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我的父親(四)—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蔡哲雄 2011.6.27
小編:蔡幸珍 2011.7.4

蔡哲雄的親筆信

記得我和哥哥讀初中的時候,是如假包換的半工半讀學生,母親天未亮就起床準備早餐,順便把我們兄弟叫起來讀書,我們倆人共用一盞煤油燈來溫習功課。抬頭看到窗外,已有亮光能辨別東西,我們就馬上吹熄油燈,帶著竹籃子和小鐵鏟到農田,去找尋哪裡有蕃薯已經長出嫩葉,來開始我們一天的工作。

台灣五十年前的農業社會,農人依靠農田種植甘蔗、花生、蕃薯來過生活,農作物採收之後,會把莖葉埋在農地裡來作綠肥,等待下一季節的來臨。之間,會有下雨,雨水滋潤土地,埋在地裡的蕃薯及蕃薯藤尚未腐爛掉的就會長出新芽,這時,村子裡窮困人家就會到蕃薯田裡去找嫩芽、挖挖看,大部份是蕃薯藤長出的新芽,只有一小部份是蕃薯長出來的新芽,這樣辛苦的找尋工作,每天就會有點收穫,挖出大小不等的蕃薯,帶回家來當主食糊口,免受挨餓之苦。


母親教我們兄弟一個祕訣,早晨太陽尚未升起時,就要到蕃薯田去尋找,如果看到地上有圓形的溼土,就從這裡挖下去,比較容易挖到蕃薯,因為番薯嫩芽會吸收空氣中的水份,而使地面有點溼的痕跡,太陽一出來溼土曬乾,就找不到蹤跡了。已經長高的芽也不必挖,因為蕃薯藤的芽比較容易長出來,挖下去也只能看到藤而不是蕃薯。一般來說,蕃薯埋在地裡要經過好多天才會開始發芽,有了這個祕訣,我們兄弟比別家的孩子每天可以多挖到不少的蕃薯。

母親會把比較大的,能削成籤的蕃薯,削成籤曬乾儲存,太小的不容易削籤的蕃薯刷洗乾淨,跟乾的蕃薯籤一起煮來吃,也相當順口好吃。

我們兄弟雖然沒有手錶,長年經驗的累積,學習看太陽升起的高度,來決定是否收工趕回家。帶個水桶到水井邊打水,把手腳清洗乾淨,草草吃過早餐,騎著阿公級的老爺腳踏車嘁嘁喳喳的趕了六公里多的路程到學校,已經是掃地的時間了。

下午學校一下課,又騎著老爺腳踏車,快速趕回家,換下學生制服,帶著竹籃子到馬路上撿拾蕃薯籤。那個年代,大馬路都是土路,農作物採收時期,農民會把路上的草用鋤頭鋤掉,整平地面,作為曬穀場,蕃薯籤、花生都利用路面來曬乾,以便長期儲存。


我們兄弟平均每天都可以各自撿拾到一竹籃子的蕃薯籤,因為曬乾的蕃薯籤用竹掃把來掃,總會掉下一些的,有的路段路邊草又長出來,蕃薯籤掉落在草裡更不容易掃,我們兄弟鍥而不捨的一條一條彎腰撿起,雖然腰酸背疼,但每天都有不錯的斬獲,積少成多,一個採收季節,包括早晨挖的蕃薯削成籤和下午撿拾的乾蕃薯籤,最少也有三至四麻布袋可以儲存起來。

母親選擇一個大晴天,把所有的蕃薯籤拿出來,放在院子裡重新晒太陽,務必晒到十分乾燥,才小心翼翼的收存在麻布袋裡,然後,再用破的麻布袋蓋好,一方面避免潮濕,一方面防阻老鼠偷吃。

晚上睡覺前,母親抓大花貓到麻布袋旁邊,命令牠在那裡睡覺,看守蕃薯籤。可是明天一早起床煮早餐,發現麻布袋被老鼠挖了幾個洞,母親很心疼,找時間把破洞縫補起來。晚上再命令大花貓不可離開,一定要在那裡睡覺,否則要處罰牠,可惜,大花貓沒有盡責,還是被老鼠挖了幾個洞。母親很心疼,也很生氣抓來大花貓,叫牠自己看,大聲責備威脅牠,不給東西吃。父親搖搖頭,無可奈何。


當時農村房屋不是木造,就是竹造,屋裡屋外都是土的地面,老鼠可以自由進出,老鼠繁殖速度驚人,母鼠懷孕大約二十一至二十三天就可分娩,每胎可產五至十三隻小鼠,生產後即能交配受孕,每月可生產一胎,壽命約一至三年。小鼠出生後,約二月至三月就性成熟,開始交配受孕、生產。全年均可生產,春秋兩季為繁殖盛期,可想而知,老鼠繁殖力有多強。所以老鼠多得連白天都可以看見在屋內跑來跑去,互相追逐,好像在開運動會。鼠多勢眾,連天敵大花貓也對牠們莫可奈何。

我不知道大花貓有沒有提出強烈的抗議:你們一家大小五、六人,都沒有辦法擺平這些鼠輩,何況我只是一隻不起眼的小花貓,能發揮多大作用呀!

我也不知道老鼠們有沒有嘲笑我們:你們人類開口閉口仁義道德,要愛人愛物,要愛別人如愛自己,你們肚子餓了,要去尋找食物來充飢,我們肚子餓了,去偷吃一些蕃薯籤,你們就大吼大叫,暴跳如雷,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真是好笑!

父親不管大花貓有沒有抗議,也不管老鼠有沒有嘲笑,早餐後,放下豆籤麵線的擔子,只帶著一根扁擔和二條繩子,到北港販賣竹子的竹寮,買了一擔桂竹和幾塊木板回家,母親好奇的問父親:農作物採收期快結束了,還有人訂購竹棚嗎?父親回答說:不是,我要編製一個『家池仔』,就是可以放在屋裡的小穀倉,來收藏花生和蕃薯籤,請你去挖幾擔黏土回來。

於是父親開始劈開竹子,編製一個長方形而略扁的『家池仔』,內外都糊上黏土,外層漆刷石灰,『家池仔』的蓋子用竹篾緊密編織,不糊黏土和石灰,開關比較輕便。沒有幾天,『家池仔』就全部完工了。


因為是長扁形的,可以放置在牆壁邊,不佔太多空間。母親把現有的花生及蕃薯籤收藏在『家池仔』裡面,蓋上蓋子,上面再鋪上木板,這樣就密不通風了。花生、蕃薯籤不會潮濕,可以保持乾燥,不發霉,同時蟑螂、老鼠也跑不進去,既衛生又可防阻老鼠偷竊,真是一勞永逸。


家池仔(室內小穀倉)
形狀:長扁形
底座:木板
門:木板
四周:竹編、糊貼黏土、表層石灰
蓋子:竹篾密編,不用黏土石灰



自從家裡有了『家池仔』儲藏東西,老鼠好像一天一天的減少,白天幾乎看不到老鼠的蹤跡,晚上也清靜多了,不再聽到老鼠嬉戲賽跑的聲音了,也許老鼠在我家找不到食物果腹,搬家到別的地方去了。母親不再為花生、蕃薯籤被老鼠偷吃而心疼,花貓也不必再委屈被責備挨罵了。

過了不久,被村子裡的人看見,問父親說:這是什麼?
父親說:『家池仔』,用來儲存東西,防阻蟑螂、老鼠進入。

父親把『家池仔』蓋子打開讓他看,他二話不說,一口氣訂購二個『家池仔』,之後,陸續有人來訂購,農作物採收期快結束了,沒有人再訂購竹棚,父親本想把劈竹刀收藏起來,再繼續挑起豆籤麵線沿村叫賣,沒想到又開闢了編製『家池仔』的新工作,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1 則留言:

  1. 收到爸爸寫的這些童年回憶錄,我邊打字邊感受到爸爸小時候的辛苦。

    謝謝爸爸、阿公、阿嬤他們這樣的胼手胝足。

    也從爸爸敘述阿公的事蹟,感受到阿公是個雙手萬能,解決問題的高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