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你不知道你很棒嗎?》推薦文:更高層次的愛—從「故意輸」到「怎麼幫」

文: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人的天性總是愛贏不愛輸,然而,世界上仍存著「故意輸」這種行為。什麼時候會故意輸呢?正式比賽中故意輸,以換取下一場競賽的絕對優勢,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正當的技術性策略,也有人認為這是不符合運動家精神的行為,並不值得仿效。另一種故意輸,常出現在親子之間。相較於爸爸對孩子比較手下不留情,要讓孩子知道天地有多高、世界有多大,媽媽則常故意輸給孩子,原因有二:一是讓孩子享受勝利的滋味,產生信心,二是有時孩子常不服輸、賴皮、哭鬧,大人為避免這種困擾,便以故意輸來博取孩子的歡欣。故意輸給孩子的行為好或不好,見仁見智,使用的次數和時機也需要拿捏。而本書中的「故意輸,則是一種更高層次愛的表現。為了鼓勵學生,也為了顧及學生的自尊心和面子,阿烏爺爺在猜謎遊戲中故意輸,讓學生因為猜中而開心,也讓學生贏得鉛筆、圖畫紙、彩色筆等當獎品去畫畫和學習;它是一種溫暖、細膩又體貼的愛。


文:呂行,圖:林柏廷,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幫助別人是個普世的價值,但並不是存心想幫助,就一定能成功,有時候方法不對,即便動機良善也可能遭到拒絕。有一回,台灣發生地震,某慈善團體載著一卡車的物資前往災區,想要免費大贈送,讓大家應急度難關,可是前來領物資的人卻屈指可數,後來主辦單位靈機一動,在卡車上放著「一件10元」的牌子,大家看了,便蜂擁上前搶購,原因為何呢?原來領救濟品會讓受助者感覺到自己的貧乏,而一件10元則讓人保有不受施捨的尊嚴。

     一樣是幫助別人,若能照顧到受助者的心理和感受,就會讓善意更容易被接受。文本中提到「每個學生的鉛筆都短短的,有時筆頭上還帶著長長的蘆葦梗」,表示學生的家境都不是很好,可是阿烏爺爺沒有直接送學生禮物,而是透過遊戲,讓學生玩的開心,同時又不著痕跡的給了他們更多展現自己的機會,他的方式充分詮釋了付出的重點不在於「故意輸」,不在於「如何故意輸」而是「怎麼幫」。

     圖畫書是藉由文字和圖像互相搭配結合來說故事的。有時圖像呼應文字,有時圖像補充說明文字,有時文字為圖像下錨、定格,文圖之間有著各自不可取代的特性,卻又能互相增長意涵的微妙關係。這本書畫家以黃色、橘色、粉藍、粉紅、嫩綠、淡紫⋯等明亮的色彩來呈現溫暖、愉悅的氛圍。而眾動物們可愛又圓滾滾的的造型、流暢不帶稜角的線條、目光交接面帶微笑一起喝下午茶,一起聽故事的溫暖,在在都讓讀者感受到大樹公寓裡大家同心合力,彷彿置身天堂般的幸福!

     細看本書的圖像,也能找到畫家藉由圖像和讀者玩遊戲的童心。阿烏爺爺是怎麼故意輸的,文字沒有明說,卻可以在圖像中找到答案,不僅如此,還暗示讀者這樣美好的心意會由學生(小道)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阿烏老師的八個學生,到底哪個長什麼模樣?有什麼不同的個性?家裡種些什麼農作物?誰最崇拜阿烏老師?誰最認真?誰最調皮?也可以在圖像中找到答案。文本中沒有出現的小老鼠,時而出現在這裡啃著香噴噴的麵包,時而出現在那裡聽著阿烏爺爺說故事,形成有趣的故事支線。還有一個小秘密,就是畫家在本書中藏了小紅帽,你知道她在哪裡嗎?畫家還藏著什麼有趣的秘密,等你來發現唷!



 阿烏爺爺的故事很有感染力和影響力,動物們都領悟到他的用心,乓乓妹妹、咪咪姐姐、小汪和毛毛很快找到自己的優點和特長,也想到如何藉由自己的優點去幫助別人,而跳跳卻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無法幫助別人。此時,咪咪姐姐適時的提醒跳跳,他很會說故事,跳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開口閉口都是「我不會⋯/我沒有⋯」,在別人眼中自己卻是很棒的。

 「你不知道你很棒嗎?」這句話不僅是對跳跳說,更是對每一個讀者說,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都具備幫助別人的能力。你不知道你很棒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