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榮富中文故事團】導讀岩村和朗的《大尖山的大冒險》

講題:導讀岩村和朗的《大尖山的大冒險》
講師:蔡幸珍
我和榮富中文故事團都化身為蘑菇
     2015/5/26(二)幸珍到榮富中文故事團介紹和導讀岩村和朗的《大尖山的大冒險》。岩村和朗走田園風,娓娓說故事,14集中,是尖鼠爺爺和三個孫兒說牠到大尖山大冒險的故事,第一集早晨出發,直到第4集,也不過是第一天的深夜。岩村和朗慢慢盤故事,正因為慢,所以深刻,所以能看到許多的風景,小尖鼠停下來和琉璃小灰碟說說話,和棒絡新婦蛛聊聊天,和鼓甲蟲稱兄道弟,和白尾灰蜻論「獨當一面」,正因為慢,所以有時間感覺風,有機會觀察到從玉簪花探出頭的小瓢,也因此找到一同去大尖山冒險的旅伴。





     到大尖山山頂去是尖鼠族的成年禮,一路上看到的風景,遇上的兇險、奇遇,吃的到東亞飛蝗,吃不到的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祖母的蝸牛,都別有一番趣味,不同動物對大尖山有不同的看法和好奇,不同動物的動物習性也讓尖鼠爺爺知道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河鼠建議尖鼠溯溪而上登頂,卻讓尖鼠差點溺斃,也因此悟出「河鼠走河鼠的路,尖鼠走尖鼠的路。」每個人的特長不同,當走的路、合適走的路也不盡相同。

    《大尖山的大冒險》有探險的新奇趣味、有驚險刺激的食物鏈和大逃亡,如:上、下都來了縞蛇、有綺思幻想的童話浪漫,如:回到天上的蘑菇、山頂上的天猴,有耐人尋味的背著杉樹的烏龜,讓讀者跟著尖鼠爺爺展開大尖山成年禮旅程時,知識、智慧也一起成長!

    當尖鼠爺爺每說一段故事之後,琪琪、偕偕和咕咕這三隻尖鼠對尖鼠爺爺的故事提出疑問和回應時,是很棒的「兒童哲學」式對話的示範。聽故事很有趣、而針對故事中的隻字片語、片段繼續去談論故事、聊故事,讓聽故事的人能及時地和故事產生「共振」。每段故事之後,尖鼠爺爺和三位孫兒的對談,往往是從故事的某個點出發去思考、擴散性思考,也提供給讀者反思的空間和刺激。
    《大尖山的大冒險》挺適合一個人慢慢讀的,然而當面對一群故事志工介紹《大尖山的大冒險》時,我有點擔心故事節奏太慢,聽眾容易分心、分神,所以,我特地在說《大尖山的大冒險》故事時,同時加上我特製的大尖山賓果遊戲。也就是說,先請大家畫一個 5x5的賓果盤,隨意填上125的數字,我講一段故事之後,先暫停,問幾個和故事相關的問題,回答者先選一個數字,答對問題時,現場的人都可以將那數字圈起來,答錯時,那數字就爆炸啦,先連成三條線者賓果。正因為有這種小遊戲,所以聽眾卯起來聽,小小細節都不放過,以免答錯了,讓自己和別人的賓果數字爆炸。

     除了玩大尖山賓果遊戲之外,我也在二個地方加入即興戲劇的演出。第一段是第一集的小尖鼠試圖駕馭東亞飛蝗飛往大尖山以及小尖鼠和東亞飛蝗頑強對抗捕食搏鬥的過程,另一個即興表演的地方是第三集的月夜的蘑菇那段,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蘑菇,胖胖的蘑菇、嬰兒蘑菇、成雙成對的蘑菇、攜家帶眷的蘑菇,先縮一下身子,再伸直彈跳,就這樣一蹦一跳的,向前走去,我也請大家演蘑菇,在教室裡一蹦一跳的,故事用演的總是比用說的好聽,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