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2013/7/26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8天環遊全世界之瑞典之旅

文:蔡幸珍 2013.7.26


      這次我帶著世界大地圖和小朋友一起來認識世界
      我先向小朋友介紹地圖上的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大洋洲澳洲南極洲然後是地圖上的瑞典芬蘭以及丹麥的位置再以圖畫書請到我的家》(小魯文化來介紹瑞典這個國家以及瑞典的鄰居芬蘭和丹麥的風俗、文化、國旗、重要人物和特色小朋友發現瑞典丹麥和芬蘭的國旗圖案頗有雷同之處瑞典是藍底十字芬蘭是白底藍十字而丹麥則是紅底白十字



  

      瑞典有轟動世界的諾貝爾頒獎典禮的活動有文學化學和平生理醫學物理學和經濟學小朋友很好奇怎麼樣才能得到諾貝爾和平我介紹了圖畫書和平樹一則來自非洲的真實故事》(小魯文化的故事書中的主角萬格麗瑪泰的因為發起帶運動種樹超過3000獲得2004年諾貝爾和平

     介紹瑞典的兒童文學我首先想到二位重量級的瑞典女作家一位是林格倫一位則是拉格洛芙這一堂課我介紹了林格倫的長襪皮皮》(天下雜誌以及拉格洛芙的騎鵝險記》(遠流)。《騎鵝險記是唯一一部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童話

    林格倫的一生也是十分精彩的透過永遠的林格倫守護幸福國度的瑞典國寶級作家》(天下雜誌這本書可以更多認識林格倫的兒童觀以及如何以一枝筆改變這世界也可以了解為什麼會有長襪皮皮的誕生

    瑞典小朋友玩什麼?『不落地』,『找東西大王等遊戲都是很受小朋友喜愛的遊戲當小朋友聽到瑞典的林格倫主張孩子永遠都需要玩!』以及禁止體罰很多小朋友都露出羨慕的表情和驚訝聲

    導讀了騎鵝險記之後小朋友爭相要看騎鵝險記》。

    驚奇運河之旅盛夏遊瑞典藍色絲帶約塔運河》(阿爾發是一本科普書透過這一本書讀者可以知道船是如何爬樓梯下樓梯的以及各種不同的活動橋圖文並茂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知識性讀物

    中場休息時分小朋友也熱衷於去玩找國家遊戲』,出國家名他們去找出地圖上的國家在裡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