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幸珍說《小王子》

文:蔡幸珍2015.5.6
—榮富國小503班和605班晨光時間說《小王子》故事紀錄


    自從我參觀完小王子特展之後,就決定要和小朋友分享這本經典名著《小王子》,《小王子》的版本非常之多,我買了笛藤出版社出版的《小王子》中英法對照典藏精裝版。


    我以三次的晨光時間來說《小王子》的故事,第一次介紹第一章到第九章,從飛行員的小時候說起,說到飛行員和小王子的相遇,小王子的B612星球,以及小王子和玫瑰花鬧彆扭,於是展開星際之旅。我邊說故事,邊請小朋友畫圖。小朋友畫出《小王子》中幾個經典畫面,分別是大人眼中的一頂帽子、蛇吞了一頭大象、病綿羊、公羊、老綿羊、一個有小羊的箱子、三棵猴麵包樹盤踞小王子的B612星球。




    第二次的晨光時間,我介紹第十章到第十五章,我邊說故事,邊演故事,並且在小王子拜訪地理學家的那一章,由數位小朋友擔任探險家,我擔任地理學家,即興地加油添醋說故事。  

    酒鬼愛喝酒,想藉酒消愁愁更愁,於是要藉喝酒來忘卻喝酒帶給自己的羞愧,小朋友覺得酒鬼很瞎,整件事情很瞎,小朋友覺得酒鬼不要喝酒不就得了。的確,酒鬼陷入一個無窮迴圈的困境,中斷是個好方法。

    點燈人的星球,轉的越來越快,一會兒是早上,點燈人說早安,熄滅路燈,一會兒就變晚上,點燈人說晚安,點燃路燈,我反覆著說早安,去關掉教室的電燈,說晚安,然後去打開教室的電燈,沒想到小朋友的反應是裝自動感應器不就得了,就像榮富國小的廁所一樣,有人去的時候,自動亮燈,人離開的時候,燈自動熄滅,點燈人就不用這麼辛苦了。現代的小朋友,處理事情的角度真是不一樣啦!

    講到小王子去拜訪第六個星球,那裡住著一位老先生,寫著厚厚的書,原來老先生是地理學家,他按照探險家的探險記載標示這星球上的山河、湖海、城鎮、沙漠,藉由小王子和地理家的對話,帶出「短暫」的概念,小王子第一次感到後悔,他想念他的花。

    故事講到這裡,我即興和小朋友玩起探險家和地理學家的對話。上台的小朋友每一位代表探險家,我訪問探險家到哪個星球拜訪,那個星球有什麼特色,並詢問探險家的年齡以及有沒有喝酒,以決定的探險家的話足不足以採信。有探險家來自帥哥星球,上面只有一位宇宙無敵大帥哥,就是他本人,有探險家來自葉乃嘉星球,上面每一個人、每一件東西都叫做葉乃嘉。導演是葉乃嘉、桌子是葉乃嘉,於是出現葉乃嘉早上起床,吃著一個葉乃嘉,喝一碗葉乃嘉,搭乘葉乃嘉去上學,老師葉乃嘉說今天要上葉乃嘉的課。有位探險家來自轉書星球,轉書星球上的每一個人邊做事邊轉書,邊想事情邊轉書,從出生的時候,就會轉書。小朋友探險家分享的星球都非常的有趣,不過,我覺得離原著差太遠啦,所以,決定第三次分享《小王子》時,採用朗讀的方式來說故事。



    第三次的晨光時間,我介紹第十六章到第二十七章,我朗讀故事。我幾乎是照著文本來朗讀的,一開始,班上的小朋友還有點小騷動,隨著我的朗讀,班上越來越安靜,大家安安靜靜地聽著故事,若有點聲響,則是小朋友聽到故事,立即反應出的對話。當我朗讀到「我獵雞,人們獵捕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都是一樣的。所以,我覺得有點無聊。可是如果你馴服了我,就好像陽光照亮我的生命。我會分辨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的腳步聲會讓我趕緊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一樣召喚我走出我的洞穴。」突然,嘉宏說出「好美的文字喔,好像詩⋯」偶爾,嘉宏也會小小聲的複誦他喜歡的佳句。如:「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因為你在自己的玫瑰上傾注了時間,所以才使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

    2015.5.6這一天,我在榮富國小503班的班上朗讀《小王子》小說,讓小朋友躁動的心慢慢穩定下來,我用「心」說故事,小朋友用「耳朵」享受故事,我們一起經歷故事的美好!


    《小王子》這故事,小朋友喜歡嗎?有位小女生告訴我小王子有許多不同的版本,並且用專注的眼神聽故事,讓我知道她的喜歡。有一些朋友說,若以110分來表示,她(他)給《小王子》10分,但也有給《小王子》5分和2分的。《小王子》故事中的某些寓意和哲理,對小朋友來說,或許不一定懂,但我很開心有機會完整地和榮富國小503班分享這故事,在他們(她們)的心田裡和腦海裡種下《小王子》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