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二)

文:蔡幸珍  2015.5.15


日期:2015/5/15(五)9:30~11:30講題:故事沙拉—童話故事&改編
講師:蔡幸珍
上課重點ㄧ:童話故事、民間故事百聽不厭。掌握故事的結構之後,你能編出好故事。
上課重點二:揣摩角色的個性和心情,用聲音來演戲,來一場聲歷其境的故事說演。
圖畫書:《最愛的是我》、《陷阱娃娃》





學員的心得:

     今天的課程又好玩、又累人。在課堂上老師教我們透過賦于每個角色不同的聲音與情感,讓聽眾可以直接透過聲音,就能想像出每個角色的樣貌、情感等等的畫面來。當自己是說書人,要如何讓聽眾能夠從聲音裡去感受到故事的精彩度,就需要在事前對文本有充分的熟悉和了解,然後去想像每一個角色要如何詮釋、氣氛要如何帶起來,讓自己開心,也讓聽眾開心。

     例如:野兔拿著空碗要來去騙站崗的土狼、猴子上當,讓他們閉上眼睛好趁著沒有看到的機會偷偷的把水裝滿,然後溜走,食物有多好吃、多美味,透過閉上眼睛的想像,自己先流口水,才有辦法感染聽眾也跟著流口水,效果自然而然就帶起來了。

     後來,我們演戲,為了讓捶打橡膠樹的效果更逼真,我在國彬扮演的橡膠樹上改變原來捶打的手勢,把打變為指尖的加一點點力道的拍打,不會痛,但是發出了清脆的聲響,下課時,同學說,我那一巴掌好清楚。老師問大家,演戲的時候,你們在想什麼?我說,什麼也不想,當下只想著如何詮釋好一個角色才是最重要的。一個演戲的人,把自己融入的越徹底,越逼真,想像自己就是那個要詮釋的角色,想像角色所需要的情感、情緒以及什麼樣的環境,需要怎麼詮釋就能夠感動聽眾。







*********

     這是幸珍第一次為視障朋友開授說故事培訓課程,對於視障朋友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不是十分了解的情況,幸珍嘗試帶他們演出『陷阱娃娃的繪本即興劇』,當然,先準備好安全的環境,並隨時留心他們的情況是必要的。他們對即興劇的演出十分投入,也有非常好的戲劇效果。他們的表現讓我很驚訝!

     「揣摩角色的個性和心情,用聲音來演戲,來一場聲歷其境的故事說演。」說來簡單,但做起來並不簡單。我們一句句、一段段練習,修聲音的情緒表情,用聲音來演戲,真的是練說故事的內功啦!

     這一堂和上一堂上課的學員,除了一位明眼人的學員之外,都是全盲的視障朋友,因為有明眼的學員,所以,我們可以除了模擬視障朋友對視障朋友說故事之外,也可以模擬視障朋友對明眼人說故事的情況。感謝這位明眼的學員,學習說故事的同時,也常常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


1 則留言:

  1. 這群視障朋友看不到彼此,也不知道整齣戲的全貌,僅聽著我的聲音來演,並且會隨著故事,即興自創台詞來演戲,真的是高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