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20170618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說書達人特訓班(講師:蔡幸珍)

文:蔡幸珍 2017.6.18


       2017/5/21~6/18幸珍第一次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設「說書達人特訓班」,在這一梯次中,我不僅是教學員們說圖畫書的故事,我們也挑戰了說橋樑書和小說的故事。從第一天的第一堂課,把大家累翻,並耗掉許多的腦細胞(不,應該是說活化腦細胞啦!),到第四天的課程中,充滿了笑聲與歡樂,開心到被隔壁教室的助教說,請我們小聲一點,我知道,學員們「苦盡甘來」啦!哈哈哈哈哈!說故事的功力進階啦!為學員們開心!


學員P:本來一開始只是想要學如何用小說的心智圖來講故事,但卻在充實的課程內容裡學到許多知識,包括聽了許多各式各樣有趣的繪本,繪本如何表達原汁原味,如何用演戲的方式,如何用提問以及與聽眾互動的暖場與延伸活動,都讓我收穫滿滿。老師透過實作的方式,透過小組間的腦力激盪,快速的讓大家成長以及理解老師所要講的部分,包括同學間交換的心智圖,我都直接拿回來教小朋友學習看圖講故事,讓她慢慢表演增加自己的自信心,我覺得真的是很棒的課程。


學員M:五月二十一日的第一堂課完成,回到家癱在搖椅,整整完睡昏沉兩小時。外在虛脫, 但內心滿足。人說五十歲後太安逸不突破,真的會有些智力退化。動腦動口動手,回到兒時繪本上彩色的圖片,簡易卻不簡單的文字,我覺得反而比成人的書籍更引人入勝,而無過多壓力去閱讀,進而內化。我們這組表演的很完整,我自己覺得很開心,耶!很滿足的完成了。





學員J:這次的課程以製作心智圖為主軸,從構思到製作須一遍遍的看繪本,想著要如何表達才能讓讀者對整個故事一目了然,但只要心智圖完成,整個故事的脈絡就很順暢,比起強記死背要流利多了!最棒的是─它是光明正大的小抄耶!我也發現將來製作心智圖,我先生是我最棒的助手,因為他會畫圖!




學員C:在報名故事師資培訓班時,完全不知道原來這是進階班,沒有說故事經驗值的我,一開始上課時,內心是忐忑不安的,光是第一堂的心智圖,就可以耗盡我所有的腦細胞,回到家一句話說不出來,只有疲憊,倒頭就呼呼大睡了.但沒有想到也因為心智圖,讓我可以將這運用在我的工作中,也包括運用在我背英文單字上,這算是一舉數得的收穫,基本上,心智圖畫完也幾乎整本書都記得了.第二堂課上完之後,我開始上網訂閱繪本,因為身旁的朋友,都會告訴我每天要跟肚子的寶寶說說話,但對於這點,我始終想不出我能對著肚皮說什麼話,於是,每天睡覺前讀一本繪本給肚子的寶寶聽,在唸繪本的同時,也讓我自己發現許多繪本的有趣,而這也成為我現在睡前最期待做的事情.第三堂課對我來說才真的是挑戰,用唱的說故事?關於編歌,由於對於音樂很沒概念的我....我真的還有好漫長的路要學習!現在很期待下次報名五花八門說故事,能夠又有什麼新的火花在說故事這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