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線上導覽 Part III

文:蔡幸珍 2011.8.5

『走進幼兒文學天地』1981~1986

     『走進幼兒文學天地』的展示牆上展出曹俊彥老師在信誼出版社、光復書局、童馨園時間的幼兒圖畫書作品。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聚寶盆』的封面。
文:李南衡 圖:曹俊彥

     『走進幼兒文學天地』的櫥窗陳列的則是曹俊彥老師在信誼出版社工作時,出版的圖畫書作品。

達達長大了(上)、(下)各五冊是嶺月創作,曹俊彥畫圖二人合作的幼兒圖畫書。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走金橋』的封面。
文:潘人木 圖:曹俊彥

曹老師在信誼擔任總編輯時,1980年幼兒雜誌《小袋鼠月刊》創刊,他也參與策劃信誼多部套書,包括《數學寶盒》、《語文系列》、《彩色世界》等等。


『邁向自由創作之路』1987~

『邁向自由創作之路』的櫥窗裡,展示了許多曹老師身為自由創作家時,創作的作品。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小蝌蚪找媽媽』的封面。
文圖:曹俊彥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赤腳國王』的封面。
文圖:曹俊彥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紅龜粿』的封面。
文:王金選  圖:曹俊彥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小時候』的封面。
文:林良  圖:王碩(曹俊彥)

出自:信誼出版社的『拍花蘿』的封面。
文:潘人木  圖:曹俊彥


在這許多的作品中,曹老師特別提到以下幾本書:


《花木村和盜賊們》是2011年8月即將由信誼出版社出版的新作品。

《花木村和盜賊們》的作者是新美南吉,有日本的安徒生之稱。《花木村和盜賊們》包含四個故事:有窮到被迫淪為盜賊的《花木村和盜賊們》故事,有講述照明的演進的過程的《爺爺的煤油燈》,有科技發明的演進故事《打氣筒》以及募款鑿井的《栓牛的山茶花》故事。

《栓牛的山茶花》的故事說的是原本有個人為了解決民眾喝水的問題,想到鑿井的好方法,不過,鑿井卻是需要資金,他積極募款卻四處碰壁,直到遇上大富翁的兒子,大富翁的兒子說等大富翁死後,他會捐錢給他鑿井,因此,他心大喜,竟然希望大富翁快一點死掉。後來,他想到原本是為了服務大家的善念,竟然生出要大富翁早點死掉的惡念,於是,他到大富翁面前鞠躬道歉。大富翁接受他的道歉,也說捐款鑿井這種善事,不用等他死,現在他就可以捐款贊助。

      曹老師說書中的圖畫有四種風格:談機器的,用細線精描;談燈具的以光影的表現為主;說強盜故事的,就用比較粗獷的筆觸和色塊。談奉獻精神的故事,就稍微端莊一些。這本書和圖畫是單色畫,也就是黑白兩色的黑白畫,不過他可沒有「黑白」畫喔!

      (2)《化悲情為大愛的人生路:林宗義的故事》

曹老師要大家有空時,特別去找出《化悲情為大愛的人生路:林宗義的故事》來看。林宗義的爸爸是林茂生,是台大文學院院長,創民報,有話直言絕不說假話,二二八的受害者。林宗義的媽媽教子甚嚴,林宗義成為精神科醫學的泰斗。有一回他在加拿大舉辦的世界精神科醫學大會的演講中,用母語(台語)發表論文。


曹老師鼓勵大家多說母語,也和孩子們說母語。


我想用什麼語言說話、讀什麼語言的書,也在潛移默化當中認同了什麼語言的文化吧!

3)《蔚藍的太平洋日記》

       櫥窗裡展示了新舊二本的《蔚藍的太平洋日記》。曹老師說舊版的封面,中間的部份是曹老師的創作,曹老師也預留了書名的位置,出版社拿到曹老師的封面創作之後,做了些變更。因此,曹老師從《蔚藍的太平洋日記》開始,養成寫下他創作時的想法的習慣。《蔚藍的太平洋日記》出新版時,曹老師重新畫封面,也把他認為第一版時的錯誤(波濤洶湧的浪花)做了修改。他說李潼是羅東人,從台北回宜蘭時,都會看到龜山島而且所看到的太平洋是平靜、蔚藍的,所以,新版的封面他畫出了龜山島和平靜蔚藍的太平洋。

4)《阿牛牯的隱形披風》

       《阿牛牯的隱形披風》的故事中,隱形披風其實是不存在的,指的是客家人好像穿了隱形披風,讓別人認不出他是客家人。

出自:小天下的『阿牛牯的隱形披風』的封面。
文:陳素宜 圖:曹俊彥

         既然書名中有『隱形披風』,曹老師在封面設計上,就畫出了一件披風,這件披風是白色的,披風裡面是客家花布,曹老師刻意讓披風的衣角微微外掀,將客家花布露出來,表達了整個故事精神。

5)《影子不上學》

        眾所皆知的影子是影子是光照不到的陰影部份。那在水中的倒影算不算是影子呢?曹老師把這樣的提問畫進了《影子不上學》的封面之中。


出自:信誼的『神鑼』的封面。
文:潘遂(潘人木) 圖:王碩(曹俊彥)

關於『神鑼』的故事介紹,請點選這裡
出自:信誼的『阿比比一比』的封面。
文圖:曹俊彥
關於『阿比比一比』的故事介紹,請點選這裡
出自:台東縣政府文化局的『小孩與螃蟹』的封面。
文:盧彥芬 圖:曹俊彥


出自:台英的『圓仔山』的封面。
文:潘人木 圖:曹俊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