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我讀《希望小提琴》


文:蔡幸珍 2012.6.5

      我對《希望小提琴》好奇,是因為它是由金鼎獎作家幸佳慧與兩次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的插畫家蔡達源合作的作品,這麼大的卡司,不好奇也難。

文:幸佳慧,圖:蔡達源,出版社:小天下。
      我看了這本《希望小提琴》,看一次、哭一次,很感動!昨天2012/6/4我在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之火金姑讀書會分享這一本,唸著唸著,眼淚又掉下來了。


      到底為什麼我這麼感動呢?

      我想,一方面,我是被陳孟和先生和他妹妹、他家人那濃濃的情感感動吧!另一方面,也是為陳孟和先生失去自由、遭受不平的待遇而感到不捨。有些事情如:和家人見面、投票、閱讀、幾點吃東西…等等對我而言,對一般人而言,是在自然不過的東西,但是對陳孟和而言,卻是被迫完全剝奪。特別是書中一再提到,如果不怎樣怎樣的話,就沒有活下去的動力了,就更令我為他難過了。

      圖畫書翻頁之間只是幾分鐘,在二封來信之間,信上的日期透露了時間的流逝,對於陳孟和而言,就是10年的生命過去了,5年的生命流逝了…一個娃兒都長大了。突然,我很慶幸自己生長的年代。突然,我很珍惜起自己現在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快樂的事!

      整個圖畫書故事並沒有提到陳孟和為什麼被關、失去自由,甚至連被關這件事都不是這麼直白的書寫,只寫到營區,不知情的人會不會以為是軍營啊?但,也因為如此,讓人更想去探索到底,到底為什麼陳孟和被關呢?我一直看到圖畫書最後的部分,才看到稍許的說明。

      共讀的過程中,有學員發現圖畫書中有一位小女孩,那位小女孩是誰呢?雖然,她不是主角,甚至文本沒有詳細說明她是誰?但是在大家的討論下,發展出一種詮釋的方式。那就是這位小女孩是綠島上的居民。也是陳孟和將對妹妹的情感、對妹妹女兒的情感的投射的具體對象。而這位小女孩可能也是接受過陳孟和的課業輔導的對象。這位小女孩和陳孟和有著某種程度的情感,以致於當小女孩長大後,要離開綠島時,陳孟和去送行。

      我們也討論到:為什麼是製作小提琴呢?不是製作吉他或是二胡呢?是因為吉他不屬於古典音樂嗎?是因為小提琴的音色比較淒美嗎?是因為陳孟和個人對小提琴的偏愛嗎?我們的討論沒有具體的答案。

      為什麼作家不在文本中提到二二八事件呢?我心中不免疑惑。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看導讀的呀!因為不是每個故事志工都會去查詢、去分享文本故事之外的歷史事件的啊!不過,二二八這麼大的事件,該怎麼融入故事之中,也是傷腦筋吧!故事的時間點是從陳孟和已經被關入綠島的某個點開始說起的。故事也僅以陳孟和的妹妹的女兒的說法,說出她們全家人都相信陳孟和是無罪的。但是,陳孟和真是無罪嗎?別人是怎麼看的?歷史是怎麼看的?陳孟和為什麼被關,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會不會作家沒有說明,反倒是呈現更強烈的無罪推論,就是沒做什麼壞事,就被抓去關,因此更顯得陳孟和的無辜,更顯得那個時代的人權低落。

      這本書是需要慢慢讀的,有些部分需要去推敲。有些畫面是大跨頁,沒有任何的文字,需要讀者透過前後文,仔細去思想到底畫家要說什麼樣的故事。譬如:

      (1)書中出現一位小女孩,多次出現在不同的頁面,她是誰呢?是同一位小女孩嗎?

      (2)這本書,書名是《希望小提琴》,為什麼取名為《希望小提琴》呢?

      (3)這本書裡,陳孟和為什麼對他的妹妹的女兒,那未曾謀面的妹妹的女兒那麼有感情?

      (4)又為什麼那未曾謀面的妹妹的女兒能帶給陳孟和希望呢?

      (5)故事中的希望,是怎樣的希望呢?活下去的希望嗎?陳孟和的這樣的生命故事是不是能激起大家共同的希望?

      此外,從閱讀《希望小提琴》到帶領小朋友進入人權議題的討論,我想這當中有Gap,帶領人需要做些功課,去了解歷史的發展,小天下很貼心的製作了—《希望小提琴》歷史背景小冊和《新生:陳孟和先生訪台實錄》,供大家參考。

     總之,我覺得《希望小提琴》不是提供一個答案,而是一個起點,喚起讀者對二二八更多的關注,喚起讀者對於人權議題更多的思想。



2 則留言:

  1. 閱讀的過程中,讀者也會發現畫家蔡達源的用心,從一開始灰暗、陰霾、詭譎不安的氛圍,一直到最後的部份,陳孟和被釋放,重見光明,那畫面中充滿希望!

    回覆刪除
  2. 寫了一篇 我讀《希望小提琴》 被刊登在 圖畫書《希望小提琴》 的專屬網頁裡....與大家分享。

    我讀《希望小提琴》 文/蔡幸珍(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理事、火金姑繪本讀書會會長、新北市立圖書館選書小組的委員)

    http://www.gkids.com.tw/newbook/KI093/

    回覆刪除