呀!這一頁中,畫家畫了3隻鴿子,鴿子象徵和平,是否也意味作者嚮往和平呢?這一頁中還出現「EXIT」以及「æ」的符號,作者要透過這些符號傳遞些什麼訊息呢?

    當林肯總統問小女孩人類還會動手動腳嗎的時候,畫面上出現的是美國的國會山莊,而且恰好有一張桌子破窗飛出來。看到這裡,讀者也會露出會心的一笑,原來美國國會議員的問政素質也還有提升的空間。小女孩告訴林肯總統說偉大的總統們應該會為現在的進步感到驕傲時,畫面上出現的就是美國總統山的3位總統(仿總統山的岩石雕刻畫法)再加上林肯總統本尊,林肯總統恰好出現在他在總統山的那個位置(最右邊),恰如其份地同時扮演故事中的林肯總統幽靈身分以及總統山的第4位偉大總統身分的2個角色。
   
      小女孩拉著林肯總統到大門,林肯說「唉呀!不行!我從來不踏出行政官邸一步。」小女孩說「你ㄧ定要出來看看,現在跟1865年差遠了。」是的!為官者、主政者、國家領導人,你一定要離開官邸,走出來看一看這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了!


蔡幸珍在白宮留影
蔡幸珍在美國國會山莊留影
蔡幸珍在自由女神像留影
蔡幸珍在華盛頓紀念碑留影

蔡幸珍在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留影。
蔡幸珍在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留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