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莊吉德林幼兒園】30分鐘的愛之語~親子共讀

文:蔡幸珍 2015.4.30


     幸珍用90分鐘的時間,來新莊吉德林幼兒園和家長及小朋友們分享「30分鐘的愛之語親子共讀」。我藉由分享以下的圖畫書,來和大家說明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的各種可能性。

1.
《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
     親子共讀很簡單,拿著書,以有感情的聲音將故事中的文字讀出來,也可以按著情節自然地和小朋友互動。




2.
《點和線的大變身》(米奇巴克)
     親子除了共讀故事之外,也可以一起「玩」故事,一起玩「創作」。以圍棋的黑子和白子當點,以棉花棒當線,讀完故事之後,親子可以一起玩創作。


作品:一朵美麗的花


作品:房子



作品:放煙火

作品:海綿寶寶
作品:鐵軌
作品:馬路和路上的車子
3.《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出版社)

     圖畫書中有歌的話,會更吸引小朋友。故事的文本若出現『唱』的話,家長可以自己編曲,將歌唱出來。不管好聽不好聽,小朋友都會很捧場的
這一晚,我們一起高唱「我愛我的__布鞋」之歌,小朋友還邊唱歌邊跳舞,超High的!

弟弟唱『我愛我的__布鞋歌』,哥哥伴舞。
我唱『我愛我的__布鞋歌』,小朋友們開心來伴舞。

4.
《皮皮貓和她的四顆帥鈕扣》(東方出版社)

     皮皮貓實在太受小朋友歡迎了,所以加碼說《皮皮貓和她的四顆帥鈕扣》的故事。大家和幸珍一起高唱「我的鈕扣,我的鈕扣,我有__顆帥鈕釦」,而小朋友很認真的跟著我一起強調『帥鈕釦』的神情,真是太可愛啦!
    媽媽給的、一輩子帶在身上帥鈕釦在哪裡呢?趕緊找《皮皮貓和她的四顆帥鈕扣》來看喔!


5.《蛋寶寶》(小魯)

     「一顆雞蛋破掉了,小雞跑出來,撥開蛋殼看一看,Pee~Pee~Pee~」我以這首歌帶動唱展開《蛋寶寶》這個故事。
     
     這本書重複著「在蛋裡面玩捉迷藏的小寶寶到底是誰呢?」、「快出來吧!」這二幾話,於是,我和小朋友們約定,若我說「在蛋裡面玩捉迷藏的小寶寶到底是誰呢?」,小朋友就要說「快出來吧!」。學齡前的圖畫書常常出現重複的句子,可以和小朋友約定好讓小朋友說一說某個特定的句子,讓他們參與說故事的活動。




     90分鐘!90分鐘!這群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和家長可以專注90分鐘聽故事、唱歌、跳舞、玩創作,真是太讚啦!


     演講後,幸珍收到家長贈送的蛋糕,真是開心又感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