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線上導覽 Part VII

文:蔡幸珍 2011.8.6

『新的視野—結合閱讀與視覺的思考經驗』

曹俊彥老師現場示範小黑如何大變身!

曹俊彥老師心中一直希望為小朋友塑造一個造型簡單到人人都畫的出來角色,人人都可以用這個造型,自己編造短的二格漫畫、三格漫畫、四格漫畫,或是長長的圖畫書故事。

曹俊彥老師和信誼基金會的社長李南衡常利用午餐或是晚餐時間,討論編輯計畫,彼此也當做是動腦時間,互相激盪,尋找編繪圖畫書的點子。有一次聊到,曹老師是家中的么子,常常是一個人看家的,無聊的時候,他常拿出大哥的圍棋白子、黑子,在算盤和長尺圍起來的城堡,玩想像遊戲,聊著聊著,靈光乍現,圍棋的黑子就是他苦思許久的小黑!

小黑四部曲:

(1) 小黑首部曲:《小黑捉迷藏》

曹老師在黑色書面紙上描下五元硬幣的外輪廓,又剪下許多這樣的又黑又圓的紙片,在各種畫面上比來比去,希望可以激盪出一些故事的火花來。比著比著,忽然看到一大堆圓圓黑黑的造型,排列在純白的紙上,調皮的小黑彷彿說著『來找我吧!』邀約曹老師和它玩捉迷藏。

曹老師收集了一些色紙和紋路適當的畫報,還找來漸層色彩的卡紙,當做是貼畫的底色,營造氣氛。《小黑捉迷藏》裡,小黑有時候藏在和它形狀色彩大小完全不同的東西裡,譬如:青草、竹籬和沙子等,小朋友一眼就可以找到小黑。這是因為曹老師貼心地要給小孩享有『我也會』的成就感。

有時候,小黑會藏在和它比較類似的東西旁邊或是裡面,這是曹老師希望小朋友多花一點搜尋小黑的時間,體驗捉迷藏的樂趣。

圖畫書的最後,出現一大堆一模一樣的小黑,配上李南衡的『小黑小黑一大堆,有誰知道誰是誰?』是不是也有些哲學趣味呢?



(2) 小黑二部曲:《小袋鼠》月刊上的小黑

1982年有家長反應小朋友很喜歡《小黑捉迷藏》,而曹老師也一直想小黑還能演出什麼樣的故事,於是就在《小袋鼠》月刊上演小黑的故事,總共演出11回。最終回,因為《小袋鼠》月刊決定停刊,所以曹老師以《小黑學寫字》,讓小黑學蠟筆畫線條,畫著畫著,蠟筆越來越短,小黑也越磨越小,最後完全消失,向小讀者告別。

(3) 小黑三部曲:《小黑大變身》

出處:小典藏出版的『小黑大變身』

1988年,民生報主編桂文亞看到《新生兒童》月刊的《曹叔叔講古》和《兒童的雜誌》的《嘟嘟豬》,邀約曹俊彥老師為民生報的兒童版畫些什麼。曹老師為了和《曹叔叔講古》、《嘟嘟豬》有些區隔,再次請小黑復出。這一回,小黑的功力變強了,不再只是一個跳來跳去的小黑球,而是一個會變身的小黑,以三格漫畫的形式,每週三次現身於民生報的兒童版,連載了10個月。這造型千變萬化的小黑現收藏於小典藏新近出版的《小黑大變身》圖畫書中。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內文圖像。
作者:曹俊彥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內文圖像。
作者:曹俊彥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內文圖像。
作者:曹俊彥

更多《小黑大變身》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4) 小黑未來進行式:你我他的小黑

還記得曹老師設計小黑的初衷嗎?是的。現在就動手創作出屬乎你的小黑爸變身的故事吧!

展覽的現場,設置《小黑大變身》操作區,小朋友和爸媽要停下腳步,動動手、動動腦,創作你們自己的小黑故事吧!


圖:乃誠。沙灘車上有電燈。夠有創意了吧!
乃誠說原來要畫太陽的,壞壞了,就改成是凱羅吧。
(圖畫書包姆和凱羅)
2011.8.1

圖:乃嘉。2011.8.1 右一是老奶奶,頭髮上有髮髻
中間那層有二隻貓,一隻是公貓,一隻是母貓。
撿掉小黑之後的剩紙,在乃嘉的筆下成了一隻懷孕的企鵝。

圖:乃嘉2011.8.3。三個小黑分別變成了戰馬的頭部盔甲、還有石頭以及剛吃完東西舔著嘴的太陽。
騎在馬背上的是曹操。
左邊的牛是魏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