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我的父親(二)—無師自通的木匠


文:蔡哲雄 2011.5.31
打字:蔡幸珍

父親生性老實木訥

村子裡的人看不起眼的父親,生性老實木訥,不大喜歡講話,在晚上一大群人在庭院裡休息、乘涼、聊天、高談闊論,述說他們的稻子有多豐收,蕃薯有多大,花生有多飽滿,唯獨父親默默的坐在角落裡,很少開口,靜靜的聆聽別人講故事,說笑話,吹牛皮。偶爾聽到好笑的,也會跟人家一起哈哈大笑,就是不喜歡發表意見。所以,村子裡的人,認為父親既沒有知識,也沒有常識,才沒有題材可以跟別人聊天。




唯獨我不這麼想,我認為父親不喜歡發表高論,最少有二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太疲勞了,需要好好休息,因為每天挑著豆籤麵線沿村叫賣,不知走了幾十公里路,已經是精疲力盡了,能夠坐下來休息,算是最大的享受了。那有餘力去跟別人爭論什麼,吹什麼牛。第二個原因是,自覺比別人窮,人窮就氣短,自卑感就重,沒有什麼好誇耀的,何必多說,自討沒趣。我認為父親每天走過那麼多村莊、村落、接觸的人何止百千,什麼樣的人,什樣的事沒有經歷過,豈是他們這些人可以比得上的。

舊屋傾斜,全家總動員蓋新屋

我初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家房屋已經東倒西歪,千瘡百孔,再也不能遮日避雨了。父親跟母親商量,是不是重建幾間竹造房屋來住,母親憂心的說「家裡哪來的錢買建材,付建築師傅工資?」

父親嘆口氣說「再不重建已經無法住了,過幾個月就是雨季了,下雨了晚上到哪裡避雨呢?到哪裡睡覺呢?」


母親還是苦著臉說「要向誰借錢呢?誰願意借給我們呢?」

父親說「我們大家辛苦一點,我每天賣豆籤麵線賺的錢,去買幾枝竹子回家,慢慢的儲備材料,至於建築的工作,我們一家人總動員試試看。」

第一步:儲備建屋的竹子

就這樣,皇天不負苦心人,ㄧ、二個月後,門口已經堆了一大堆的大小竹子了。

第二步:丈量房屋尺寸

父親叫哥哥和我帶著紙和筆,他自己帶著一條長繩子和尺,到鄰居新建的房屋,向主人打一聲招呼,就爬到屋頂上,從屋脊放下繩子到地面上,我拉著繩尾幫父親丈量高度,父親拉上繩子用尺量幾尺幾寸,叫哥哥記起來。用這種方法仔細的丈量記錄房屋的高度、深度和寬度,以及門、窗的大小。

我好奇的問父親,為什麼要去丈量別人的房屋,父親說「我們不知道多少高度是吉,多少寬度是吉,多少尺寸是有吉凶的,不能隨便。」我天真的說「那還不簡單,我們去問師傅就懂了呀!」父親笑一笑說「傻孩子,這是師傅賺錢的祕方,哪能輕易告訴你,要拜師學藝,做他的徒弟,最少要三年四個月,才准出師,送你一套工具。」

第三步:建構房屋的主架構

原來父親有信心自己建築竹造房屋,是因為曾經多次到大戶人家做小工,有機會看到木匠如何丈量木材尺寸,如何設計榫來接合二支木柱,使他牢牢相扣,不必使用鐵釘,也不必使用繩子來綁,就不會搖動,也不會脫離,不怕颱風,也不怕地震來震開。


民國四十年代,木造房屋是不使用釘子,也不用繩子綁的,木工師傅會設計榫使二根木材接合在一起,其中一根木材鋸成「榫眼」,就是被插入的凹進或是孔眼部份。有如現代的母螺絲,另一根木材鋸成「榫頭」,就是插入凹進或孔眼的凸起部份。有如現代的公螺絲,榫眼和榫頭大小寬窄尺寸要一樣,用大鐵鎚強迫搥進去,才能緊密牢固,不搖動,不容易脫離。

我們家的建材是竹子,樑用麻竹,柱用刺竹,竹材是中空的,不適合用榫來接合。父親就使用另一種方式來接合二根竹子,二根竹子量同樣長度,一根鋸掉上半部,一根鋸掉下半部,二根接合時接頭處鑽二個洞,然後用耐水性的藤皮當繩子,穿過孔眼,牢牢綁緊,就不會搖動或是脫離了。

第四步:用竹篾編織牆壁

父親把房屋架構都建好以後,用刺竹劈成竹篾(把竹劈成細薄可編織器具的長竹片)母親帶領我們兄弟一起把竹篾編織在牆壁上,早晨太陽尚未升起,我們就開始工作,然後匆匆的吃過早餐,趕到學校上課,下午一放學,馬上回家繼續工作。姐姐因為這段時間父親不能去賣豆籤麵線,必須每天外出打工,賺些微薄工資來貼補家庭生活費。就這樣,大家分工合作,很快的就把竹造房屋結構裡裡外外都做好了。


第五步:用黏土糊貼牆壁

現在要進行的工作就是用黏土把四周牆壁糊貼上去。母親用畚箕挑,我們兄弟用籃子扛,接著就到田邊水溝找尋黏土,大概搬運了五、六天,才把黏土準備好,然後把稻草切成小段,放進土堆裡,加入水浸半天,使黏土溼透,然後,我們兄弟穿著短褲,進入土堆裡用力踩踏,務必把黏土踩成泥漿,才有黏性,才能使用。這樣,包括黏土浸水時間,加上踩踏時間也整整花費了一整天的功夫,才算任務完成。

第六步:把石灰泥刷上牆壁

隔天,母親帶領我們兄弟一起工作,有的用水桶,有的用臉盆盛著黏土,用手把黏土糊貼在牆壁上,父親隨在後面用工具把黏土推平抹光,修飾一番。這樣又花費了一星期的時間才完成糊貼的工作。然後,父親買了幾包石灰回來,浸幾天水後,把石灰泥刷在牆壁四周的外面牆壁上,預防下雨時把黏土淋溼而脫落。

第七步:在屋頂上鋪上稻草

最後,屋頂鋪上一層厚厚的稻草。


在工作期間,路過的村民,有很多人停下來看我們工作,有不少人用懷疑的口吻問父親「炮仔!你不要請木工師傅來看看嗎?」父親都這樣回答「不用了,我們自己做做看。」接近完工時,這些人又停下來看,似乎不相信平時看不起眼的人,竟然能自己建築房屋。改變看法說「炮仔!你好厲害喔!真是『黑矸仔底豆油,無塊看』(台語)」

我們闔家大小,分工合作,總共花費將近二個月時間,美侖美奐的三間竹造茅屋,終於竣工了。


母親特別炒了幾樣菜,煮了一鍋香噴噴的蕃薯籤米飯,舉行慶祝新屋落成家庭式感恩禮拜,感謝上帝恩典,在這二個月裡,天天都風和日麗,使工作能非常順利進行,也感謝上帝賜給父親智慧和技能,能夠無師自通的成為如假包換的一等一木匠。

     ※     ※

天生我才必有用,上帝賜給每一個人的恩典都不一樣,有的人能言善道,靠嘴巴吃飯,有的人孔武有力,依靠勞力來糊口,有的人聰明才智過人,以創造發明來造福人群。俗語說得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們實在是沒有必要去藐視別人來誇耀自己。

田園之春系列之『阿公的紅磚厝』之中有竹造房屋的圖片。

2 則留言:

  1. 真感情就是好文章~好真實動人的故事!!而且南瀛之美的故事書是很棒的連結分享:) Olga su

    回覆刪除
  2. 謝謝Olgs Su。

    6/13 新莊的火金姑讀書會剛以『田園之春』叢書惟討論分享主題。
    我是帶領人,所以事先讀了許多『田園之春』叢書,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自己的童年時光,也回憶起和阿公阿嬤相處的美好時光。

    『田園之春』叢書也富含許多知識,閱讀之後,對於農村生活、文化,友更深入的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