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線上導覽 Part II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行前訓練 Part II



文:蔡幸珍 2011.8.2

曹俊彥創作年表

曹老師說當初有人提出這個辦畫展的計畫時,他心中覺得他的畫都畫好了,應該沒什麼問題,就一口答應下來。既然定位為兒童文學美術展,就要為兒童服務。曹老師說過程中有許多的辛苦付出,但是也有許多的收穫。辛苦的原因是因為曹老師的作品很多,要一一去把每個作品的正確時間查出來,就是一件辛苦事了。

每次的展出都一定會有畫家的大事記。為了把這個年表整理出來,也著實花了不少功夫。關於曹老師的大事記,請點選這裡

整理個人年表、家族年表

曹老師導覽大事記時提到,其實現在就可以帶著孩子,開始紀錄自己、孩子或是家中長輩的大事記。現在生活中發生的事和照片,都成為將來歷史的一部分。自己寫歷史,常民自己以文字、照片等留下紀錄,就不害怕被政治因素等篡改歷史。

曹老師還分享一招可以拉進祖孫情誼的技巧。譬如:請祖父母、外公外婆說故事,可能會有困難,一時之間,長輩不曉得要說什麼故事,但是,如果請長輩拿出舊照片或是畢業紀念冊等等,訴說照片當中的生活故事、人物和場景等等,長輩就會滔滔不絕,說得口沫橫飛了長輩口傳的生活經驗,以照片為輔,帶領孩子們穿越時空,來趟回憶之旅,就是最好的故事囉!

這一點,我可以從閱讀曹俊彥老師的圖畫書中得到印證。曹俊彥老師編製和創作的圖畫書,橫跨生活類、兒歌類、知識類、神話、童話、詩、小說等等,我常從曹俊彥老師的圖畫書中的生活場景、傢具、食用器具、服飾、節慶習俗、童玩、鄉村風光等等,勾起我童年時的生活的回憶,然後就可以訴說我小時候,或是我爸爸媽媽的故事給我的孩子聽,我的孩子聽得津津有味呢!

『踏入兒童讀物出版』櫥窗

在『踏入兒童讀物出版』的櫥窗裡,可以看到許多市面上看不到的中華兒童叢書。中華兒童叢書編輯小組編制有5人,實際上只有三位編輯,其中二位是潘人木和曹俊彥。曹俊彥在編輯小組工作10年(1971~1980)。

在這個櫥窗的觀察重點有:

1)觀賞《小紅計程車》。《小紅計程車》是曹俊彥老師於1965年第一本出版的圖畫書。作者是張劍鳴。



2)尋找曹俊彥老師的化名。這個櫥窗裡的圖畫書都是曹俊彥老師畫的,但是有些書的畫家名字並不是曹俊彥喔,找找看,還有哪些名字呢?

3)欣賞曹老師多樣化的畫風:

在這個櫥窗裡,你可以看到《小紅計程車》、《恐龍》、《飛機》、《冒氣的元寶》、《養雞新法》、《彩虹街》、《稻草人卡卡》、《小紅和小綠》、《錢的故事》、《小蝌蚪找媽媽》、《獸類金牌獎》、《石頭多又老》、《跳鼠要回家》、《珊瑚》、《二人比鐘》、《龍來的那年》等等的封面,細細看,你會發現曹老師根據不同的故事題材,而有不同的畫風。譬如:細看《石頭多又老》的石頭,你會發現曹老師用心地畫出石頭的質感和光澤。











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中華兒童百科全書》和國小音樂課本等。

曹老師剛接中華兒童叢書時,常被分派到畫科學類的圖畫書,科學類的圖畫書第一講求正確,第二畫的越精緻、越細膩、越真實越好。為了要把科學類的圖畫好,曹老師常常苦於找尋資料和圖片,因為當時沒有圖鑒類的書,也沒有百科全書,因此他深深覺得有必要為兒童編輯一套百科全書。

這個櫥窗裡展示一套《中華兒童百科全書》。細看書背,你會發現這套百科是根據注音符號的順序,也就是說曹老師編輯完飛機(ㄈㄟㄐㄧ)之後,接著可能就是房子(ㄈㄤˊㄗ˙)、紡織(ㄈㄤˇ ㄓ),主題差別很大,跳來跳去,編輯起來很辛苦,所以曹老師就覺得應該有必要以主題分類的方式,再編一套百科全書。

再來就是曹老師建議應該成立修訂小組,因應世界的變化、科技的進步等等,百科全書的內容也要跟著時代的改變而增修。

不過這二件事到最後並沒有完成。


這就是編輯的角色之一。了解兒童和兒童圖畫書市場上的需要,擔任策劃和編輯、製作出書的工作。

這個櫥窗裡,還展示有國小的課本,有音樂課本和常識課本。值得注意的是展示的課本是20開。為什麼是20開呢?因為編輯國小課本的人看到《錢的故事》是20開,他們覺得很好,所以,也就跟著改變成為20開的大小。


以下這些都是曹俊彥老師畫的圖畫書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