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20170624 基隆安樂親子館:創意繪本&概念書大集合—故事x遊戲x律動x親子互動

文:蔡幸珍 2017.6.24

      2017.6.24幸珍來到基隆安樂親子館和小朋友們及家長們分享「創意繪本&概念書大集合故事x遊戲x律動x親子互動」。


      對一個小男孩印象非常深刻,他扮演《晚安,貓頭鷹》中松果的松鼠弟弟,當聽到《今天是西瓜日》時,我到如果聽到「西瓜」這個關鍵詞時,你的食指要趕快跑掉,不要被別人的「布」給抓到時,他一聽到「跑掉」這個詞,就開始全場跑起來了,而聽到《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時,我到大野狼要趁小豬們睡覺時,去襲他們,他一聽到「小豬們睡覺」,就到地板上演睡著的小豬,足足有二分鐘那麼久吧!真是超級可愛又入戲的小聽眾。


      中場休息時間,一位家長跟我詢問關於情緒的圖畫書,因為她的小孩讀中班,常常莫名地生氣,不為什麼生氣,也帶去醫院評鑑⋯⋯等等。和她聊過之後,介紹了 賴馬的《生氣王子》、《愛哭公主》、情緒寶盒還有《貝拉的生氣天》、《菲力的17種情緒》以及我的感覺系列圖畫書給她,另外,也和家長提及除了透過情緒類圖畫書的故事,讓孩子更多了解、感受情緒是什麼之外,大人和小孩子日常的相處,無形中,小孩子也都在體察、模仿大人的情緒。


      大人是不是很急?很常叫孩子快一點、快一點?或是很常對孩子發脾氣?或是不尊重孩子?我請她再check 一下孩子日常的行程表,如果因為行程排太多,而常有「趕、趕、趕!」的狀況,是不是減少一、二項的活動,讓時間不會那麼緊迫,大人不會因為孩子動作慢而發脾氣。
      
      另外,大人也要有自己的空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將全部心思花在孩子身上,為孩子生活中的大小事動不動發脾氣,如果大人常常能常常喜樂,也能將快樂感染給孩子。如果大人動不動發脾氣,小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動不動就發脾氣。看到媽媽的神情,我知道媽媽有聽進去,祝福 這對親子有美好的親子關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