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文化大學第一梯次課後照顧師資班 說故事技巧成果展

講師:蔡幸珍


     
      2015年文化大學第一梯次課後照顧師資班這一班的同學們非常認真,為了今天的說故事技巧的成果展,多次排練、討論,並且花了許多的時間製作道具、投影片等等。



       光是 《箭靶小牛》主角小牛的頭套就花了整整三個多小時的時間,粘上一根根的黑色西卡紙當牛毛,製作人還特別注意到牛爸爸、牛媽媽的牛角大很多,箭靶小牛和小牛的同學們牛角就小小的。


    《箭靶小牛》的暖場活動也是非常切合《箭靶小牛》的主題去製作的,第一階段利用不同動物身上的小特徵,讓同學猜出是甚麼動物,如:斑馬、獅子等一般的動物,第二階段的動物們,身上有著討喜的特殊斑紋,例如:愛心、7、問號等斑紋的動物,第三階段的動物們,則是不討喜的斑紋,例如:熊貓眼、八字眉、大黑斑等,同時呈現出的動物身上也有一些和正常動物不一樣的地方,利用這樣的呈現讓大家了解和共同討論,當我們看到和正常狀況不一樣的人、事、物時我們心中的想法是什麼,該如何也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這個暖場活動十分吸睛、十分成功,一方面透過討喜斑紋的動物們,讓同學們感受到動物們的可愛,另一方面透過不討喜的斑紋,讓同學們感受到動物們也有一生下來就與眾不同的面貌,然後再帶出《箭靶小牛》的故事。《箭靶小牛》的故事說的是一頭小牛因為身上箭靶的斑紋被嘲笑,後來從歌唱中找回自信的故事。


      
《烏龜家族》這一組,學員們也頗具巧思,除了設計精美的頭套之外,也善用手邊的道具,漂亮的陽傘是孔雀的尾巴,美麗的背包是烏龜的殼,霹靂轉和疊羅漢更是烏龜家族的絕活。

 






 
     《我的糖果在哪裡》這一組的學員也很用心,將圖畫書中的紅蘿蔔飛機和糖果舖立體化並合而為一,從這一面看是飛機,從另一面看又是糖果舖。










     《我是變色龍》這一組,不管是配音還是布景都相當用心,以投影片製作故事背景,和演員們的演出搭配的非常有默契,為了呈現變色龍的效果,學員們準備了各式各樣各種色彩的披肩,每當變色龍到不同的地方,演員就披戴不同顏色的披肩。
  
     




       學員們的演出真是精彩!看到努力之後,豐碩的果子和開心的笑臉!因為成果展,同學們間也建立的深厚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