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這一點都不好笑!》


地點:榮富103班
時間:2011/6/28 晨光時間
故事媽媽:蔡幸珍
昱璇、郡琳和宥瑄,飾演牛羚三姐妹
今天是這學年最後一次進103班說故事,我帶點不捨、離情依依的心來到榮富103班,我看到了一張張熟悉、可愛、稚嫩、愛聽故事的小臉蛋,這一學年,我們彼此從陌生到熟悉,建立了濃厚的情感。

今天,我預備了三本圖畫書,分別是《這一點都不好笑!》、《天啊!錯啦!》和《阿里愛動物》。通常我都會預備三本圖畫書,看小朋友的提問討論情況,有時講一本,有時講二本。我先講《這一點都不好笑!》這一本圖畫書。



《這一點都不好笑!》是小魯出版社出版,故事是珍妮.威利斯寫的,圖是阿德蘭.雷諾畫的,中譯本是鄧詠淨翻譯的。珍妮.威利斯和阿德蘭.雷諾都是英國人。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大意

有一天,土狼想開長頸鹿的玩笑,放了條香蕉皮在長頸鹿經過的路上,長頸鹿滑了一跤,直直地撞上一棵樹—ㄎㄚ—ㄌㄚ。
長頸鹿說「這一點都不好笑!」
可是土狼卻一直笑,一直笑,因為當長頸鹿撞到樹時,一顆椰子掉下來,正中河馬的頭。


左起:冠霆、宏哲、友馨、竹雅、庭瑜。
冠霆飾演土狼,宏哲飾演長頸鹿,友馨飾演河馬,竹雅飾演蛇,庭瑜飾演鴕鳥。
土狼在一旁一直笑,長頸鹿撞到樹,所以東倒西歪地走路,河馬被椰子打到踩到蛇,蛇開張大口哇哇叫。
圖片出處:小魯出版社的《這一點都不好笑!》

河馬的頭被椰子敲到,頭昏眼花的牠,不小心踩到了蛇,被河馬踩到,痛的哇哇叫,開大口,一口咬住了鴕鳥,長腳ㄚ子的鴕鳥,一腿被蛇咬一口,鴕鳥踢來踢去,想一腳把蛇踢掉,一不小心,卻踹到了犀牛的屁股,把站在沼澤邊的犀牛一腳踢進沼澤裡。


圖片出處:小魯出版社的《這一點都不好笑!》
接下來,又是哪隻倒楣的動物,會受到池魚之殃呢?後來呢?結局呢?土狼會受到懲罰嗎?趕快去找《這一點都不好笑!》來看看吧!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說故事現場


我先給小朋友看《這一點都不好笑!》的封面,我問:你們看到什麼?

秉樺說:一隻動物,頭上帶著香蕉皮,還有一頂橘子帽。
哇!真可愛的答案!不過,是不是小朋友有點看不清楚呢?我把圖畫書拿到小朋友的面前,請他們再看看,那不是橘子帽子,是土狼的臉(額頭)。

講到樹被長頸鹿這麼一撞,從樹上掉到一顆椰子,打到河馬的頭,冠宇很開心地表示,他要表演被椰子打到,於是,我請冠宇上台,由我擔任椰子樹,我的拳頭擔任椰子,敲了冠宇的頭一下,果然,他全身軟趴趴、東倒西歪地慢慢地蹲下,最後昏倒了,冠宇表演的真好。

小朋友對於犀牛掉進池塘時,把烏龜彈到空中時,紛紛說太誇張了。對於了被烏龜撞到掉了好多羽毛的禿鷹的情節,也議論紛紛。

乃嘉看到那一些被獵豹的尖叫聲嚇到的牛羚的羚角是愛心形狀,他覺得很可愛。


圖片出處:小魯出版社的《這一點都不好笑!》

當我講到「受到驚嚇的牛羚們,朝著要去拜訪長頸鹿的大象一路狂奔」時,我請小朋友們猜猜看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竹雅猜說土狼這樣惡作劇,接下來,牠會有報應的,因為惡有惡報。

昱璇補充說對啊!當一大群牛羚衝過去時,站在路中間的土狼,會被一大群的牛羚踩扁。

乃嘉舉手說土狼會踩到大便吧!

昱璇說土狼會不小心撞到椰子樹,掉下一顆椰子,把土狼打得東倒西歪,因為昱璇她已經瞄到下一頁了。

說完故事時,我試探性地詢問一下小朋友想不想演《這一點都不好笑!》這一齣戲。小朋友紛紛舉手,大聲地表示好,既然小朋友想演,那麼我們就一起來演戲吧!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即興劇演出

演即興劇之前,第一個工作是選角,分配角色。因為土狼最後的結局是踩進大象的大便,我原本以為小朋友會不想演土狼的,沒想到,好幾個小朋友一馬當先要飾演土狼一角。

在分配角色的同時,彷彿是把這故事快速地重播一遍,土狼、長頸鹿、河馬、蛇、鴕鳥、犀牛、烏龜、禿鷹、斑馬、獵豹、牛羚的角色都找到人選了,只剩下大象遲遲沒有人有意願,此時,詩毓提醒我,她想演椰子樹。算一算,整齣戲共有15個人,13隻動物,因為牛羚有3隻,外加一棵詩毓飾演的椰子樹以及我擔任旁白。


左起:竹雅(蛇)、庭瑜(鴕鳥)、宗修(犀牛)、秉樺(烏龜)、智龍(禿鷹)、泓哲(斑馬)
宗修是犀牛,蹲在沼澤旁,而演烏龜的秉樺,縮著身子,趴在講台上彷彿是趴在沼澤的樹幹上晒太陽。

我覺得整齣戲最好笑的情節之一是鴕鳥左踢右踢,不小心踹了犀牛屁股,讓犀牛從講台上,摔到地面上,很有戲劇效果。

我覺得整齣戲最難呈現的是犀牛掉進沼澤,把烏龜彈到空中,烏龜撞到禿鷹,受傷的禿鷹從天空墜落,掉到斑馬的身上。

旁白的我把這段最難呈現的部份,改成是『犀牛掉進沼澤,把烏龜彈到空中,於是咻—烏龜炸彈撞到了禿鷹,受傷的禿鷹從天空墜落,成了禿鷹手榴彈,掉到斑馬的身上。』,並且我一把抱住飾演烏龜的小朋友(象徵烏龜已經彈到空中),衝、衝、衝,去衝撞張開翅膀飛、飛、飛的禿鷹小朋友。

被烏龜炸彈撞到的禿鷹,身受重傷,從天空墜落,成了禿鷹手榴彈,於是,我又一把抱起禿鷹手榴彈小朋友象徵禿鷹已經從空中墜落,走、走、走、跑、跑、跑,去找正在教室奔跑的斑馬小朋友(飾演斑馬的小朋友怕被禿鷹壓垮,趕緊快步逃走),因為斑馬實在跑的太快了,禿鷹要恰恰好掉在他身上,可真難為我了,可是,不這麼做,就無法連戲。


左起:秉樺(烏龜)、智龍(禿鷹)、泓哲(斑馬)、睿陽(獵豹)

這是我第一次在榮富國小103班帶小朋友演出即興戲劇。演完之後,小朋友紛紛表示還要再演一次,這一次他們要換不同的角色。第二次的演出,陣容更為龐大,原本第一次沒有上場的小朋友紛紛舉手要演戲。所以,我們總共有土狼、長頸鹿、河馬、蛇、鴕鳥、犀牛、烏龜、禿鷹、斑馬、獵豹和9隻牛羚、一棵椰子樹和一個旁白,共有21 個人參與演出。

和第一次演出最大的差異是這次有9隻牛羚,9隻牛羚被獵豹的尖叫聲嚇到,同時在講台上亂跑亂竄,小朋友們可樂得很!9隻牛羚的聲勢果然浩大!


全班有27個小朋友,台上和走道(後台)共有20個小朋友參與演出,但是,整齣戲演起來,並不會混亂,等候演出的小朋友非常清楚自己飾演的角色,很耐心地等待著,也聽著我的旁白的劇情發展。


直到故事結束,土狼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其他參與演出的動物小朋友仍然對著土狼小朋友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真是非常符合圖畫書中的結局。


郡琳(飾演牛羚),下課後還一直演牛羚衝向我,和我玩!

下課後,小朋友還融入在戲劇當中,有的二隻手二隻腳著地,蹺著屁股,扮演犀牛,有的則是舉高高二隻手,當做是椰子樹,或是二隻手作成牛羚的角,從遠處衝向我。


秉樺(扮演高高的椰子樹)

左起:詩毓、安琪、郡琳(後)扮演椰子樹

左:冠霆 右:郡琳。扮演在沼澤邊的犀牛。
四腳著地,蹺著屁股。為的是銜接後續被鴕鳥小姐一腳踹落沼澤的劇情。

很開心這一年能到103班講故事,每次講完故事,我都帶著一顆悸動、雀躍、喜樂的心,離開103班。

6 則留言:

  1. 今天是用手機照的,照的有些匆忙,所以,影像不甚清楚。

    回覆刪除
  2. 今天有二輪演戲的機會,第一輪乃嘉沒上場,倒是乃嘉看到這麼多動物,唯獨烏龜和禿鷹被我抱的高高的,所以,第二輪他就想演『烏龜』,還自動跑到走道(後台)。

    感謝有這些機會去講故事,看到孩子們對於演戲躍躍欲試,演了還要再演,
    很高興!

    特別是乃誠、乃嘉對於他們能有機會上台演出,覺得很高興!

    我看其他的小朋友也是,對於能上台表演這事,感到很得意!

    在演即興劇時,我通常會比圖畫書再多天加一些劇情。

    譬如:圖畫書就只是提到土狼丟香蕉皮。但是,演即興劇時,土狼先吃一根香蕉,(小朋友做出摘香蕉、剝香蕉皮、吃香蕉,再隨手亂丟香蕉皮),吃了一根還想再吃,又吃了第二根香蕉等等。

    每隻小動物也都可以加入一點點劇情,讓小朋友有發揮的空間。

    回覆刪除
  3. 我是玉真:
    帶得很棒!從103班裡頭看到兩位是我們社區小孩,真幸福!

    回覆刪除
  4. 好棒的引導,讓孩子親身體驗的融入故事情境中,相信以後再讀到這本繪本,一定滿滿甜蜜的回憶,幸珍你真棒!!!(裕民故事團 蓉)

    回覆刪除
  5. 謝謝裕民故事團 蓉的讚美!好開心喔!

    我很開心有時間、有機會和小朋友一起欣賞圖畫書,也一起玩圖畫書!

    知道裕民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們,也正在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喔!

    歡迎蓉有機會的話,一起到火金姑讀書會來浸潤圖畫書的美好世界吧!

    這學期課程很讚喔!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6/201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