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三):一千零二夜—從圖畫書出發編故事

文:蔡幸珍 2015.5.22


     2015年我的年度代表字是「深」走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享受生命的豐富。

    這一年,幸珍有機會到愛盲學院擔任講師,教視障朋友說故事。很幸運的是,這一班的學員中也有一位明眼人,因為她,讓課程更加的豐富。這群視障朋友大大開我的眼界,每一次的課程對我、對他們而言,都是一個新的挑戰,讓我看到視障朋友生命的更多可能!

    5/22 的課程,我主要分享《我的幸運日》和《有麻煩了!》這二本書的說故事方式。



     今日的學員有六名,我分成二個小組。國彬(視障朋友)、瑩綿(明眼人)、立欣(視障朋友)一組,南廷(視障朋友)、斯勇(視障朋友)、玉玲(視障朋友)一組。我請南廷這一組三人朗讀《我的幸運日》的繪本故事,一個人飾演旁白、一個演狐狸、一個演小豬,而另一組就擔任聽眾,並要他們仔細聽故事,因為當故事朗讀完畢,就換國彬這一組即興演出《我的幸運日》的即興劇。然後,我請二組交換,換國彬組朗讀繪本故事,南廷組即興演出故事。讓二組人馬分別感受朗讀繪本和演出繪本即興劇有什麼異同和優缺點。


    
    《有麻煩了!》則是請立欣和瑩綿來說故事。不同人說故事,果然有不同的方式。《有麻煩了!》這一個故事,文字本身自成一個獨立的故事,然而,巧妙的圖像設計,襯托文本,更是讓這本書發揮絕妙的戲劇效果。立欣以互動式、猜測式的方式來說故事,而瑩綿是明眼人,我特別要求她除了朗讀文本以外,要將圖像「說」給同學聽,讓視障朋友也能同享文本和圖像相互輝映的精彩!

狐狸要把小豬拖進烤箱中

小豬騙吃騙喝。耍計騙狐狸。


小豬要狐狸幫他按摩,好讓他的肉QQ的、有彈性。

小豬要狐狸幫他按摩,好讓他的肉QQ的、有彈性。
狐狸累的睡著了,小豬打包食物回家後,在溫暖的爐火前,拿出記事本,計劃下一次的......
    看到大家一次次朗讀的聲音更加融入感情,演戲的時候更能即興發揮,每一堂課都能看到明顯的進步,真是讓人開心,更重要的是看到學員們燦爛的笑容以及流露出的自信!

  
20150522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課程(三)之《我的幸運日》繪本朗讀
演出者:國彬(視障朋友)、瑩綿(明眼人)、立欣(視障朋友)



20150522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課程(三)之《我的幸運日》繪本即興劇
演出者:南廷(視障朋友)、斯勇(視障朋友)、玉玲(視障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