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激發孩子剪紙創作慾望的《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文:蔡幸珍 2011.6.14
地點:榮富103班
故事媽媽:蔡幸珍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第23期電子報
榮富103班小朋友快樂的剪紙笑容和作品,刊登在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第23期電子報。
       2011/6/14我在晨光時間時,到榮富103班說《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故事。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故事大意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是個戲中戲的故事。手持剪刀的老爺爺正在剪一隻恐龍,即將在恐龍劇場上演一齣戲。好戲開鑼!


    小慈母龍最先遇到小厚頭龍,厚頭龍媽媽用頭去撞樹,樹上的果實就會掉下來,小厚頭龍只要帶在樹下,就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果子。吃完之後,小厚頭龍離開了,又剩下孤零零的小慈母龍。

    這時候,出現一群阿拉摩龍,為了尋找媽媽,小慈母龍跟著阿拉摩龍一起走,阿拉摩龍讓小慈母龍騎在牠背上渡河。渡河以後,突然下起雨來,天空變得黑漆漆的,閃電、雷聲轟隆隆的,雷聲中間夾雜著『吼』、『吼嗚』的叫聲,啊,阿拉摩龍、小慈母龍,快逃!那是肉食恐龍霸王龍。

    小慈母龍能平安脫離險境嗎?牠是怎麼逃過霸王龍的呢?小慈母龍會找到牠的媽媽嗎?剪紙爺爺會介入嗎?故事的後續發展是如合?結局又是怎麼樣呢?趕緊去找松岡達英創作,米奇巴克出版的《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來看吧!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說故事現場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書名頁,出現一個黑色暴龍頭和身穿條紋襯衫紫色背心,一隻貓咪被嚇壞了。小朋友從書名頁開始就覺得很有趣。
出處:米奇巴克的《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小朋友對恐龍有很多的認識,一眼就能看出圖畫書中的恐龍是什麼龍,副龍櫛龍、三角龍、霸王龍、腕龍等等。恐龍劇場裡,除了恐龍,眼尖的小朋友還發現有青蛙、蝸牛、變色龍、蝴蝶、螽斯、毛毛蟲、螳螂、蜘蛛、蜥蜴等小動物。

          圖畫書中,暴龍和小慈母龍、阿拉摩龍、副龍櫛龍、三角龍等恐龍不太一樣。小慈母龍、阿拉摩龍、副龍櫛龍、三角龍等恐龍是用色紙直接剪裁而成,而暴龍則是先剪出頭部、二隻前腳、二隻後腳、尾巴等身體部位,再用鉚釘連結各身體部份成為關節。愛開玩笑的小朋友戲稱那是長了青春痘的暴龍。

         當故事說到暴龍出現時,小朋友們此起彼落,不約而同地發出『吼』、『吼嗚』的吼叫聲。有小朋友搞笑說那是喉嚨痛的暴龍聲音嗎?

出處:米奇巴克的《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當小朋友看到河水因為大雨而暴漲的那一頁時,小朋友問到為什麼這河流是橘色的不是藍色的?有小朋友說水應該是透明無色,有小朋友說水是藍色,有小朋友說水是綠色,佳謙說書中的水是橘色的原因是那條河中有許多的泥沙,燿安補充說對啊,就像黃河的水是黃色一樣,有許多的泥沙的關係。

      故事中的小慈母龍一直再找媽媽。我問小朋友為什麼小慈母龍的媽媽沒出現呢?昱璇說因為剪紙爺爺還沒剪慈母龍媽媽,好多小朋友說慈母龍媽媽死掉了,被洪水淹水了,書中的恐龍骨頭就是慈母龍媽媽,也有的說慈母龍媽媽生第二胎,現在在醫院。小朋友的答案很有趣吧!

出處:米奇巴克的《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封底

      我講完最後一頁時,我說「故事結束」,乃嘉卻提醒我說「還沒」,於是乎,我翻到封底,的確封底還有故事在進行呢!

佳謙剪了一隻暴龍,安琪剪的是一把剪刀

故事說完,有小朋友主動要提問問題,也有小朋友希望能動手剪紙於是乎,我發下隨身攜帶的A4紙給希望動手剪紙的小朋友,然後,讓想發問的小朋友提問問題,我把小朋友的發問一一寫在黑板上。小朋友們手動、耳朵聽,也動動腦,對於其他小朋友的問題,也會自動回答。

◎小朋友主動提問問題

小朋友們聽完故事之後,小朋友主動提問問題,於是乎我把小朋友的提問寫在黑板上,其他的小朋友聽到問題,會主動回答。他們一邊動手剪紙,一邊聽其他的小朋友問問題。

小朋友問的問題,我幫忙寫在黑板上。

小朋友們的提問如下:

1)喀嚓喀嚓爺爺忘了做誰?(昱璇)
2)霸王龍不是有公有母,書中看不出來是公的還是母的?(榮陞)
3)請問書中的骨頭是誰的骨頭?(冠宇)
4)為什麼恐龍媽媽最後才剪好?(燿安)
5)請問洪水哪裡來?(芯怡)
6)小慈母龍進入恐龍世界第一個龍是什麼龍?(竹雅)

有人曾問我為什麼講完故事要讓小朋友提問,我想從小朋友的提問中,我可以看出小朋友關心什麼,他聽到故事的哪個部份,他關心什麼樣的細節或是故事的分枝。

譬如:芯怡的提問常常是故事沒有交代很完整的部份,若是繼續引導和她對話討論下去,又可以發展出一個小故事。榮陞關心公的霸王龍和母的霸王龍,於是乎,我問他公的霸王龍和母的霸王龍有什麼不同?還有平常畫圖時,無論是畫大象、兔子、長頸鹿時,他畫的是公的還是母的呢?

冠宇問的『書中的骨頭是誰的骨頭?』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書中沒有提供明顯的線索,所以小朋友的答案都是可以的,只是可以再加上問問小朋友為什麼是這樣的答案。

◎小朋友主動要求剪紙
     
燿安和乃嘉,手中的剪紙作品是白色的,看不清楚。
聽完故事之後,有小朋友反應他好想剪紙。有小朋友馬上把手舉的高高的要問問題。發下A4影印紙之後,小朋友動手畫畫,或是塗色,或是剪紙,總之,小朋友聚精會神地做她/他手中的事。非常特別的是鍾友馨小朋友她完全不需要構圖,剪刀拿起來,直接剪出恐龍造型,在我的衷心稱讚之下,鍾友馨小朋友連剪了好幾隻恐龍。

      燿安的恐龍也很特別,他除了剪下恐龍造型之外,也用釘書機釘、釘、釘,其他的小朋友原本是用告狀的口吻告訴我這情況,沒料到,我大大地稱讚燿安的釘書針恐龍造型特別,小朋友的眼光馬上轉為欣賞而燿安臉上的表情則是轉為得意。


      宥丞的也是,他沒帶剪刀,於是乎,他用撕紙、揉捏的方式,創作恐龍。


      冠宇是用蠟筆和剪貼並用,複合式方式創作。

      小女生們也有剪『兔子』造型、『愛心』造型、『房子』造型以及『手環』造型。

      小朋友們主動提問、主動發想延伸活動並且動手創作,在獲得我的稱讚之後,紛紛開心地照相並且大方贈送他們的作品給我,真是一場愉快的說故事經驗。




宥丞和他的作品。
今天我原本準備講二本繪本,一本是《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另一本是《進城》,但是,因為小朋友想要剪紙還有提問,於是乎,我就順應小朋友的意願,讓他們問問題和剪紙,教室氣氛非常愉悅和充滿創意,因為我大大稱讚他們的作品以及稱讚他們的提問,於是,小朋友更是開心地一剪再剪,也能去欣賞別人的作品以及聆聽和回答別人的問題。

剪紙高手鍾友馨
鐘永馨喀嚓喀嚓,不用畫圖,剪刀一拿就喀嚓喀嚓,不一會兒就剪好一隻恐龍。超級厲害!
乃嘉和許多小朋友們的共同創作

沒有按照我原先的計畫,我讓小朋友順著他們的意願去做,小朋友和我都非常開心度過一個晨光時間。我覺得《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是一本很棒的繪本,小朋友聽完看完這本圖畫書之後,會有進一步的創作和想法出現,讚!

更多的照片和作品,請點選這裡

4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故事開始前有沒有引導話題?時間上的安排分配狀況大約如何?因為以我自己帶班級晨光的經驗,40分鐘內引導/講故事/互動/提問/回答/作美勞/拍照實在非常不夠吔!

    回覆刪除
  2. 沒有ㄋㄟ!

    因為提問和剪紙其實都是小朋友主動要求的ㄋㄟ!

    我就是順著小朋友的意願去做,剛好,就拿出隨身攜帶的A4紙。

    提問和討論和剪紙,幾乎就是同步進行。

    剪紙是動手,提問和討論用到嘴巴和耳朵,

    照相則是隨機....提問和討論之後,小朋友陸陸續續完成,所以,我也就陸陸續續隨手拍。(小朋友很喜歡自己的作品!)

    回覆刪除
  3. 因為很熱烈,所以,下課時間,有小朋友留在教室,繼續剪紙,或是和我聊天。

    40 分鐘 + 10 分鐘 = 50 分鐘。

    回覆刪除
  4. 一般來說,我都直接講故事~

    有什麼活動,也都是說完故事之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