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2010/12/19 曹俊彥老師主講『圖畫書的形式與表現』的魅力身影和私房創意小品

攝影:蔡幸珍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7/19


這年頭,能拿出古老的經典圖畫書的人不多,一是鄭明進老師,一是曹俊彥老師,所以,我很喜歡上他們的課,可以看到許多珍藏的經典圖畫書。

還好,我把這大幅的布條拍進去。我上這課是『2010教育公益扶植團隊閱讀推廣格子鋪 喜悅家庭
樂偶行圖畫書教學師資研習』。


這一系列課總共有曹俊彥老師鄭明進老師蘇振明老師王金選老師黃淑華老師方朱憲老師。

這門課啓發我很多,後來我在書香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推廣『田園之春』叢書,邀約王金選老師來火金姑讀書會,都是因為我上了這門課。


曹俊彥老師解說圖畫書『胡蘿蔔火車』
    
   曹老師帶我們看這本圖畫書中的創意。

曹俊彥老師解說『胡蘿蔔火車』

曹老師請大家根據『胡蘿蔔火車』的書名猜一猜後續的劇情發展。


曹俊彥老師解說圖畫書『小貓去散步』

新樹幼兒圖書館有這本圖畫書。

這本書是『兒童之友』系列之一。
曹老師說他發現小朋友雖然很會畫動物,畫的很可愛,可以同一隻動物的表情和姿勢,變化並不大,所以,他和小朋友分享這本圖畫書時,會請小朋友留意貓的動作,閱讀完這本圖畫書之後的小朋友,畫作中的動物的姿勢也更多樣化了!






曹俊彥老師解說圖畫書

   圖畫書中展現出文化和生活習慣。剛搬新家,所以狐狸太太送禮給鄰居浣熊太太。鄰居浣熊太太收了禮,所以也回送一個禮物當做是回禮,收到回禮的狐狸太太不好意思,所以,又送了一個禮,當做是回禮的回禮收到回禮的回禮浣熊太太覺得不好意思,所以,又送了一個禮,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故事,故事就這麼一路持續發展下去,你猜,結局是什麼呢?

   曹老師非常喜歡圖畫書流露出來的濃濃人情味。

   時間久遠,我有點忘了是狐狸搬新家還是浣熊搬新家還是什麼動物搬新家,所以,我姑且用狐狸和浣熊代替。

   這本圖畫書因為要表現家中的禮物送出去,家中的物品越少越少,甚至到最後都搬空,所以,是以剖面圖的方式來全部畫出家中的所有物品的方式來呈現。

   浣熊家和狐狸家是分別在圖畫書的極左和極右,每個大跨頁,家是不會動的,只是看到狐狸媽媽、浣熊媽媽送禮來、送禮去的,讀者可以明顯地觀察到發現家中的東西從左邊的家搬到右邊的家,當然,也從右邊的家搬到左邊的家。

   當曹老師說到媽媽發現所有的東西都送光光,沒得送之後,就把自己的孩子當成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送過去時,現場爆出笑聲。





我偶爾會覺得曹老師和陳水扁總統長的有點像。


曹俊彥老師解說圖畫書『給森林的信』

      這本圖畫書的表現形式,是以寫信的方式,附上兒童畫來詮釋故事。也是兒童關心森林動物,和動物互動交流的一本圖畫書。




曹俊彥老師解說私房小品圖畫書PartI:
『傑克的魔豆(弟弟版)』








曹俊彥老師解說私房小品圖畫書 PartII:『國王的帽子』

    試試看,看圖說說『國王的帽子』的故事。



曹俊彥老師解說私房小品圖畫書 PartIII:『尾巴』




曹俊彥老師解說私房小品圖畫書 PartIV



曹俊彥老師解說私房小品圖畫書 PartV



全體學員和曹俊彥老師合影。

當天我們是在板橋的埔墘國小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