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線上導覽 Part I

文:蔡幸珍 2011.8.2


曹俊彥老師親切地和導覽志工合影
我們刻意留下『早安台灣』的空位。


何其有幸,我能成為曹俊彥老師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的導覽志工。也因此,有機會聽曹俊彥老師親自導覽他的作品。


一開始曹老師就親切邀請志工們來到央圖雙和藝廊展覽會場前的巨型海報來拍照。這海報是曹老師特別為這次展覽繪製的。

大家來爬樹之巨幅海報!


曹老師特地為這次展出畫的圖。


一看到這海報,曹老師要我們找一找認識的人物?


我開始搜尋我熟悉的角色,我找到了《你一半、我一半》的主角,正在看《嘟嘟嘟》小火車的圖畫書,坐在樹幹上拿著權杖的是《赤腳國王》,還有《別學我》的姐弟倆還有戴眼鏡的小男生正在看《小黑大變身》。


曹老師的作品有200本以上之多,所以,我還有許多不認識的呢!


這海報上集合了許多曹俊彥老師的漫畫中、圖畫書作品中的角色。曹老師一一為大家講解海報的人物。



跨坐在樹幹上,帶著一頂梵谷小圓帽的貓是描描貓。描描貓的漫畫中,暗藏許多畫畫的技巧故事。


正在看《早安台灣》的有嘟嘟豬和嘟嘟豬的兒子小嘟嘟以及猴子彌彌(ㄇㄧˊㄇㄧˊ)。台灣獼猴很多,就將猴子取名為ㄇㄧˊㄇㄧˊ。嘟嘟豬名字的由來則是豬的台語發音是『嘟』或是『D』。


《早安台灣》(遠流)是曹俊彥老師新出版的一本圖文書,因為曹老師南北奔波演講,常常一早就要坐火車出門要各地,在火車站等人接送時,那一時半刻的空檔,曹老師就拿出素描簿,速寫當地火車站或是當地的街景。


曹老師曾經說過創作的人,不管是文字創作或是圖畫創作的人,手邊要有小本子,可以隨時速寫或是順手紀錄下來,從腦海一閃而過的點子、文字或是畫面或是眼前的景物。




曹老師特地為這次展出畫的圖。


身穿紅色連身衣服,手拿星星形狀的魔法棒,臉上的眼睛部份有白色帶狀的彩妝的是妙法師。妙法師也出現在曹俊彥老師的新書《小黑大變身》中,帶領讀者進入千變萬化的造型故事之中。


騎著飛天掃把的是《小巫婆》小巫婆和松鼠。


拿著一把黃色雨傘的是《一把小雨傘》中的豬,《一把小雨傘》中很特別的是每個角色的頭頂上都有一個如影隨形的小黑雲,烏雲罩頂,喔喔,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好好奇。拿著小把黃雨傘的小老鼠是《一把小雨傘》的配角。


大象寶寶是《大塊頭》中的主角大塊頭。大部份的寶寶一出生都是小小的,好可愛,可是大象寶寶剛出生,最怎麼小,也還是很大,所以,就叫牠大塊頭。這們一路聽曹俊彥老師說下來,曹老師的每個角色的命名都有曹老師的想法在裡頭呢!


妙法師的頭頂上方有三隻蝸牛,那是《蝸牛強強》裡的蝸牛。


絕佳的拍照地點!


參觀完曹俊彥老師的作品,記得到這個巨幅海報前,照個相留念!


曹俊彥老師特別在大圖的右下方留下一個角落(草地),目的是當小朋友看完展覽之後,可以坐在這個位置拍照!很貼心吧!


猜猜看,曹老師畫這幅圖花了多少時間?


曹老師要我們猜猜看這幅圖他花了多少時間畫的?有人猜三天,有人猜3 ~4個小時,我猜一個小時,有人猜一星期。猜太久會不會顯示畫家功力不夠呢?曹老師說這幅畫他從晚上8點畫到12點,隔天一早起床,又開始畫,直到9點要出門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課。


而且,曹老師不是只畫這一幅,曹老師總共畫了6 幅畫,然後選中這一幅畫來展覽。6 幅畫之中,有些畫甚至花更久的時間,只是曹老師覺得這幅畫他最甲意。


『天真與視野』巨幅海報


曹俊彥老師這次的50年回顧展在央圖台灣分館的雙和藝廊展出。8/3(三)~8/28(日)。


『天真與視野』巨幅海報是楊雅棠先生設計的。曹老師第一次看到這海報時說要賣他的臉喔,這回他要成為大明星囉!的確,楊雅堂要塑造曹俊彥老師大師的形象。其實,曹俊彥老師的確是台灣圖畫書界的大師,集寫、畫、編、說、教於一身。


攝影名家楊雅棠先生的海報作品。


      整個紅色系的海報中有一個綠色的小圓圈。仔細看,是一個男人(曹老師)左右手各拿著一個偶,分別是妙法師和嘟嘟豬。


      我問曹老師為什麼選這二個腳色呢?曹老師最喜歡這二個角色嗎?


      曹老師說他認為這二個角色最突出、最有特色。曹老師特地把漫畫的自畫像畫上幾根鬍鬚,因為她女兒畫他時,總會加上鬍子,所以他就學女兒加了幾根鬍鬚。




曹老師要大家猜一猜這畫是他的自畫像還是怎麼畫出來的?


我猜是攝影,然後用電腦的軟體製作出來的。Bingo!




曹俊彥老師50年回顧展=台灣圖畫書發展史


有人說曹俊彥老師的50年回顧展其實就是台灣圖畫書的發展史,因此這次的展覽格外有意義。


『一派天真:我來畫好書,好書我來畫』櫥窗


(1)珍貴的舊照片:


在『一派天真』的櫥窗裡,展示了曹俊彥老師的老照片。有曹老師和爸爸唯一的一張合照,有曹老師的畢業紀念冊和曹老師領獎等等珍貴照片。


整理舊照片時,曹老師拿出一張全家福的合照,曹老師的哥哥說這是曹老師唯一一張和爸爸的合照,因為曹爸爸在曹老師5 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因此,這張照片就彌足珍貴了。曹老師是家中的么兒,根據這個線索,你就能找到小時候的曹俊彥老師了。


    年輕的曹俊彥老師在我的眼中,像梁朝偉那麼帥喔!


(2)紙芝居:


因為爸爸去世的早,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曹老師讀永樂國小的幼稚園,曹老師在幼稚園裡,看到及聽到老師說紙芝居的故事。後來曹老師擔任台東大學駐校藝術家時,舉辦『曹俊彥X紙芝居』原畫展,就是憑著小時候聽紙芝居時的記憶,將紙芝居還原出來,不過曹老師說還有一些眉角還沒完全磨索出來。


曹老師說當他小的時候就看紙芝居的演出,也看到哥哥在看日文圖畫書,所以,台灣圖畫書應該不能只從中華兒童叢書算起,更早之前就有了。台灣曾經被日本人、荷蘭人、西班牙人統治過,多多少少都會吸收到這些外國人的文化,都是歷史的一部份。


曹老師說紙芝居雖然在日本已經是被淘汰的東西,但是我們還是可以pick up起來,並且發揚光大。和英出版一本圖畫書《紙戲人》說的就是紙芝居的故事。


(3)《黑熊擊鼓》原畫展


在『一派天真』的櫥窗裡,還展示了《黑熊擊鼓》和《加油樹》二個故事。


曹老師說《黑熊擊鼓》常被他用來當作紙芝居開演前的暖場。曹老師說一般說來紙芝居主要強調的是畫,希望觀眾多去看畫,但是,紙芝居說演時,聲音的使用,也會強化故事的效果。


譬如:黑熊擊鼓時,曹老師會用手去擊打畫面上的鼓,然後會說:「咦!怎麼沒有聲音呢?」然後看看觀眾,曹老師第二次又用手去擊打畫面上的鼓,這下子,觀眾就會幫忙發出「咚!咚!咚!」的聲音。


由此看來,曹老師很重視和觀眾的互動。這是我第二次聽曹俊彥老師導覽,上一次聽曹老師導覽時,曹老師提到作導覽員的人,不要一直說一直教觀眾,好像自己懂很多,重要的是觀眾(聽眾),導覽員要啓發和導引,讓聽眾有更多動力和發揮的空間。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曹老師每敲一次鼓,似乎太陽就往上升一點,越升越高。咦!這個太陽看起來怎麼和平常的太陽不一樣,有點怪怪的。咦!旁邊的白雲怎麼變成了一隻猴子了呢?畫面拉近,猴子正在舔太陽,不、不、不!看錯啦!猴子舔的是棒棒糖啦!


(4)《加油樹》原畫展:


《加油樹》故事的發想來自於曹老師常常在日本的月曆中,看到秋天蕭瑟,一棵樹所有的葉子全部掉光,只剩下一個柿子留在樹枝上的圖像。


曹老師有機會就問日本人,但是始終得不到答案,既然如此,曹老師就想一個答案—那一棵柿子是留給鳥吃的,並且繼續發想創作出《加油樹》這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姑且叫做賣布阿明好了。阿明是個走販,就是沿村叫賣布的小商人。那天,阿明剪了一塊紅布,要當作結婚賀禮的。其實,阿明的心情真是沈重又複雜啊,因為那故娘是阿明暗戀的對象。前往那姑娘家要翻山又越嶺,阿明爬到一個陡坡,身上的水喝完了,又累又渴,可是還是得往上爬呀,這是,阿明看到山頭上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顆果子,阿明看著那顆果子,同時在心中為自己加油打氣,只要爬上那座山,就可以吃果子解渴了,加油!加油!


那果子帶給阿明盼望,阿明總算是爬上了山,到了樹下,阿明爬上這棵樹,正要摘果子來吃時,阿明心想,一定還有人會從這險坡走上來的,如果他吃掉了這果子,那還有什麼果子可以為後來的上山的人加油打氣呢?


於是阿明放棄了吃果子的念頭,繼續前進,過沒多久,一群鳥從阿明頭上飛過,啁啾啁啾聲此起彼落,阿明回頭一看,果子已經快被這群小鳥吃光了,於是,阿明走回頭,拿出紅布,包了一顆石頭,綁在樹枝上之後,再愉快地往前行!


《加油樹》的故事可以反應出曹老師是個很貼心很體恤別人的人。


(5)新生兒童週刊:

   曹老師第一次投稿是投到《新生兒童週刊》。


央圖台灣分館的博愛門貼有這次展覽的大海報

整個樓梯也沿途貼著此次展覽的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