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愛的傳遞—2015年書香春季服務學習之旅

文:蔡幸珍 2015.5.12(二)


    2015年幸珍的年度代表字是『深』,走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幸珍期待幸珍所帶領的書香協會在2015年擴張服務的疆界,帶給許多人更多的祝福!

    幸珍到愛盲學院以雙視繪本教視障的朋友說故事,踏出第一步,而5/12(二)帶領一群書香協會的會員及書香的好朋友們去探訪仁友愛心家園,踏出第二步。

    書香的理監事們響應這活動,積極宣傳,順利招募到許多的愛心人士以捐款和捐贈物資的方式,將愛傳遞給仁友愛心家園的『大朋友們』。『大朋友們』是園方希望我們如此稱呼他們。

    5/12 凌晨大雨滂沱,出門前,幸珍的爸爸還特地為天氣禱告,希望大雨可以下在其他缺水的地方,讓書香協會的活動能圓滿順利舉行,並鼓勵幸珍「人若做好事,上帝一定會幫助你,幫助書香協會的。」還好雨越下越小,到仁友愛心家園時,雨已經停了,讓眾人能順順利利搬運捐贈的物資,而不用太麻煩。感謝神!


    我們一共捐贈22,100元的現金、50本的圖畫書以及價值3萬多元的物資,包含米、衛生棉、奶粉、食用油、衛生紙、沐浴乳、洗髮精、肥皂等,除了個人的捐贈之外,這些捐贈的物資主要是由新泰國小故事團以及昌平國小的愛媽們、書香協會志工督導廖惠琴的好朋友愛媽們集資募款,並大大的發揮「精打細算」原則—用同樣的錢買最多的物資,讓眾人的愛心發揮效益達到最大化。



    當幸珍代表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將這些善款和愛心物資捐贈給仁友愛心家園時,所代表的是一種「愛的傳遞」,將許許多多人的愛,透過這些善款和物資,傳遞給仁友愛心家園的大朋友們、老師和照護者們,幸珍也再一次感謝老師和照護者們對這群大朋友們長期以來的付出,以愛陪伴他們(她們),讓他們在仁友就如同在家裡般的溫暖、舒適和自在。


    這群『大朋友們』有的是中度身心障礙人士,能用簡單的言語和我們對話,有的是重度身心障礙人士,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借助身上隨身攜帶的圖片,輔助來表達,也有完全無法溝通的,有的則是唐氏兒。大朋友們的症狀不一、需要也不同,園方朝適性發展和管理,不具攻擊性而喜歡亂走亂晃的大朋友,在安全的前提下,園方也由他隨意遊走。


    園方尊重大朋友的意願,僅開放願意開放給客人參觀的臥室給我們參觀。喜歡DIY的大朋友,桌子上擺滿他的DIY作品;喜歡收集明星相片的大朋友則在他的牆壁上貼滿大大小小的明星照片;喜歡職棒的大朋友,將國內職棒明星的名字牢牢記住,園方也特地安排他去看職棒,並且和職棒明星拍照。喜歡塗鴉的大朋友,在他專屬的牆壁上塗鴉;這位喜歡塗鴉的大朋友,剛住進來時,不多久,開始在他臥室的牆壁上塗鴉,一開始有照護員擔心,是不是園方的牆壁都會遭殃,他會亂畫其他的地方?但資深的老師建議多觀察,先不限制他畫牆壁,觀察二星期之後,發現他只會在自己的牆壁上塗鴉,而不是到處塗鴉,證明他已經對他所住的臥室牆壁有歸屬感,果然,長久以來他只是在自己的牆壁上塗塗畫畫,而不曾在園方的其他地方任意亂塗鴉。


    他們在仁友愛心家園長住,生活在這裡,在這裡學習,在這裡工作,在這裡交朋友。他們有他們的生活作息表,也需要負責打掃、曬衣服、摺衣服、擦窗戶等工作。


    過去,老師們會帶『大朋友們』去看牙醫,可是常常遭到牙醫診所的拒絕,因為其他的病人對牙醫診所反應,很害怕看到他們,牙醫診所也很困擾。後來,有善心人士捐贈牙醫的診療器材,讓仁友順利設置牙醫診療間,每一個月都會有牙醫師來檢查和照顧他們的牙齒。



    仁友也設置體適能教室,讓『大朋友們』也能天天運動,運動會讓他們身心靈比較愉快,同時,大肌肉、小肌肉也比較不會萎縮。

    園方約莫有70多位『大朋友們』,照護者有40位,三班制。臥室有一人房、雙人房、四人房,臥室寬敞、乾淨而舒適且個人化,每個人都有衣櫃、書桌,四人房內還設置交誼廳,每間房間都有窗戶,光線充足,每年園方會依照『大朋友們』的意願來安排,喜歡獨處的大朋友,住單人房,喜歡熱鬧的大朋友住四人房,偶爾會有吵架鬧意見的時候,大朋友們也會提出換房的要求,照護者就會居中協調,先排解問題,真沒辦法的時候,也是會讓他們換房。


    在這次的參訪中,這些『大朋友們』對我們非常和善和親切,會主動和我們打招呼,會對我們微笑,有好幾位『大朋友們』也興奮的和我們分享園方未來即將舉辦的啦啦隊活動。在幸珍說《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出版社)故事時,也會跟著拍手,並跟著幸珍唱「我愛我的__布鞋」之歌,說完故事,還對幸珍說「老師,你說的故事好好聽,我很喜歡。」哇!這這對初次說故事給『大朋友們』聽的幸珍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




    來參加這次服務學習的朋友們感受很多,也很感動,她們說她們感受到許多的愛,也看到仁友愛心家園的老師和照護員以無比的愛心、耐心和責任心來照顧這群有中度、重度身心障礙的『大朋友們』,她們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來接觸仁友愛心家園,能更認識這群『大朋友們』,學習和她們(他們)互動溝通、認識他們所處的生活環境以及他們受照顧的情形。
   
    大溪老街的參訪是一趟文化巡禮,在導覽員林永河老師的導覽之下,大家終於注意大溪老街樓房的立面,有巴洛克、有洛可可的建築,大溪老街對大家而言,不再只是一攤攤的美食、小巧精緻的生活雜貨和琳琅滿目的商品而已。


    
     在仁友愛心家園的服務學習和參訪,讓我們感受到台灣處處有愛;在大溪老街的文化巡禮,讓我們了解台灣建築的不同風貌;在客家風味餐溪友緣餐廳,則讓我們品嚐了客家菜的美味;5/12書香春季服務學習之旅,讓我們的身心靈都飽足!



【迴響】

焄菱:帶著三兄弟隨著書香ㄧ起到仁友愛心家園捐款和物資。 有些人的困難,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 親自走一趟, 更明白我們能付出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感謝理事長的身教, 小孩都看在眼裡, 記在心裡。 期待這些愛心和善行能在他們心中慢慢發芽!


宇軒: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很想讓女兒多參與,如果孩童期就在心中種下愛的幼苗,以後她長大,或許能幫媽媽多延續我少做的部分,而且了解了人生最高意義後,孩子會覺得她的存在是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