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20170614七堵親子館——如何挑選繪本?

文:蔡幸珍 2017.6.17


     2017.6.14來到七堵親子館,幸珍和親子們分享「如何挑選繪本?」,我以說故事加玩遊戲的方式,介紹一些不同類別的圖畫書。雖說是介紹一本圖畫書,但,其實,不只是介紹這一本而已,而是介紹這樣的一個類別的圖畫書。

    《小黃點》(上誼):互動式圖畫書。其他如:《彩色點點》、《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書》、《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我的蔬菜寶寶》、《猜一猜,這是誰?》等等。



    《喔!好痛》(三之三):生活類,親子過招,想像力,解決問題,自我認識繪本,其他如:《看!脫光光》、《今天很倒楣,但也很幸運》、《今天是西瓜日》、《一模一樣,一模一樣!》、《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貓魚走丟了》(青林):想像力,韻律,有歌的繪本。其他如:《我是貓耶》。

    《生氣王子》(親子天下):情緒EQ繪本,有歌的繪本。其他如:《生氣》、《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是誰要開車呢?》(青林):邏輯推理繪本,重複韻律型繪本。



    《爸爸再一次:大海遊戲》(米奇巴克):親子親密互動繪本,想像力繪本。其他如:《爸爸再一次:遊樂園》




至於如何挑選繪本呢?

l  適合孩子年紀:現在的出版社很貼心,自動會在圖畫書上分齡,有的直接就標示「寶寶書」,顧名思義,就是02歲的寶寶適合的書。為孩子挑選繪本時,請盡量依照孩子的年紀來挑選適合孩子年紀的圖畫書。然而,即便有些似乎是大人的書,如:飛閱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或是偏難的知識性圖畫書,大人也能以孩子能懂的口語講述給孩子聽。在我孩子一歲的時候,我就說齊柏林的飛閱台灣》的書給我的孩子聽。

l  圖畫書種類盡量多元:生活類、認知類、故事類、邏輯推理類、互動式、藝術類、科學類、童話類、人物傳記類、無字書、有歌的繪本⋯⋯等等。不同類型的圖畫書給予孩子的養分不一樣,樂趣也不一樣。認知類的圖畫書能架構孩子的空間、邏輯、數字、幾何、自然、顏色⋯⋯等等概念;而故事類圖畫書讓孩子懂的「故事」的架構和因果以及故事的起承轉合和樂趣;互動式圖畫書,讓孩子與大人,讓孩子與書多一些互動。生活類圖畫書,孩子容易有「啊哈! 和我一樣嘛」的認同感。無字書讓孩子從圖像閱讀中去組織連結圖像帶給他的意義,有歌的繪本最能深入孩子的心,活潑愉悅中,又留在腦海中久久不能忘懷。藝術類圖畫書,讓孩子從閱讀中建立美感的品味,也挑起想創作的慾望。想像力圖畫書讓孩子的想像力飛越、奔馳。人物傳記類圖畫書則讓孩子知道不同人的生命故事。


l  得獎作品:國內外有許多的圖畫書大獎、插畫大獎、童書大獎,得獎的作品是經過專家的推薦和背書的。美國的凱迪克大獎,英國的格林威大獎,國際安徒生大獎得獎人的作品、信誼兒童文學獎、金鼎獎⋯⋯等等。尚未建立自己的選書原則和品味的人,可以多多閱讀,建立自己的選書原則和品味,而在此之前,則可以多多閱讀得獎作品。

l  優質出版社出版的書:小魯、青林、小熊、小兵、小天下、小麥田、小典藏、三之三、道聲、和英、格林、信誼、上誼、米奇巴克、水滴、東方、台灣麥克、維京、大穎、國語日報、巴巴文化、遠流、聯經⋯⋯等等,這些優質出版社也不會隨便出版爛書,拆毀自己的招牌。翻譯出版的作品大多是國際插畫大師的作品、獲獎的作品和暢銷的作品,也會出版台灣創作者的童書作品。

l  大人喜歡?小孩喜歡?大人喜歡的書,小孩不一定喜歡,而小孩喜歡的書,大人也不一定喜歡。購買的書,可以部分由大人挑選,也可以部分由小孩自己來挑選。因為大人、小孩的眼光真的不一樣喔!


l 文字朗讀起來有沒有卡卡的?圖像的表達有貼近文本嗎?故事好看嗎?有啟發?有創意嗎?有共鳴嗎?圖像的呈現令人眼目為之一亮嗎?這些都可以作為選書的參考。


l   穿插幾本超齡的書:在小孩子的書櫃中,塞幾本超齡的書:如:橋樑書、小說、文字書、雜誌⋯⋯等等。這是因為孩子的學習潛力無窮,有時候,在大人尚未發現以前,他們的閱讀力已經增進很多,第二個原因是讓小孩子日常生活中,就能知道書不僅僅是只有圖畫書這種文類,也有一些書是滿滿的文字的。自然而然地,隨著孩子長大,有一天,他們也是隨手拿起這些書來看,就如同他們拿圖畫書來看,那樣的自然。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